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图“文化大集”开市 春节期间还有两场展览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5948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省图“文化大集”开市 春节期间还有两场展览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5948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省图“文化大集”开市 春节期间还有两场展览

2018-02-07 14:14 | 来源: 吉网

  为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节日氛围,吉林省图书馆自2018年1月起就开始对两节活动进行策划和筹备,并按计划于元旦、春节期间陆续推出。按照吉林省文化厅的统一部署,吉林省图书馆于2月6日到2月7日在省图一楼大厅举办“文化大集”活动。本次文化大集为广大市民朋友奉上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年货”,在这个寒冷的冬日为大家送去最温暖的节日祝福。

省图“文化大集”开市 春节期间还有两场展览

  “迎新春 送春联”活动是省图传承多年的文化惠民活动,也是本次文化大集省图为市民奉上的精品“年货”之一。10位应邀前来的吉林省书法家协会书法老师现场挥毫泼墨,将一幅幅对仗工整、简洁精巧、寓意吉祥的春联和福字赠送给排队等候的市民。

  两个小时的时间,面对大家期盼的眼神和对新年祝福的渴望,老师们甚至来不及喝一口水、直一下腰,一个上午的时间就将500多副春联送到了市民手中。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人,连续多年参加省图的送春联活动,他捧着手中墨迹未干的春联高兴地说:“我们家每年春节门上贴的春联都出自这些书法老师之手,他们不但字写的漂亮,也让我们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儿和新春的祝福!”

  自吉林省图书馆典籍博物馆推出“墨雅余香 纸润流芳”——吉林省图书馆藏珍籍展以来,展出的典籍年代从唐代至民国时期。今年的文化大集省图特别推出“古韵传承——雕版印刷体验”活动,让市民有机会近距离观摩、了解我国伟大的“四大发明”之一、在印刷史上有“活化石”之称的雕版印刷。很多利用假日来省图参观学习的家长和孩子们对该活动尤为感兴趣,爸爸妈妈们纷纷鼓励身边的小朋友们排队亲自上手一试,感受古人智慧的魅力所在。

  在雕版印刷演示区旁边还有一位穿着花袄的阿姨,她就是多次荣获国家级奖项的民间剪纸艺人孙丽荣老师,她在现场亲自为大家展示我国的传统剪纸技艺。灵动的手指上下穿梭,一张张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的窗花作品赢得了在场观众的交口称赞,吸引了老幼相间的剪纸爱好者拿起剪刀学剪纸样。

  百年吉图 万人祝福——“福随春至 戌狗迎春”虚拟现实体验活动,则采用目前领先的虚拟现实技术,搭建“除夕雪夜土楼放烟火”场景,配合交互体验设计,并融入写福字、春联和诗词等传统文化元素,让公众在沉浸感受新春氛围的同时学习相关文化知识,从而增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与了解。

  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吉林省图书馆还准备了两场年味十足的展览:“浓郁民族风 最美中国年”五十六个民族春节民俗展和小人书里寻“小人儿”——2018连环画主题展。绚丽多彩的民俗展示,让人们感受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和向往;生动趣致的连环画则让观众跨越不同的文化、真实和幻想、成人与孩子之间的距离,通过放大孩子们各种各样的形象和感情,以崭新的视角表现我们所生活的世界,鼓励大家在新的一年乘风踏浪,砥砺前行。

  据悉,新年期间,吉林省图书馆还会陆续推出“闹元宵猜灯谜”、名人传系列讲座、优秀电影展播以及其他异彩纷呈的青少年活动,为春城百姓的年夜饭再增添一道精美的文化大餐,欢迎市民朋友前来亲身感受!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崔佳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