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旅发委开展冬季旅游安全和市场秩序督导检查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周柏航 259914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省旅发委开展冬季旅游安全和市场秩序督导检查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周柏航 259914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省旅发委开展冬季旅游安全和市场秩序督导检查

2018-02-13 10:41 | 来源: 吉网

  为进一步做好冬季旅游安全和市场秩序管理工作,防范和遏制涉旅安全事故发生,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2月12日上午,由省旅发委主任杨安娣带队,会同省旅游执法监察总队及长春市旅游局等部门对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进行督导检查。

  据了解,自1月9日至春节前,吉林省旅发委成立五个督导组分赴省内各地,采用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省内重点的旅行社、经营冰雪项目和温泉项目的A级景区、星级饭店的旅游安全、市场秩序以及环评情况等进行了督导检查,并听取企业相关负责人关于安全管理工作情况的介绍。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做到当面作出反馈,并要求当地旅游主管部门严格督促所属企业抓好整改落实,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整改不留后患、检查不走形式、不走过场,务求实效,以杜绝旅游安全事故、保障游客生命财产安全。

  据介绍,按照整体工作要求,各督导组重点检查了旅游部门冬季旅游安全和市场秩序管理工作安排部署情况;冬季旅游安全检查及开展联合检查情况;冬季旅游安全培训情况;“1+3+N”旅游市场综合监管体制机制建设情况。同时,对省内各地重点旅游企业在隐患排查、安全教育及培训、应急预案及演练、特种设备管理等制度落实情况;企业重点场所、部位安全防控措施情况;大型节庆活动安全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重点排查。此外,还对旅行社“不合理低价游”、非法经营、超范围经营旅行社业务等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并检查了A级景区和星级饭店的环评手续是否健全。

  督导组在检查时强调,各级旅游主管部门要始终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规定,领导要带队深入企业一线进行安全生产工作检查与指导,并形成常态化、制度化。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企业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各项保障措施,加强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全力保障游客生命财产安全。

  督导组指出,目前正值春节黄金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安全风险管控难度加大。各级旅游部门、旅游企业要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旅游”的意识,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旅游企业要切实履行好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五落实五到位”规定,旅游主管部门要建立健全安全监管责任体系,落实安全监管责任,把监管工作抓细抓实,并指导督促企业切实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加大旅游投诉受理和处理力度,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充分展示我省旅游服务水平和形象,全面营造文明、健康、舒适、安全的旅游环境。

  下一步,省旅发委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大旅游安全和市场秩序监管力度,持续组织开展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努力消除安全隐患,营造旅游安全环境,确保春节期间全省旅游市场安全稳定。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路丰源

编辑: 周柏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