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消费者协会发布2018年春节消费警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59581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消费者协会发布2018年春节消费警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59581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消费者协会发布2018年春节消费警示

2018-02-08 15:20 | 来源: 吉网

  新春佳节之际,广大消费者将在休闲、出行、娱乐等方面迎来消费高峰,在预祝广大消费者新春快乐的同时,省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科学、文明、理性消费。

  约定明确,聚餐无优。春节期间,亲朋欢聚预定年夜饭,成为节间必要的娱乐方式。省消协提示广大消费者,就餐前一定要与酒店定立书面合同,不需要定立合同的,双方应明确约定订餐价格、应餐人数、菜品数量、就餐时间等重要信息,更重要的是,因另一方原因取消或变更约定的,应明确承担违约责任。结帐时,要仔细查看帐单确认无误后再付款并保存好消费凭证。

  理性选择,安全出行。春节期间,亲朋好友结伴出行,已成为节间主流休闲方式。通过网络购买机票、火车票等出行时,要合理安排出行时间,避开出行高峰。购票时,要选择正规网络售票平台,不要随意打开陌生购票网站或链接,仔细阅读购票信息,准确填写个人信息,确认退票、改票条件,购票成功后保留妥善购票信息。同时,在乘坐交通工具时,一定要注意自身人身财产安全,遵守共公秩序,共同营造安全有序出行环境。

  排除隐患,安心住宿。春节期间,出行住宿必不可少,选择安全、舒适的住宿环境由为重要。住宿时,要选择设施相对完善的正规宾馆酒店;入住时要注意检查房间内安全设施,如门锁、插销、消防设施等是否齐全有效,有问题要及时向服务人员反映;贵重物品要随身携带或妥善寄存;通过网络预订房间,要注意看清预订信息并及时确认,对网站的宣传和订单信息进行截图保存,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可作为维权有效的依据。

  理性消费,质量为先。春节期间,购买各类生活必需品及馈赠礼品成为广大消费者的传统消费习惯。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商家会在春节期间开展各种促销活动,消费者一定要选择正规商场或网购平台选购商品,“货比三家,质量为先”不要被商家的降价、打折等宣传诱导,要将商品的质量作为选购商品的首选要素,同时,不能因为促销商品价格低廉,随意购买不需要的商品,作到消费为所需,消费有所度。

  此外,吉林省消协提醒再次提示广大消费者,无论通过哪种方式消费,一定要保留好消费凭证或有关消费记录,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可先行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协商未果,可向有关部门或消协组织举报投诉。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路丰源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