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规范市场价格秩序 密切关注市场供应和价格变化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5977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进一步规范市场价格秩序 密切关注市场供应和价格变化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59776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市价格监督检查局加强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督检查

进一步规范市场价格秩序 密切关注市场供应和价格变化

2018-02-11 19:18 | 来源: 吉网

  11日,吉网、吉刻APP记者从长春市发改委获悉,在2018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加强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的工作要求,维护节日市场价格秩序,营造良好的节日消费环境,长春市从1月30日开始,市区联动开展春节期间市场价格专项巡查检查,加强市场价格监管。

  期间,长春市价格监督检查机构组成25个检查组,深入商场超市、农贸市场以及交通运输、旅游景点、餐饮服务、家政洗车等行业和单位进行巡查和检查。并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重要生活商品价格监测信息、深入经营单位提醒告诫、倡导经营者“强化价格行为自律,诚信合法经营”等形式,就节日市场商品供应和价格监管等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进行政策措施宣传,形成了节日市场价格监管浓厚的舆论和社会监督氛围,加强舆情引导,稳定市场预期,引导群众消费。同时,加大市场监测频次,扩展了重点监测品种,进一步加强市场价格监测,对粮油、蔬菜、水果以及水产品批发市场重点品种的供应量也加强了计时监测,密切关注市场供应和价格变化,有针对性地制定市场价格调控预案和措施。

  据介绍, 今年春节期间市场监管和监督检查工作更加注重统一部署、市区联动,长春市价格监督检查局制发了《关于加强2018年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工作的通知》,对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督检查工作制定了方案,做了细化安排,明确了检查重点,落实了工作责任,形成强化节日市场价格监管的工作合力,进一步规范市场价格秩序,营造良好的节日消费环境。

  从近日市场巡查情况看,长春市市场商品供给充足,粮油及主要副食品价格稳定,交通运输、旅游景点、商业零售环节的价格和收费管理进一步规范,行业以及经营者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居民理性消费,市场价格舆情平稳。针对巡查反映出的商品和服务明码标价不规范、经营促销行为不规范、交通收费价格公示不到位以及经营中模糊标价涉嫌价格欺诈等价格方面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价监部门及时发放了《规范价格秩序禁止不正当价格行为提醒告诫函》。价监部门还组织引导百家商业经营单位发出《价格诚实守信自觉规范价格行为倡议书》,倡议长春市经营服务单位在2018年春节期间,进一步强化价格自律,诚实合法经营,严格执行国家价格政策法规,自觉维护消费者权益。根据国家和省的要求,在组织做好春节期间市场巡查检查的同时,还组织开展了供暖、电信、供水、天然气价格的专项检查和烟酒市场价格专项巡查工作。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