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议丨秦和:设长吉图来华留学生奖学金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8881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委员建议丨秦和:设长吉图来华留学生奖学金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8881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委员建议丨秦和:设长吉图来华留学生奖学金

2018-01-29 11:03 | 来源: 吉网

  为服务好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好长吉图战略实施,建议积极开展智库外交,推进“一带一路”沿途民心相通,为进一步提升吉林省的国际影响力作出应有的贡献。

  省政协委员秦和建议:设立长吉图来华留学生奖学金。

  设立长吉图来华留学生奖学金的必要性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实施和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中国文化和语言感兴趣的外国人越来越多,覆盖各个阶层和各个年龄段,这无疑会增加中国人民和其他国家人民的互信、互鉴,而这种互信、互鉴将会进一步推动中国人民和其他国家人民成为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

  一是有利于积极应对全球新一轮“汉语热”。据统计,目前全球已有100多个国家的2300余所高校开设了汉语课程,60多个国家将汉语教学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学习汉语的外国人达到1亿人。而随着中国在全球地位和影响力的提高,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汉语热”也必将迎来一个新的时期。“汉语热”是中国联系世界、世界了解中国的切入点,通过学习汉语,世界各国人民会越来越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会更容易接受中国形象和中国发展模式。

  二是有利于深化推进长吉图战略实施。纵观全球,世界发达国家纷纷将留学生教育视为自己高等教育国际化的一个优良成果,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文化效益。吉林省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发展来华留学生教育,对于加快推进长吉图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 是厚植人脉,能够培育来华留学生对中国、对吉林、对长吉图战略的认同感,弘扬和传播中国文化,提升吉林省的国际知名度,有助于加快推进图们江区域合作。另一方面,也能让来华留学生感受到吉林省是个开放包容的省份,带动他们引进母国资源,对长吉图的外贸发展也能起到推动作用。

  三是有利于扩大吉林省来华留学生规模。2016年,来华留学生规模突破44万人,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华留学生就达到20多万人,成为亚洲最大留学目的国;韩国、俄罗斯、日本分别是前10位生源国的第一、第六和第九位,蒙古国和俄罗斯是奖学金人数前10位国家的第二和第三位。在2015年统计数据中,吉林省来华留学生人数很少,政府奖学金名额也较少,对周边国家生源拉动作用较弱。

  设立长吉图来华留学生奖学金的可行性

  扩大来华留学生规模是国家的政策要求,同时也推动了长吉图战略的国际化发展。设立长吉图来华留学生奖学金,就是在争取国家奖学金的同时,提升我省对留学生的吸引力,充分发挥国家和省奖学金的杠杆作用,撬动国际人才资源,服务长吉图战略实施。

  一是扩大东北亚区域开放合作。省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提升开放质量和水平。重点是要发挥图们江开发合作机制,加强与东北亚各国的经贸合作,打造若干国际产业园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和境外产业园区,都为招收来华留学生创造了有利条件。

  二是国家鼓励设立不同种类奖学金。十八大以来,我国不断加大政府奖学金投入,同时鼓励地方政府和高等院校设立不同种类的奖学金。2016年,有来自183个国家的4.9万人享受中国政府奖学金在华学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奖学金生占比61%。2017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指出,“中国政府每年向相关国家提供1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地方政府也设立了丝绸之路专项奖学金,鼓励国际文教交流”,还进一步提出“要推动教育合作,扩大互派留学生规模,提升合作办学水平”。

  三是长吉图战略实施提供了政策支撑。2009年8月,国务院批复的《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以长吉图为开发开放先导区》提出:“优先推进智力合作。充分发挥区域内教育资源和人才资源优势,积极开展东北亚各国专业教育和人才培训合作。”

  吉网 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