梅河口代表团审议记!虽是首次参会 建议“发展”不含糊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5881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梅河口代表团审议记!虽是首次参会 建议“发展”不含糊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58812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梅河口代表团审议记!虽是首次参会 建议“发展”不含糊

2018-01-26 21:00 | 来源: 吉网

图片1.png

  根据大会要求,26日下午2点,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12个代表团在各自住地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下午1点半,梅河口代表团的代表们就陆续来到住地的会议室,做着会议前的准备。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大会也是梅河口市单独组成代表团参加的第一次省人代会。

  跟它一样的,还有公主岭市。

  等待中,代表们都翻看着自己手上的政府工作报告,有的还用笔在报告上进行勾划,还写上几句想法。

  代表们外围的一圈座椅,留给了一些省直部门的人员,他们是来旁听梅河口代表团对省政府工作报告审议的。

  “开会吧!”到下午2点,主持人简短开场白,“我介绍一下各位代表。”

  比起各位代表座位前的名牌,主持人的介绍中多了他们的职务。

  谁先谈?

  代表们达成了一个共识:先由来自梅河口的代表谈,增加一下大家对梅河口的认识。

  “那我先说吧!”王爱明代表第一个发言。

  王爱明,是梅河口市委书记。

  他说,梅河口市能单独成为一个代表团,足以看出全省对扩权强县试点的高度重视。

  那梅河口市到底该怎么定位?怎么发展?

  “信心和定力比什么都重要!”这是他给出的回答。

  对于信心,梅河口的答案就是三个“坚定”:坚定完成扩权强县改革试点目标任务的信心、坚定成为全省发展格局中重要增长极的信心、坚定建成中等城市的信心。

  对于中等城市,王爱明讲得很细。

  “对于这个目标,我们研究得很细。”王爱明说,查来查去,对于“中等城市”就查到一个:拥有50万人口的城市。

  这个太简单!

  梅河口要赋予“中等城市”科学内涵。王爱明说了几条硬杠杠:地区生产总值要达到500亿元以上,财政收入达到50亿元以上,城区人口要在40万至50万,建成区面积达到50平方公里。

  截止到2017年底,梅河口市综合实力连续4年保持全省县市第1位。以东北地区第一,全国第二十二名的优异成绩成功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并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一座城,一个家”王爱明说,梅河人现在信心满满的,干劲也十足,拧成了一股绳。

  他的话,引起了代表们的共鸣,也打开了话匣子……

  有代表建言,发展不要一味的求大,这点可以学学乌镇,要有自己的特色,“哪怕是搞特色小镇,也有大作为。”

  抓产业、建项目,就离不开营商环境建设。代表们的发言,也离不开这个话题,主要表达了两个意思:人人都是软环境;要抓住关键少数,这个少数就是领导。

  提起特色产品,有代表以网购为例。吉林省网购的产品70%都来自省外,外流资金达到五六百亿元。

  “这也说明我们省在网购产品上还有很大的潜力。”有代表看到了另一面。

  ……

  2个半小时的讨论发言,看似有些发散,但实质都是聚焦发展上。

  “全国两会上,代表们审议时提出的建议和问题,有的不到会议结束就得到了反馈,咱们也可以做做。”会议的最后,有代表建议,梅河口代表团今天(26日)的审议,也提出了不少问题和建议,希望来旁听的省直部门能带回去,研究落实一下;没在的部门,工作人员记录后,可以通过大会相关部门转达。

  这一条,得到了大家热烈的回应。

  在代表们审议中,来旁听的省直部门人员都是带着笔和本来的,涉及到本部门的问题不仅认真听,还会认真记。

  吉网 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文 李煦/摄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