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 行走的大数据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周柏航 258998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春运 行走的大数据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周柏航 258998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春运 行走的大数据

2018-01-30 19:15 | 来源: 吉网

image.png

1春运期间高速啥时候免费?

  2018年春节假期高速免费时间为2018年2月15日(除夕)0点——2018年2月21日(初六)24点,共七天。

  2018春节高速免费注意事项

  1、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时间是以小客车下高速时间为准的。如果在收费期间提前上高速,到免费期间下高速,那是可以免费的;如果在免费期间上高速,到收费期间延迟下高速,那是要收费的。

  2、如果在免费时段的最后一天晚上12点还来不及出高速,可在收费时间快到时,马上在最近的收费站出道口,这样以上路段高速是免费的;然后进道继续赶路。

2车流量预测咋样?

  2017年春运同期车流量变化

image.png

  节日前一天车流量骤增,节日第1天第2天车流量较小,节日第3天、第4天、第5天趋于平稳,节日第6天、第7天返程车流量较大,另每周五车流量开始增加,周六、周日比平时略高,至周一又趋于平稳运行。

  2017年春节车流量变化

image.png

  从车流总量上看,春节期间的车流量有所增加,节日第1天,节日第6天、第7天为平时的1.5倍左右。

3易拥堵路段、收费站是哪?

  易拥堵路段

  1出城

image.png

  根据大数据预测,受春节假期高速免费的影响,车辆出行量增大,吉林省内高速易出现拥堵缓行现象,出程时段易拥堵缓行高速主要集中在长春市等,高速路段为:G0102长春绕城高速,建议参考绕行路线或错峰躲避拥堵。

  2返程

  根据大数据预测,返程时段易拥堵缓行高速也主要集中在长春市等,高速路段为:G0102长春绕城高速、G1京哈高速、S26抚长高速、G12珲乌高速,请出行的人们注意安全、小心驾驶,及时躲避拥堵路段,错时错峰出行。

image.png

  易拥堵收费站

image.png

  以长春为例,从易发交通堵塞站口来看,春运期间特别是春节前一天下午至傍晚,流量相对集中的站口为长春南、长春东、净月等站口,其中长春南、净月为易拥堵站口,由于珲乌高速龙嘉机场至吉林段施工改造,长春东站口压力相对以往减小,堵塞站口以长春南、净月为主,并且与历年相比其流量将小幅上升。节日第一天至第五天流量集中的站口为长春南、长春东、净月三个站口,其中长春南站口因承载量有限,极易发生拥堵。

  这儿暂不提供加油服务

image.png

4春运出行高峰是啥时候?

  分时段车流量变化

  根据往年同期分析,根据大数据预测,高速出程车流在2月14日当天达到峰值,除夕夜为最低值,高速返程车流在2月21日达到峰值。21日后,流量趋势恢复到正常趋势状态。通过对历年春运流量数据和运行态势比较分析,预计2018年春运态势与往年差别不大,可划分为以下四个阶段。

  1第一阶段

  第一波返乡车流:2月1日(腊月廿一)~9日(腊月廿四)。

  2第二阶段

  春节前夕:2月10日~14日(腊月廿九)达到春运第二波返乡车流高峰。

  3第三阶段

  春节期间:2月15日(除夕)~2月21日(正月初六)。此阶段即春节长假期间(除夕至初六),预计2月17日(初二)起流量迅速增长并持续走高,预判峰值日出现在2月20日(初五)和2月21日(初六)。

  4第四阶段

  元宵节前后:2月22日~3月12日。元宵节后紧临的周末3月3日(正月十六)、4日(正月十七)预计返程流量较为集中。

  根据大数据预测,假期高速出程拥堵高峰为2月10日13点至15点、 2月11日17点至19点、2月14日12点至16点;受春节假期结束人群返程影响,预计高速在2月21日13点至16点是返程高峰。

5施工路段有哪些?

  一、2017年9月25日至2019年9月25日,珲乌高速公路(G12)吉林至机场段改扩建施工。

  (一)龙嘉机场至吉林方向全线封闭,同时封闭龙嘉机场收费站和九台收费站的吉林方向入口,吉林至龙嘉机场方向可以正常通行;长春东至龙嘉机场方向(K486—K466)禁止三轴(含)以上货车通行,其他车辆正常通行。准备经长春去往吉林方向的车辆需就近选择长春周边收费站驶离,绕行长吉北线(S101省道)或长吉南线(G302国道)。(二)吉林西收费站出口关闭,准备从吉林西收费站驶出高速公路的车辆需选择就近收费站提前驶离。

  二、长春绕城高速公路(G0102)西北环半截沟至汽车厂路段主线已开通,但受腾飞互通立交工程建设影响,汽车厂收费站入口去往沈阳方向仍封闭,去往哈尔滨方向正常开放;出口哈尔滨来车方向封闭,沈阳来车方向正常开放。

6事故易发路段有哪?

  1易结冰路段

image.png

  2长上坡、长下坡路

image.png

7热门景点有哪些?

  自驾游热门景点Top10

image.png

  自驾热门景点预计: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雾凇岛、长春公园、南湖公园、吉林查干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北山公园、雪乡国家森林公园、伪满皇宫博物院、长春北湖湿地公园。预计春运期间,吉林省自驾最受欢迎的景区是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其次是雾凇岛、长春公园等,自驾前往的游客请注意安全。

8天气情况咋样?

image.png

9给您出行提个醒!

千里归乡路,平安是幸福!

困了醒醒脑,累了歇歇脚。

集中注意力,保持好车距。

留好应急道,救援有依靠。

高速探头多,违法必被捉。

提示请记牢,安全最重要!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涛

编辑: 周柏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