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新春故事汇:乐山赶大集 有一种年味是逛出来的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9728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新春故事汇:乐山赶大集 有一种年味是逛出来的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9728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新春故事汇:乐山赶大集 有一种年味是逛出来的

2018-02-11 07:51 | 来源: 吉网

  开栏语:

  新春将至,万象更新。即日起,中国吉林网推出《吉网新春故事汇》专栏,寻找辛勤工作了一年的人们发自心底的幸福和获得。记者将走街串巷,到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中去,到火热的生活中去……走基层,问民生,发现、挖掘和谐祥瑞、温暖人心、昂扬向上的新时代吉林故事。

       首站乐山大集,带您寻找属于“年”的那份愉悦。

  2月9日,腊月二十四。

  乐山大集,已有百年历史。

  有《镇志》可查:18世纪末开始有乐山大集,逢农历一、四、七开集。

  长春市朝阳区乐山镇,距长春高速南口25公里。走高速,用上半个小时的时间,就能到这里。

  9日9点多,吉网、吉刻APP记者驱车来到镇里,乐山大街上挤满了车,蹭着向前,人就侧身过去。

  越靠近集市,人流越密集。

  靠近集市的十字街口,有那么几家肉铺,都挂着“笨猪肉”的招牌。支到门口的摊子上,堆放着各个部位的猪肉,还有桶装的猪血。

  “这一块?”摊主拿着刀比划了一下,眼睛盯着买肉者,见点头,一刀划过,这条猪肉从大块中分离开来。

  “我想要个后鞧送人。”有人直接问。

  “等着!”摊主转身吆喝了一声,“拿个后鞧过来!”

  后面有人麻利地拿出一个猪后鞧,买者看着满意,店家直接给搬上了车,几张大票麻利地装进已油腻的钱匣子。

  摊主说,来买肉的不仅是乐山周边村屯的,很大一部分是从长春开车来的,奔的就是这笨猪肉,“现在都讲生活质量嘛!”

  在集市内,也有肉摊。

  除了肉,重点还卖猪蹄子。

  “都是前蹄,过年往回搂!”摊主打着包票。猪蹄子堆成了一个小矮山,相中哪些,手指头点就中,摊主挨个进行收拾。

  还有卖肉皮的,都是成张的,冻得梆梆的。

  它们,是用来熬皮冻的。

  “熬皮冻,是咱家过年的保留菜,这么多年都没变过。”一位大娘正仔细地挑着肉皮。

  她说,没有这皮冻,年夜饭就少了一道菜,不能马虎了。

  在集市门口,一辆半截子车上装满了芹菜,也围满了人,都是成捆地卖,成捆地买。

  “包猪肉芹菜饺子吃,那个香啊!”说着说着,正忙着挑芹菜的乐了起来,笑容里透着满足感。

  不到1个小时,整车的芹菜都被买走了。

  哟!

  这是糖块,五颜六色的,好些种都是水果糖。小时候,家里总会买一些,与瓜子、花生放在一起,来了亲朋好友,就拿出来,盘腿在烧得火热的炕上,抓上一把就能唠上好一阵子。临走了,揣上几块糖,嘴里总是甜甜的。

  当然,最受欢迎的是大虾酥和牛皮糖。

  黄的冻柿子、黑的冻梨,也都堆成了小山。想买?你随便挑!吃它们,常用凉水缓,一会就逼出了它们内里的寒气,将水都冻成了薄冰,冻梨、冻柿子却变得软软的。

  咬上一口,真是透心的凉。

  但总有些小孩子喜欢直接啃冻的。一口下去,只是留了几颗牙印。接着,就顺着牙印啃,一会就被消灭了,嘴都冻木了,也吃出了鸡皮疙瘩,但心里却是美美的。

  在集市上,还看到了几样小时候常见的东西。但在城里,却看不到。

  有用“油条子”编成的筐,装着各种各样的山货,尤其是晒干了的蘑菇,“这都是自家上山采的!”只要你瞧上几眼,站在筐后的大娘就会扔一句过来。

  那就是告诉你,这是纯绿色的。

  还有稻草编的鸡窝。在农村的老家,鸡架上,总会放上三五个这样的鸡窝,等着母鸡们将鸡蛋下在里面,就有了深受城里人喜欢的笨鸡蛋。

  还有爷爷奶奶最喜欢的旱烟叶,闻上去总有一股呛鼻的味道。这些烟叶摊上,围着的都是老年人,不喜欢卷烟,觉得没有劲,“你尝尝这个。”老板指了指这个,一个老头伸手捻了捻烟丝,捏出一些,撕下一条卷烟纸,很熟练地卷了个烟卷,划了一根火柴,刺啦一声,火焰点着纸,深吸一口,鼻孔、嘴里透出辣辣的烟,满足地点点头,算是对烟叶的认可。

  “来点?”老板瞧着眼色。

  见可以,“拿来多少?”说着话,手下却没闲着。

  这一切,看起来都很有仪式感。

  在集市上,对联、红灯笼和年画是不可缺的。

  年画永远都是最喜庆的胖娃娃,还都是成双成对的,摊主笑言,“放开二胎了嘛!”

  在集市上,二三十斤重的胖头鱼也成了抢手货,“不差钱。”一位戴着狗皮帽子的男子将买好的一条大鱼,直接放进了编织袋内,背着就走。

  实际上,集市上最浓烈的,就是那一张张笑脸。

  无论是穿貂的,穿羽绒服的,穿棉袄的,都有着富足感。

  “现在日子好了,想吃啥都没问题,比集上的还好。”在一辆跑村屯的车上,几位买好的老乡说,“现在天天都是在过年!”

  那还来赶集?

  “过年不赶个集,那不叫过年。”一位大娘接过话茬,在城里,逛的是超市、是商场。

  这话,引起一阵笑声,透过塑料罩的车棚,让拥挤的集市透着喜庆。

  吉网 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 路丰源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