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议|培养中小学生正确的汉字书写习惯 还孩子们健康的身体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898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委员建议|培养中小学生正确的汉字书写习惯 还孩子们健康的身体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8984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委员建议|培养中小学生正确的汉字书写习惯 还孩子们健康的身体

2018-01-30 15:51 | 来源: 吉网

  目前,越来越多的“小眼镜”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针对这种现象,在今年省“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省硬笔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吴峰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建议。

  他在建议中提到,当前,错误的握笔和写字姿势已经导致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中小学生视力不好,近视、远视、斜视、散光等病症已经严重危害了孩子们的视力,严重影响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和日常生活。

  据不完全统计,小学生握笔方法和写字姿势不正确的已经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照此下去,真为孩子们的未来堪忧。”

  吴峰介绍说,虽然很多学校已经落实教育部《关于在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通知》,书法课也写进了教学大纲,有的学校已经开设了书法课,但还是存在很多不足。

  比如,没有书法专业师资。据了解,小学的书法课大多都是班主任老师代课,没有专业的辅导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的能力和经验,书法课只是形式。

  书法课被语数外占用太严重,上得太少。“现在的孩子起得早睡得晚,即使是周六周日,孩子们的课也是安排得满满的,作业量就更不用说了,根本没有时间练字。” 没有正确引导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对健康成长的重要性。

  针对以上情况,他提出建议如下:

  提高书法任课教师的专业水平。很多学校的书法课均由班主任老师代课,建议可以邀请书法专家到学校授课,组织班主任集体学习,从坐姿、握笔、书写方法、创作、书法理论等方面全面加强。

  培养中小学生正确的汉字书写自信,为弘扬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做贡献。

  他建议家长放眼长远,一定要让孩子学书法,提升综合素养,给孩子一个健康的精神世界。培养孩子正确的汉字书写习惯。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写字和读书姿势不正确,孩子们的视力和颈椎将受到严重影响,保护孩子眼睛刻不容缓。“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没有身心健康,何谈将来报效祖国。”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