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这98件实事打造幸福长春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9878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今年这98件实事打造幸福长春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9878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2018年建设幸福长春行动计划》出炉

今年这98件实事打造幸福长春

2018-02-12 12:04 | 来源: 吉网

  2月11日,《2018年建设幸福长春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新鲜出炉。《计划》中,用10大方面的98件实事为我们描绘了新时代幸福图景。

  脱贫攻坚

  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养老保险全覆盖

  涉及脱贫攻坚方面共有12件实事。为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长春市将建立主城区与县(市)、双阳区、九台区结对帮扶机制,动员企业、社会组织和市民开展“精准扶贫慈善募捐”活动,加大非贫困村产业扶持力度。

  今年,长春市将建设扶贫农村公路300公里,农村公路通屯率达到82.7%。提高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标准,按照学前、义务教育段、高中、大学(含大专、高职)、中职分别给予每生每年1500元、2000元、4000元、6000元、7200元助学补贴。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就业年龄段的精神、智力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托养照料补贴,机构托养的每人每月提供不高于1000元的托养补贴,居家照料的每人每月发放125元照料补贴。按每人每年100元标准,为45周岁(含)以上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个人缴费补贴,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养老保险全覆盖。按每人每月200元标准,为146个贫困村建档立卡的失能、失智、孤寡、80周岁(含)以上高龄等特殊困难老人,购买“两访、三查、四助”邻里互助居家养老服务。

  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建立健康档案、100%进行慢病管理、100%实施一人一策、100%配备家庭医生,每年至少入户巡诊两次。按每村3万元标准,为40个贫困村补助服装、器材等文化活动经费。为有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提供每户最高5万元的扶贫小额信贷。

  社会保障

  建设20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社会保障方面,长春市今年将实施14件实事,织密“社会保障网”。今年,长春市将城区80~89周岁低收入家庭老人生活补贴由每人每月100元提高到200元,90~99周岁老人高龄津贴由每人每月200元提高到400元,百岁以上老人由每人每月300元提高到600元。按照每人每月200元标准,为60周岁(含)以上重度失能失智老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人、困难家庭空巢老人以及其他家庭80周岁(含)空巢老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

  今年,长春市将启动建设3个托老中心、20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新增养老床位3000张;升级改造一批农村社会服务中心,提升服务质量。免除城区居民基本殡葬费用。提高城区特困人员待遇水平,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当地城乡低保标准的1.3倍。城区(不含九台区、双阳区)、开发区城乡低保对象基本医疗住院分段救助比例由30%、50%、70%调整为50%、60%、70%;重点救助对象大病门诊单次政策范围内自付医疗费用400元以上部分,救助比例由30%提高到70%。为3~15周岁有需求的脑瘫儿童免费适配标准型矫形器;符合条件且有需求的肢体残疾人居家康复免费服务频次,由原来的3个月24次提高到36次。

  按每人每年50元标准,为城区、开发区就业年龄段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提高城区、开发区“三无一靠”(无法就业、无法组建家庭、无低保,依靠父母及家庭成员供养的)成年重度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城镇户口的由每人每月200元提高到500元、农业户口的由每人每月120元提高到300元。城区、开发区持有残疾证的贫困重性精神障碍患者服药补贴标准由每人每年500元提高到1000元,住院补贴标准由每人每年2000元提高到3000元。加大对养老保险缴费困难群体的助保力度,对接近法定退休年龄的缴费困难人员给予低息贷款助保,利率低于人民银行公布的基准利率10%。

  取消城镇居民、灵活就业参保人员因故中断缴费按政策补缴后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的等待期,从补足欠费(城镇居民参保人员个人需补足财政补贴部分)次日起恢复医疗保险待遇,中断缴费期间发生的医疗费用由个人承担;城镇灵活就业参保人员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未及时一次性补足实际累计缴费年限费用的,可延续3年时间补足有关费用。城镇职工和居民参保人员因急危重症经急诊抢救无效死亡的,抢救期间发生的医疗费用按照住院待遇支付。

