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长春市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4.2%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909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17年长春市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4.2%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909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2017年长春市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4.2%

2018-02-01 09:40 | 来源: 吉网

  2017年,长春市实际利用外资74.2亿美元,同比增长14.2%。其中,直接利用外资14.0亿美元,同比增长8.6%;间接利用外资60.2亿美元,同比增长15.6%。

  中外合资企业和外商独资企业是利用外资的主要形式

  2017年,长春市实际利用外资以中外合资和外商独资企业为主。其中,外商独资企业吸引外资额大幅增长,全年吸引外资6.7亿美元,占全市直接利用外资额的47.5%,同比增长52.6%,增幅比上年同期加快73.8个百分点。中外合资企业吸引外资7.4亿美元,占全市直接利用外资额的52.5%,超过五成,利用外资额同比下降1.4%。

  三大主要外资来源地

  从资金来源情况看,今年共有德国、日本等11个国家(地区)以及投资型公司对长春市有直接投资。据了解,中国香港是第一大资金来源地,对长春市直接投资9.3亿美元,占全市直接利用外资额的65.9%,超过六成,投资额也大幅增长,同比增长74.9%。德国是第二大资金来源地,对长春市直接投资1.2亿美元,占全市直接利用外资额的8.5%,投资额同比下降75.4%。投资型公司是第三大资金来源地,对长春市直接投资0.8亿美元,占全市直接利用外资额的6.0%。以上三大资金来源地全年共对长春市直接投资11.3亿美元,占全市直接利用外资额的80.4%,已经成为长春市的主要外资来源地。此外,2017年对长春市有直接投资的还有美国、日本、新加坡等9个国家(地区),共实现投资额2.6亿美元,占全市直接利用外资额的19.6%。

  外资主要投向第二、三产业

  从外资的产业投向情况看,2017年,外资投向以第二、第三产业为主。其中,第三产业投资增长迅猛,全年吸引外商直接投资8.8亿美元,同比增长1.0倍,增速同比加快59.3个百分点,投资额占全市直接利用外资额的62.9%,所占比重较上年同期提高28.9个百分点,主要投向金融业、房地产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等产业。第二产业全年吸引外商直接投资5.0亿美元,同比下降40.8%,投资额占全市直接利用外资额的35.7%,主要投向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等产业。第一产业吸引外商直接投资0.2亿美元,同比增长1.8倍,虽然增长态势十分迅猛,但利用外资额较小,仅占全市利用外资额的1.4%。

  吉网 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