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 如何注意脑血管疾病预防?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59580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春节期间 如何注意脑血管疾病预防?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59580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春节期间 如何注意脑血管疾病预防?

2018-02-08 15:02 | 来源: 吉网

       每年春节前后是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许多潜在的危险因素导致发病人群较多。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亲友团聚之余,应该特别注意脑血管疾病的预防。2月8日13时30分,长春民生直播间邀请吉林大学第二医院神经外科副教授刘占川,为广大网友详细介绍春节期间脑血管病人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如何有效预防脑血管疾病及脑血管病突发如何应急等相关情况。

       脑血管疾病都包括那些?它对我们的健康有什么危害?

       刘占川介绍,主要包括:

       出血性脑血管病: 如最为常见的高血压性脑出血;其次是蛛网膜下腔出血,多由脑动脉瘤破裂导致,是临床上最危险,死亡率最高的脑出血疾病;还有一些少见的出血性疾病,如脑动静脉畸形,脑动静脉瘘等。

       缺血性脑血管病: 如脑梗塞,为最常见的缺血性脑血管病,包括各种原因引起的脑血栓形成、脑栓塞、腔隙性脑梗塞等。 还有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简称小中风):脑缺血一过性发作,24小时内可以完全恢复正常,但反复发作者可以有脑梗塞。

       动脉硬化导致的各部位动脉狭窄,脑盗血综合征等。

       目前,脑血管疾病的发病情况如何?

       刘占川说,脑血管疾病多指主要指缺血性疾病,常见的是脑供血不足及脑梗塞,目前我国该类患病人群约350万,以每年8.1%的速度增加,脑梗塞患者每年新增100万。

       脑血管疾病的发病原因及高危因素?

       刘占川介绍,脑血管发病原因很多,高血脂和高血压是动脉粥样硬化的两个主要危险因素,吸烟、饮酒、糖尿病、肥胖、血脂增高均是脑血管病的危险因素,尤其是缺血性脑血管病的危险因素。

       脑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

       刘占川介绍,除了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因素外,有下列习惯的均是高危人群

       经常饮酒:北方天气寒冷,饮烈性白酒的人比南方多,发生高血压的危险因也素随之增大。

       体重与肥胖因素:体重增加不但是导致肥胖的因素,也是诱发高血压的危险因素。身体越胖,患高血压病的危险越大。

       精神心理因素:工作紧张、精神负担重、生活无规律、长期熬夜、睡眠或休息不足,均可引起高血压的发生。

       通宵熬夜。我们都知道熬夜伤肝,一般肝脏代谢血流的时间是晚上11点至凌晨4点,这段时间是我们肝脏休养的最好时间。

       大鱼大肉导致血管堵塞。随着现代人生活节奏变快,平常在外应酬,天天摄入高脂、高油、高盐的食物,致使血管里的胆固醇脂肪累积增多,很容易把血管堵住了引起各种疾病。

       长期抽烟。

       如何有效预防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针对可能的病因,积极预防。加强对动脉粥样硬化、高脂血症、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的防治。

       对于高血压患者,应将血压控制在一个合理水平。因为血压过高,易使脑内微血管瘤及粥样硬化的小动脉破裂出血;而血压过低,脑供血不全,微循环淤滞时,易形成脑梗死。所以应防止引起血压急骤降低,脑血流缓慢,血黏度增加,以及血凝固性增高的各种因素。

       积极治疗短暂性脑缺血发作。

       讲究精神心理卫生,许多脑梗死的发作,都与情绪激动有关。

       注意改变不良生活习惯,适度的体育活动有益健康。避免不良嗜好如吸烟、酗酒、暴饮、暴食。要以低脂肪低热量,低盐饮食为主,并要有足够优质的蛋白质、维生素、纤维素及微量元素。饮食过饱不利于健康,霉变的食品、咸鱼、冷食品,均不符合食品卫生的要求,要禁食。

       当气温骤变,气压、温度明显变化时,由于中老年人特别是体弱多病者,多半不适应而患病,尤其是严寒和盛夏时老年人适应能力差,免疫能力降低,发病率及死亡率均比平时高,所以要特别小心。

       及时注意脑血管病的先兆,如突发的一侧面部或上、下肢突然感到麻木,软弱乏力,嘴歪,流口水;突然感到眩晕,摇晃不定;短暂的意识不清或嗜睡等。

       脑卒中早期有什么症状?