  教育卫生

  启动6所义务教育学校建设

  今年教育卫生方面的11件实事,着眼群众关切精准发力。全市新增普惠性幼儿园18所,增加普惠性学位3000个。启动6所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建成后可提供8000个优质公办义务教育学位。改善农村小学供暖条件,全部消灭全地区农村小学火炉。更换课桌椅6.5万套。为55所城区民办普惠性幼儿园(不含九台区、双阳区农村幼儿园),每园聘请一名有资质的保安员、配备一套防卫器械、安装一套与属地接警中心联网的一键报警装置,提升幼儿园安全防范水平。为低保、低保边缘家庭的小学、初中、高中学生按照每生每年1000元标准发放生活补助。由市晨光学校为在省未成年人管教所服刑的未成年人提供义务教育服务。依托区域内特殊教育学校,建立10个县级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对从事特殊教育的教师进行专业培训;在25个普通中小学校建立特殊教育资源教室,为随班就读残疾学生提供专业服务。启动市少年宫异地新建工程,打造全国一流的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

  今年,市儿童医院新建医疗综合楼将投入使用;启动市妇产医院异地搬迁工程。免费开展产前出生缺陷筛查,在孕妇妊娠15~20周时,筛查胎儿是否存在唐氏综合征、开放性神经管缺陷等疾病的高风险因素,以便早期采取应对措施;开展0~3岁婴幼儿发育障碍免费筛查试点。

  文体惠民

  举办第二届长春国际马拉松赛

  今年,长春市将实施9件文体惠民方面的实事,让长春市民的文化体育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开展公益性文化艺术培训活动,培训群众50万人次;开展文化艺术进店堂活动200场、戏曲进学校活动100次(课时)、公益或低票价市民进剧场活动10万人次、演出进基层活动200场、应急救护公益讲座(培训)100场、应急救护员培训班10期;扶持20~30支群众文化艺术团体;启动市图书馆少儿部扩建工程和评剧院还建工程;市博物馆开馆,市方志馆、雕塑博物馆建成并免费开放……今年,长春人将享受到更多的文化服务。同时,长春市将启动一汽“红旗小镇”建设,把红旗长春制造基地打造成集“智慧城市与交通”“智能制造和汽车”“品质生活与优美生态”于一体的绿色智能小镇。

  今年,长春市将举办第二届长春国际马拉松赛,举办国内、国际体育赛事50场以上。开展“百万学子上冰雪”活动,打造50所特色学校,建立5个青少年校外冰雪活动基地、2个冬令营基地,培训400名校园冰雪运动项目专(兼)职教师,学生参与率80%以上。积极开展校园足球项目,新增市级校园足球项目推广学校30所、省级特色学校20所、国家级特色学校10所,培训专(兼)职教师300人,学生参与率80%以上。

  公共交通

  地铁2号线实现载客运营

  公共交通方面的12件实事中,每件都与我们出行息息相关。今年,地铁2号线、轻轨北湖线一期将实现载客运营,长春站综合换乘中心将投入使用,并开工建设地铁2号线东、西延长线。长春龙嘉国际机场2号航站楼将投入使用。

  今年,长春市将新建、续建10座公交首末站;增加公交车专用道设置里程,总里程达到200公里、设置率达到10%。更新公交车400台;调整公交线路10条,并做好公交线网与地铁、轻轨的有效接驳;调整部分公交线路首末班车时间,延长运营时间,方便群众出行。新建交通诱导屏50块,根据实时路况为群众提供出行诱导及宣传警示信息。继续实施“两横三纵”城市快速路完善工程,东部快速路彩宇大街段年内建设完成,生态广场至卫星路方向、四环路东西方向实现主线通车;续建北部快速路花莲路段和东荣大路段。开工建设长伊公路、经济圈环线高速九台至双阳线。打通芳草街、南部新城丙二十八路、宽城区丙二十路等一批断头路、卡脖路。续建北方市场、恒大名都、吉大三院等一批人行天桥。新建、续建20座立体停车场。深化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宣传引导“礼让斑马线”等文明行车活动。

  生态环境

  市区内20吨以下燃煤锅炉基本淘汰

  加大饮马河及其支流水体达标治理力度;对石头口门水库和新立城水库两大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实施综合治理;续建伊通河北北段,启动南南段、农安段、德惠段综合治理工程,完成中段收尾工程;实施水生态修复工程;开工建设第六净水厂,完成厂区部分土建和管线工程;加强伊通河、饮马河流域畜禽养殖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综合利用率达到70%以上,关闭或搬迁禁养区内的养殖场,减少畜禽粪便污染……生态环境方面的11件实事中,有关水生态文明的实事引人关注。

