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天宇“小师弟”寄望北京冬奥会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9760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韩天宇“小师弟”寄望北京冬奥会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9760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韩天宇“小师弟”寄望北京冬奥会

2018-02-11 14:29 | 来源: 吉网

塔猛(左一)在观看冬奥会短道速滑直播

  2月10日晚上,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拉开战幕。为了给中国代表团队员加油,长春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特意组织了部分运动员、教练员,在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运动员公寓,一起观看比赛。在观看现场,一位小运动员引起了吉网、吉刻APP记者的注意,他的名字叫作塔猛,是长春市唯一的入选国家短道速滑队备战北京2022年冬奥会“天才计划”的运动员。此后他将进行四年更专业的集中训练,这也意味着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将有塔猛的一席之地。

  塔猛今年才16岁,是长春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短道速滑队一线队的一员,论起来,他算是韩天宇的小师弟。“塔猛10岁进入了三线队,我们去遴选二线运动员一眼就相中了,后来又把他带到了一线队。当时就觉得孩子有天赋,是个可塑之才。”长春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一队教练员李野这样对吉网、吉刻APP记者点评自己的爱将。

  “塔猛是难得的力量型短道速滑运动员,身体素质比较好又肯刻苦。在专业化的道路上,他身上的那股倔劲儿也在不断激励着他。”李野对塔猛的未来充满着希望。

  “这孩子性子倔,前几年训练也会闹别扭、不听话。”李野笑着向吉网、吉刻APP记者讲述,“只能慢慢磨合,要让孩子知道短道速滑项目是集体行为,一定要有团队意识,没有担当和责任感是成不了气候的。好在经过三年多的磨砺,现在的塔猛除了技战术上的纯熟转换,最难得的是练就了非常稳定的心理状态,这是作为教练最值得骄傲的。”

  和同龄人相比,16岁的塔猛显得更加朴实和沉稳。在2017年12月举办的七台河全国青少年短道速滑比赛中,塔猛一举拿下了500米和1500米的冠军,其天赋确实不错。“训练很苦,但是我真的喜欢。”塔猛在接受吉网、吉刻APP记者采访的时候,话不多。“小时候在体校训练条件艰苦,都是室外冰,刚接触的时候还没完全适应,总会冻得肚子疼。”即便如此,塔猛也不愿意离开冰场,“技术学习不过关,我就站在冰场中间,看别人练一到两个小时。”塔猛说。他身上的这股倔强劲儿,帮助他走过最难熬的阶段。

  “滑冰就是我生活的全部。以前不太懂什么是冬奥会,现在的梦想就是能站在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为国争光。”塔猛在面对吉网、吉刻APP记者说出这些话的时候,眼神中满是期待。

  吉网 吉刻APP记者 于洋文/摄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