       刘占川表示,若患者突然出现以下任一症状时应考虑脑卒中的可能:

       一侧肢体(伴或不伴面部)无力或麻木;

       一侧面部麻木或口角歪 斜;

       说话不清或理解语言困难;

       双眼向一侧凝视;

       一侧或双眼视力丧失或模糊;

       眩晕伴呕吐;

       既往少见的严重头痛、 呕吐;

       意识障碍或抽搐。

       卒中高危人群应该做哪些相关检查?这些检查有什么意义?

       刘占川介绍,常规化验检查,血尿常规,血糖,血脂,动脉超声等。

       其他辅助检查:

       脑CT扫描  是一个常规检查项目,排除脑出血可能性。 脑梗死的脑CT扫描出现阳性结果在发病后4~6h。

       脑MRI检查   能较早期发现脑梗死,特别是脑干和小脑的病灶。MRI在缺血性脑梗死早期诊断和鉴别诊断的评价中已显示出优势。

       头颈部动脉CT造影。

       有哪些方法可预防脑卒中复发?经常输液治疗可以预防脑卒中吗?

       适当进行户外活动,每周至少应该进行3-4次,每次至少持续40分钟的中等程度/高强度的有氧运动;

       调整血脂异常:

       推荐DASH饮食(强调水果、蔬菜和低脂乳制品的摄入,并减少饱和脂肪酸),降低血压; 富含水果与蔬菜的饮食有益(增加钾的摄入),有可能降低卒中风险;

       建议进行血压的常规筛查,并通过改变生活方式、药物治疗等手段对高血压患者进行合适的治疗;

       对于超重与肥胖的个体,建议减轻体重从而降低血压;

       糖尿病患者,尤其伴其它风险的患者来说,建议使用他汀类治疗,从而降低首次卒中风险;

       建议无吸烟史的患者不要吸烟。

       无症状性颈动脉狭窄患者应该遵循医嘱,每日服用阿司匹林或他汀类药物。患者应该筛查其它可治疗的卒中风险因素,进行合适的治疗并改变生活方式;

       总结归纳: 积极运动;控制体重;戒烟限酒;合理饮食;情绪稳定。

       经常输液治疗不能预防脑梗塞的发生。

       目前,对脑血管疾病有哪些有效的治疗手段?

       刘占川提醒,时间就是大脑,患脑梗塞后救治时间很重要,要争分多秒。目前有效的救治手段很多,溶栓治疗是目前最重要的恢复血流措施之一,目前认为有效抢救半暗带组织的时间窗为 4.5 h 内或 6 h 内。

       再一个有效的治疗手段是动脉取拴,通过介入方法,通过股动脉将脑内动脉内血栓取出来。

       普通市民或患者在治疗脑血管疾病方面有哪些误区?

       刘占川表示,脑梗塞二级预防提倡“双有效”,即有效药物、有效剂量。吃吃停停,停停吃吃,是脑梗塞二级预防的禁忌,不但效果不好,而且更危险。

       其次;一个是常规检查不全面,不注意血压,血脂调整,检查了CT或核磁后,诊断脑梗就用药,不考虑发病原因。

       脑梗塞发病原因,血液粘稠是一个原因,长期高血压导致的动脉硬化,动脉狭窄也是一个主要原因。有些病因仅靠口服药物是解决不了的,部分病人需要手术干预才能达到治疗效果。如严重的颈动脉狭窄,颈动脉闭塞,锁骨下动脉闭塞等疾病。

       吉网 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