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长镜头】长春代表团小组会议上的三个“点赞”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58825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两会长镜头】长春代表团小组会议上的三个“点赞”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58825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两会长镜头】长春代表团小组会议上的三个“点赞”

2018-01-27 22:22 | 来源: 吉网

  1月27日,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代表团小组会议,长春代表团分四个小组继续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吉网、吉刻APP记者从长春代表团获得一份代表名册,翻阅名册注意到,长春10个县(市)区长均是省人大代表。

  “这还是第一次。”记者了解到,之所以将这些县(市)区长选为省人大代表,主要考虑到县(市)区政府能够更好地领会和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更好地推进工作、抓好落实。

  对于这样的举措,是被代表们点赞的。

  来到第二组,正赶上杨大勇代表发言。

  “这是我们这些县(市)区长第一次参加省人代会。”杨大勇是长春市南关区区长,他以此作为开场白。

  他的语速很快,讲的都是南关发展的亮点,就是想在短时间内向同组的代表们做一次详尽的南关推介。

  从现场来看,代表们都被他的发言所吸引,听得都很认真。虽有不时的插话,他也是快语速给予回应,再回到他介绍的节奏中去。

  “下一步,我要做的就是将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的任务,进行细化和落实。”发言的最后,他也提了一条建议,是有关“共享经济”的。

  他以交通拥堵为例。如何解决?在他看来,“共享汽车”是一条出路。

  他分析,在市内,一个人对汽车的使用率,满打满算在3个小时,最多不超过4个小时。其余时间,都是停滞的。

  而共享汽车是可以24小时进行运转的。对于长春来说,有40万~60万辆的汽车就可以满足,在进入到互联网中,解决了点对点的交通。

  “我只是以此为例,包括衣食住行在内的生活,未来都属于共享。”杨大勇说,长春是汽车城,具有此方面的先天优势,应该加快共享汽车的平台建设,抢抓发展先机。

  听了他的发言后,吉网、吉刻APP记者又去了其它三个小组转转,虽然没有听到其他县(市)区长的发言,但也听到了点赞的声音。

  在第四小组,主持人点了陈安源的将,“让我们80后代表发发言。”

  记者获知,陈安源生于1988年10月份,是吉林省福建青年商会会长。

  他说,商会成立仅3年,已有241家企业落户吉林,带动10多万人就业,招商引资的项目达230多亿,已落地150多亿。

  他的第一个建议,就是与青年人有关的。在陈安源看来,抓住青年一代,才是未来的动力。未来的发展靠创新,青年掌握知识,应是主力军。

  他的话,引起同组代表的赞同。

  发言中,代表们都为报告中提出的“民生实事”点赞:过去五年,累计完成200余项重大民生实事,投入民生资金12981亿元,占全省财政支出总量的80.2%;今年,又要重点实施十个方面35项民生实事点赞。

  说到今年的民生实事,有代表也点出了今年的亮点所在。他说,原本设定的十个方面30项民生实事,送到省委常委会上讨论的时候,确定不仅政府部门要做民生实事,党委部门也要做民生实事,增加的5项民生实事都来自党委部门。

  “这是民生实事新的亮点。”代表们为此点赞。

  吉网 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