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站“朱立红爱心工作室”温暖旅客心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9979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站“朱立红爱心工作室”温暖旅客心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9979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一个爱心标签 一段温暖的送乘路

长春站“朱立红爱心工作室”温暖旅客心

2018-02-14 09:17 | 来源: 吉网

  春节将至,长春站熙熙攘攘的人群,归心似箭,在长春站候车大厅内有一个工作室,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为出行不便的旅客提供爱心帮助,它就是“朱立红爱心工作室”,旅客们亲切地称呼朱立红为“轮椅姐”。

  上午9点,在长春打工的盲人白立波准备踏上回老家蛟河过春节的列车,在好心路人的告知下,得知这里有工作人员可以帮助自己乘车,找到爱心工作室后,工作人员了解了他的情况,告诉他不用担心,一会儿时间一到就带他上车,白立波的心一下就踏实了,“我给您贴这个爱心标识贴,一会儿我送您上车,在车上或者下车之后工作人员看到这个标识,也会帮助您的!”朱立红在帮助有困难的旅客时,不只是提供方便,她还会让旅客感到亲人般的关怀。下到站台后,朱立红特地找到列车长,亲自叮嘱列车长帮忙照看重点旅客。“真的很感谢这些工作人员,因为有他们的帮助,免去了不少的麻烦,大过年的,实在是太感谢了!”

  2009年,长春站施工改造,旅客进出站比较困难,看到有的旅客出行不便,朱立红主动请缨,使用轮椅推送重点旅客进出站。随着铁路出行方式越来越普及,长春站为了把重点旅客服务做得更好,2012年4月,成立了“轮椅姐”朱立红爱心服务室,也是这时候,朱立红感到,“轮椅姐”不再是她个人的荣誉,而是一个团队的象征,更是车站乃至铁路职工服务社会的一个标志。“工作室成立6年,随着旅客越来越多,以前是我们找旅客,现在是旅客来找我们,我们也一直努力希望给旅客提供一个越来越温馨的环境,提供更方便的服务。”朱立红说。

  累计下来,6年的时间里,朱立红用轮椅接送重点旅客10多万人次,累计行程20多万公里,而这些重点旅客中也不乏一些不理解的人,朱立红在工作中也会遇到一些恶语相向、辱骂甚至无故挨打的情况,对待这些,她总是把宽容给予旅客,把委屈留给自己。让朱立红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有一次她看到一位拄着双拐的大爷步入候车室,走路特别困难,朱立红上前询问,一开始性格好强的大爷还不需要帮忙,还是旁边的大娘感谢并表示需要帮助,当朱立红把大爷大娘送到列车门口即将上车时,大爷回头对朱立红说,“我这辈子没白扛过枪,没白保卫这个祖国,国家越来越好,让我很感动。”原来这位大爷是一名抗战老兵,受过不少伤,腿脚特别不方便。而这件事对于朱立红来说也是很大的激励,“只要我们真心待人,暖人心,助人乐,我们也在互相感动着。”

  据朱立红介绍,旅客不仅可以拨打12306客服预约重点旅客爱心服务,为了更好更方便地提供服务,他们还为一些常年需要帮助的旅客建立了一个“爱心回头客”微信群,一些有困难的乘客可以直接和工作室的工作人员沟通,体验家一般的温暖。

  “这个是889次列车,一个盲人需要引导出站,我已经打过电话沟通完毕,这个是今晚需要咱们引导直接中转乘122次列车。”此时,朱立红正拿着两个便签向工作室的同事交代着预约帮助乘客的信息。记者了解到,朱立红曾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岗位学雷锋十大‘最美人物’”“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吉林省劳动模范” “吉林省道德模范”“吉林好人”“中国铁路总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无论获得多少荣誉,对于朱立红来说,一直一步一个脚印,不忘初心,始终把“温暖他人,快乐自己”作为服务旅客的动力之源。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崔佳 摄影 王涛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