  今年,长春市将淘汰全市20吨以下燃煤锅炉1900台,实现市区内20吨以下燃煤锅炉基本淘汰。深入开展春、秋两季秸秆禁烧专项治理行动,加大秸秆还田利用力度,完成秸秆全量还田250万亩,切实减少焚烧秸秆对环境的影响。新建商圈精品绿色微景观10个;新增绿地100公顷;在机场路迎宾大道沿线栽植草坪、绿篱、时令花卉和地被植物,提升景观品质。水文化生态园、清水音公园、福园、北海公园二期、山水湾公园建成并对市民开放。建设伊通河便民步道与沿岸小区连接路径10条;建设伊通河东岸东荣桥和永宁桥之间的篮球场、门球场及足球场,完善游园功能。

  城市精细化管理

  扩大生活垃圾分类试点范围

  城市精细化管理的9件实事,将让长春们的城市更美好。集中整治铁路及绕城高速沿线市容环境卫生,改造长吉南线、长农等城市出入口。扩大生活垃圾分类试点范围,推进党政机关、学校和相关企业单位的生活垃圾分类试点,逐步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和处理工作模式。对城区现有公厕进行升级改造,消灭旱厕,新建水冲式厕所,增加商家对外开放自有公厕。

  治理城市道路严重积水点5处;对破损严重的道路进行大中修,确保道路设施完好,保证道路安全使用。对四环路以内具备安装条件的背街小巷、弃管小区及无灯街路进行功能性照明安装。改造夹馅棚户区2500户、连片棚户区7500户,基本完成三环内夹馅棚户区和零散D级危房改造工作;完成未登记房屋确权1000万平方米。巩固旧城改造提升成果,为整治后的开放式老旧住宅区提供共用设施设备维护和卫生保洁等基本服务。新建、改造供热管网200公里、燃气管网150公里、供水管网50公里。

  公共安全

  整治“三无”老旧电梯

  公共安全方面的5件实事,涉及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保障粮油产品安全、提升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提供无抗畜产品,将保障“舌尖上的安全”。今年,长春市将对全市“三无”(无物业管理、无维修保养、无维修资金)及老旧住宅电梯安全隐患进行综合整治,建立电梯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实施“雪亮工程”,在城区304个路口加密补点建设电子警察系统,安装视频监控抓拍摄像机1464台、抓拍球机2294台、激光摄像机10台。

  乡村振兴

  解决6.5万农村居民集中供水问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计划》中,有5件乡村振兴方面的实事。今年,长春市将建设新农村省级重点村63个,创建省级美丽乡村20个;打造美丽庭院7000个以上、干净人家20000户以上。推进农村危房、农村户厕改造工程,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继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解决6.5万农村居民集中供水问题。推广“村收集、镇转运、县(市)区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模式,打造整洁卫生的生活环境。新建农村文化小广场100个,城区、开发区农村文化小广场覆盖率达到73%,丰富农村群众文化生活。

  便民服务

  推出公共文化服务目录

  便民服务方面,今年将实施10件实事,让群众办事更快速,生活更便捷。打造“一门式、一张网”政务服务升级版,优化网上办事大厅、手机办事APP功能,全面推行网上办事。推出公共文化服务目录,公布全市文化系统公益文化单位服务产品项目及标准,公布免费或优惠演出场馆、报告厅、展览场馆等服务设施。将不动产登记办结时限由原来30个工作日,压缩到8个工作日以内,查封、解封等登记类型随到随办、立等可取。为出境治疗的患者、行动不便的老人、10人以上的企事业单位、各行业技术人才、民营企业家等单位或个人提供出境证件办理上门服务。为车辆较多企业提供车辆注册、转移登记现场查验等上门服务;增设车驾管服务网点,在条件允许的新建二手车交易市场设立服务站,缩短服务半径。

  今年,长春市将为低保户、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申请支付劳动报酬和工伤赔偿的农民工、无固定生活来源的残疾人和老年人申请法律援助,开辟“快速通道”。将城区(不含九台区、双阳区)残疾人、65周岁(含)以上老年人优惠乘车卡使用范围由1元公交线路扩大至郊线和快速轨道交通。在大型公共场所配置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培训AED操作员100人以上。统筹推进城乡社区建设,城市“千米社区”比例达到85%,农村90%以上社区服务用房面积达到200平方米,进一步提升社区服务水平。

  吉网 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