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议:应加强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建设 完善行业标准体系使企业履责规范合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258835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委员建议:应加强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建设 完善行业标准体系使企业履责规范合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258835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委员建议:应加强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建设 完善行业标准体系使企业履责规范合理

2018-01-28 17:34 | 来源: 吉网

  在我国接入互联网的短短20多年里,互联网深刻改变了我们的经济格局和生活方式。截至2017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了7.5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了54.3%。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蓬勃发展,已成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时代特征。

  “互联网为我们带来便捷的同时,也产生虚假信息、网络欺诈、数据泄露等不容忽视的‘负产品’,互联网企业的社会责任,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关注。”省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马璐亚向大会建议应加强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建设。

  她建议应该完善相关法律制度,为企业履责提供依据。“针对互联网领域社会责任的突出问题,尽快完善平台管理、网络安全、信息披露、用户信息保护、商品服务质量管理、防范有害信息传播以及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等法律制度,特别是要加快出台《电子商务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网络交易违法失信惩戒暂行办法》以及相关的地方法规。同时对电信诈骗、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危害网络安全等刑事犯罪案件严格依法办理,并对公众公开典型案件的办理过程和结果。”

  另外,马璐亚还认为应该完善政策加强监管。电信、价格、工商、税务等主管部门在各自职权范围内,要建立完善奖惩机制,为在我省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提供减税、免检、采购、投资等绿色通道。建立黑名单制度,对不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进行惩戒,增加检查频次甚至依法取消经营资格,建立多部门联合监管机制,联合检查、联合执法、联合处罚,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发现问题依法惩处,使企业履职成为自觉。

  马璐亚在建议中还提到,有关部门应完善行业相关标准体系,使企业履责规范合理,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尽快起草制定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相关行业标准、企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及评估等进行规范,还可以组织相关培训试点,积极贯彻国际、国家、行业标准,鼓励企业试点示范。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编辑: 韩方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