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很多快递网点放假 问题来了 有急件要寄怎么办?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59592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很多快递网点放假 问题来了 有急件要寄怎么办?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59592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很多快递网点放假 问题来了 有急件要寄怎么办?

2018-02-08 16:00 | 来源: 吉网

  8日,小年。

  这一天,长春市民张庆打算在网上淘点年货,给远在通化的父母快递过去,谁知商品选好之后,店家却告诉他发往通化的“合作”快递已经停止揽收,仅支持补差价发顺丰的方式。

  市场存在需求,卖家却拱手相让,原因到底出在哪?吉网、吉刻APP记者在调查走访中了解到,虽然距离春节还有几天时间,但包括天猫、淘宝等购物网站内的部分卖家,却已经发出了春节提前打烊的通知,提前开启了“春节模式”。其实,商家也有颇多无奈,担心快递“不给力”造成诚信受损,只好“忍痛”挥别实属无奈。

  网店老板

  快递时效难保 索性打烊

  “由于今年冬季全国大部地区严重下雪导致快递大部地区提前停运,所以本店决定于2018年2月8日开始放假,放假期间只接单不发货,收假日期另行通知。”在淘宝网上,一家销售大枣的商家将上述提醒标注在了首页。

 淘宝商家提前公布“放假通知”

  淘宝商家提前公布“放假通知”

  “现在很多快递公司出省快件已经不接了,就算邮寄出去了,年前也到不了,快递时效难保证,信用要是弄差了,得不偿失,索性只要停业。”该网点客服人员表示,其实年年都这样,只不过今年时间提前了几天。

  无独有偶,在天猫上开店卖春节礼品的孙老板表示,合作快递都给信了,快递员都放提前放假回家过年了,加之店里的客服也要回家,两个原因叠加在一起,就提前打烊了。

 也有商家正常营业 但可提供的快递服务少之又少

  也有商家正常营业 但可提供的快递服务少之又少

  “单子现在也接,但是只能发顺丰,时间方面,没有承诺。”淘宝另一商家表示,店虽然没有打烊,但预计销量不会太高,因为可选择的快递实在太少。

  忙碌的快递员

  快递扎堆 起早贪黑的送

  快递员小周今年28岁了,身体看上去特别的强壮。平日里,他开着一台商务版“微面”送快递。

  不过,大概从前天开始,这位年轻人车里的快件多了起来,虽然比不上一年一度的“双十一”,但就目前快递量来看,还是比平时多了20%。

  平稳的快递量,为什么一下子多了起来?在他看来,主要有方面原因,一个是年前购置年货的人多,快递集中到港。另外一个原因就是,身边不少非本市的快递员已经提前离岗回家过年。

快递员节前待送快递

  快递员节前待送快递

  “中转中心都不收件了,营业部里的件送完了,我们也就放假了,毕竟没几天就过年了。”他告诉吉网、吉刻APP记者,现在网店快递员数量少,快递又扎堆只能起早贪黑的送,为了保证时效,只要客户的没有特殊要求,部分“小件”放到快递柜或是物业代收点了,大家还是非常理解的。

  咱们长春一年快递量有多大?吉网、吉刻APP记者从长春市邮政管理局发布的长春市2017年邮政行业运行情况统计中看到,2017年,长春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9899.54万件,同比增长25.85%;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8.17亿元,同比增长15.79%。其中,同城业务量累计完成2778.97万件,同比增长31.07%;异地业务量累计完成7079.09万件,同比增长23.76%;国际/港澳台业务量累计完成41.47万件,同比58.61%。

  快递公司

  部分网点已经停止揽收快递

  上述受访者口中快递提前开启“春节模式”是真是假?

  针对上述问题,吉网、吉刻APP记者先后咨询了圆通、中通、申通、百世汇通、韵达、顺丰、中国邮政EMS快递公司长春营业点。

  圆通表示:现在揽收已经停了,23—24日恢复业务。

  中通表示:现在寄件已经不受理了,23日恢复业务,到港件12日当天可以送,13日如果没有送完的,还会继续送,但前提是到营业网点,再晚就送不了。

  申通表示:寄件现在不行了,省外全停了,从前天开始的。23日以后,可以恢复业务。到港件如果春节前到达,可以正常派送。

  韵达表示:省内,还有辽宁省和黑龙江省都能接件,年前件如果到港,保持电话畅通,应该问题都能送到,现在还没接到放假通知,但应该能休几天。

  百世汇通:已经放假了,不能邮递了,24日左右能恢复业务。

  与上述快递公司网点不同,顺丰和中国邮政EMS明确表示,业务将正常开展。

  “其实所有的快递公司,在春节的时候都不愿意休息,但因为行业发展过快,服务质量参差不齐,此外很多快递都是加盟制,是合作承包的关系,多数快递加盟商都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总部只能建议。”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快递用工也紧张,所以重大节假日,更多的企业还是兼顾员工利益。

  事实上,对于快递行业春节放假问题,这些年一直充满争议。有声音认为,快递员辛苦一年,应该休息,消费者应该充分理解。也有声音认为,快递业应该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并加快寄递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最终保证快递全时到达率。

  快递行业全天候服务还要多远?据2018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上透露信息显示,2018年将进一步加快寄递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加快技术、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强化网络支撑、增强服务能力、做大寄递主业、提升服务品质。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文/摄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