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癌症患者的“饥饿疗法”有科学依据吗?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5967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传癌症患者的“饥饿疗法”有科学依据吗?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59674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网传癌症患者的“饥饿疗法”有科学依据吗?

2018-02-09 09:45 | 来源: 吉网

  您可能会感觉到,身边被诊断为癌症的人越来越多了,事实上,确有多个癌症病种的发病率在逐年上升。许多人“谈癌色变”,于是”防癌食物清单“、癌症患者的“饥饿疗法“等便在网上传得很火。那么,这些说法可信吗?近日,长春市中心医院肿瘤科专家许淼对此做出回应。

  据许淼介绍,癌症大数据显示,大约60%的癌症死亡可以通过减少可控危险因素来预防。她表示,近日,2018年美国癌症报告出炉,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继续下降,其中主要是肺癌,结肠直肠癌,前列腺癌三大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持续下降,这要归因于禁烟政策的实施,肠镜筛查的广泛使用去除癌前病变,以及早期筛查技术(PSA检测)的普及,所以说癌症是可以预防的,关键是通过体检早期发现,有针对性地进行防癌检查,非常必要。在我国人们的防癌意识也逐渐加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愿意接受肠镜筛查,期待不久的将来我国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也能逐渐降下来。

  许淼介绍说,常见的内在致癌因素包括:遗传因素,神经精神因素,内分泌功能紊乱,免疫机能因素等。人体发生肿瘤的原因很多,但总的来说肿瘤的发生既与外源性致癌因素的性质、强度和作用时间有着一定的关系,同时也与人体内在因素有重要的关系。如果机体内部的某些条件或状况适合外界环境中致癌物质的作用,这些人群就具备了癌症发病的内因。

  ”其实癌症是一种可控制的慢性疾病,像糖尿病和高血压一样。通过积极和系统的治疗,癌症患者带瘤生存,是可以正常的生活和工作的。很多患者和家属对于癌症的治疗了解非常片面,仅仅来自一些失败的个案,导致其对癌症治疗做出错误的理解和判断。抗癌之战的关键在于帮助患者建立对抗癌症疾病的信心和勇气,理解他们的痛苦,解决他们的困扰,首先让他们从心理上克服对癌症的恐惧。“许淼说。

  网传很多食物可以预防癌症,这是真的吗?

  许淼认为,理论上来说,至少现在为止还是没有明确的科学研究来证明哪些食物是可以对癌症真正起到作用的。癌症是个非常复杂的疾病,说“某种食物可以预防癌症”实在是太过于简单化。真正预防癌症最好的方法还是不吸烟,不喝酒,运动和维持一个健康的体重。

  近年来网上流传癌症患者的“饥饿疗法”,认为患者不进食便可以起到对抗肿瘤的作用,这种说法是否存在科学依据?

  “这种说法是不科学的,患者不进食,并无法阻断肿瘤的供血血管,肿瘤仍在大量吸食营养,结果是机体日渐消瘦,肿瘤不断长大。医学界的‘饥饿疗法’并不是让肿瘤病人不进食。”许淼说。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艾灵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