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公安消防支队:节日期间对12个商圈开展不间断巡防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9157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公安消防支队:节日期间对12个商圈开展不间断巡防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9157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市公安消防支队:节日期间对12个商圈开展不间断巡防

2018-02-01 15:49 | 来源: 吉网

  2月1日,长春市举行2018年迎新春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六场,长春市公安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处处长张录文介绍消防部门为确保长春节日安全所采取的一系列针对性措施。 

  针对春节和元宵节的节日特点,消防部门提前谋划,分别制定详细的消防安保工作方案,成立相应的人员组织机构,开展有针对性、有侧重点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按照市政府召开的“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推进暨《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宣贯会议”中对节日消防安保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全市将继续集中组织开展各类场所和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及夜查行动,分线逐步开展高层和地下建筑、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场所、养老福利机构、汗蒸洗浴类场所、医疗机构、十小场所、群租房以及电气线路和电动车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同时不断加大执法力度,消防部门机关三分之一警力下沉人员和各大队一起开展检查,按照部门职责分工,全部与基层大、中队捆绑作业。近期,支队召开了全市商市场火灾隐患通报会、全市医疗卫生机构责任人约谈会,对社会单位节日消防安保工作提出要求,强化了措施。

  针对春节、元宵节以及全国和省、市“两会”等重要时间节点,长春市成立了以吕锋副市长为组长的“零点”夜查领导小组,全市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民委、民政、文广新、商务、教育等相关重点行业部门,及公安机关消防、治安、户政等相关警种和全市派出所、街道社区,全部对辖区、行业系统有活动的场所、养老福利机构和人员聚集量大的场所进行夜查。

  全市消防部队将加强执勤备战,保证全员在岗在位,加强车辆和器材装备检查保养,充分做好灭火救援准备工作。节日期间,消防部门各级全部实行双岗值班,支队、大队军政主官在岗带班,中队2名干部值班,各级指挥中心实行24小时坐班制度,加强首批出动力量;各大、中队深入辖区开展“六熟悉”,重点加强节日活动场所、火灾高危风险场所和极寒天气下的熟悉演练;节日期间,每天17时至21时,10个市区中队对全市12个商圈开展不间断巡防,在重点区域安排现场执勤,实行前置备勤、流动巡防、现场监护;强化调度指挥。按照“提级调派、多点调动、多线并进”的要求,对有影响的火灾事故,支队全勤指挥部、大队值班员全部遂行出动;加强微型消防站和专职消防队联勤联动,通过监督检查和熟悉演练两个方面进一步提升社会单位微型消防站应急反应能力,出警时第一时间调动微型站和专职队;支队还将立足冬季火灾规律特点,继续开展练兵活动和拉动演练,加强市政水源、车辆防寒和装备、药剂等物资储备,修订完善灭火救援预案,建立完善社会联勤联动保障机制,提高部队初战控火救人能力。

  入冬以来,全国各地呈现火灾多发的态势,消防安全的警钟在惨痛的教训中一再敲响,这些火灾的发生既有自然季节气候、文化民俗等因素,也有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带来的新问题。自然气候因素包括冬季风干物燥、气候严寒,昼短夜长,生产生活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剧增;文化民俗因素主要是春节、元宵等节日比较集中,人流、物流密集,各类群众性活动增多,燃放烟花爆竹等诱发火灾的因素大量增加;此外还存在部分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责任制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消防安全管理和基础设施薄弱、隐患问题久拖不改、相关责任人消防安全意识淡薄等问题。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多集中在冬季,而冬季历来是火灾多发季节,也是火灾防控的重点时期。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全市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进展情况,宣传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参与查找和曝光火灾隐患,推动全市消防安全工作深入开展。

  吉网 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