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进委员:希望能给职业教育更大办学自主权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5882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孙进委员:希望能给职业教育更大办学自主权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58824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孙进委员:希望能给职业教育更大办学自主权

2018-01-27 19:30 | 来源: 吉网

  有着十多年委员生涯的孙进,是吉林省高等职业教育领域内有一定影响力的人物。每年的吉林省两会期间,孙进都会向大会提交10余份提案或者建议,关注的方向包括经济和民生等多个方面,但作为教育届的委员,他大多还是关注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领域。

  今年的两会期间,他继续为高等职业教育呼吁。“我认为高等职业院校是培养‘大国工匠’的重要摇篮,因为它属于应用技术型的大学,培养出来的学生不仅仅有文化,还有专业技能。”

图片1.jpg

  省政协委员孙进呼吁给职业教育更大的办学自主权

  他表示,吉林省是重工业基地,工业优势很强,需要大量理论和实践兼备的人才。“目前不仅在吉林省,在全国来讲,大国工匠人才都是极其缺乏的。”

  据孙进介绍,吉林省高等职业教育的生源大多数都来自省内,占80%-90%,就业去向也是80%-90%都留在省内,可以说是本省职业技能人才的主力军,他们对本地经济的发展起到很大的作用,也是本地培养大国工匠的一个重要的渠道。

  他认为,高等职业院校和高等研究型院校在管理模式上应该是有区别的。从政府的角度应该区别对待。

  他说,这些年我省不断加大了对职业教育的投入,但是还不够,不仅要在办学资金上给更大幅度的投入,在办学自主权上还应该“简政放权”,使职业院校,尤其是民办职业院校在招生、专业建设、师资队伍提升上有更大的自主权,从而增强自身的办学活力。

  另外,他还呼吁以法律形式保障技能型人才培养的有效实施。建议省人大出台《吉林省校企合作促进条例》,明确企业在技能技术型人才培养过程中,学生到企业实习实训的社会责任,并通过税收关照的方式给企业因接收职教生实习实训影响的经济效益得到合理补偿。

  孙进还认为,政府应当给高职院校一定的政策倾斜,建设支持高职院校建设共建、共享、共用的资源和平台。“学校里的图书馆、文化活动中心、体育馆等等资源学生可能利用不够充分,而一些社区则没有图书馆。这样的共享平台一旦建立,可以满足更多人的需求,同时避免资源的浪费。”孙进说。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