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期间感冒和消化道疾病高发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60221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过年期间感冒和消化道疾病高发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60221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过年期间感冒和消化道疾病高发

尽快摆脱“节后综合征”赶快进入“角色”

2018-02-22 16:52 | 来源: 吉网

  春节长假很快又结束了,2月22日是春节后正式上班的第一天。吉网、吉刻APP记者从长春各大医院了解到,春节期间,由于气温变化较大,加之饮食过度和生活节律被打乱等因素,就诊病患中以感冒和消化道疾病居多。

  春节期间儿童感冒患者

  占总的就诊人数的20%左右

  2月22日,吉网、吉刻APP记者从吉林省人民医院、长春市中心医院和长春市儿童医院了解到,春节期间前来就诊的患者中,就诊人数比例最大的是感冒的患者。

  据了解,进入2月份之后,以发热、咳嗽、流鼻涕等症状为主的感冒患者数量比此前流感高峰期少了一些,但还在持续,春节期间感冒的患者也不少。

  据长春市儿童医院门诊办主任魏志刚介绍,春节期间,前来就诊的儿童患者中,感冒患者占总的就诊人数的20%左右,是春节期间最高发的疾病。“在节前流感最高峰时,每天的患者人数能达到1600人,现在已经有了明显的下降,但还是不少。”据他介绍,从大年三十到初三,感冒的门诊量每天有600-700人次,从初四开始每天达到800-1000人次。现在,春节期间感冒以普通感冒为主,发病原因与春节期间气温变化大,加上人们的劳累、熬夜、不规律的生活造成免疫力下降有关。

  2月21日,32岁的王女士到长春市中心医院就诊。前来就诊时她一直穿着羽绒服,戴着口罩.据她自己讲述,出现感冒症状已经4天了,一直在咳嗽流鼻涕,高烧时体温最高达到了38.5℃。

  据她介绍,这场感冒起因于初二那天家里聚餐。家里来了十多位亲戚,她忙里忙外张罗着做饭,忙得浑身是汗就把外面的厚衣服脱掉了。去冷阳台取了几次东西,一冷一热,再加上这些天过于劳累,就患上了感冒。

  “前几天没上医院,以为在家养几天就能扛过去。可是感冒不仅没好,还更严重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春节感冒的患者中有不少是年轻人,这跟年轻人在春节假期喜欢扎堆打麻将、喝酒、吃饭等有关系。

  消化系统疾病出现轮状病毒感染

  病程更长、发烧持续不退

  除了感冒、发烧等呼吸道疾病之外,春节长假期间胃肠炎等消化系统疾病也属多发病。  

  魏志刚介绍,儿童消化系统疾病在春节期间就诊量比平时多出不少,占15%左右,主要症状是腹泻、呕吐、发烧。而且根据往年的经验,刚过完年的这段时间,门诊量还会增加。

  儿童出现消化系统疾病的原因,主要是过年吃得比较杂,零食吃的比较多,不按时吃饭,或者一天吃四五顿。

  另外,今年消化系统疾病的一个新特点是不少患者感染轮状病毒,感染轮状病毒后,症状也是腹泻、呕吐、发烧等,病程更长,发烧持续不退,而且容易反复。“如果孩子现面这样的症状,建议验便。”

  同时,吉网、吉刻APP记者从吉林省人民医院、长春市儿童医院了解到,成人患急性胃肠炎的也不在少数,也是与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或过多食用海鲜、油腻食物有关。

  厌倦、提不起精神、工作效率低

  尽快摆脱“节后综合征”赶快进入“角色”

  过节期间外出游玩、熬夜玩乐,会让许多人产生精神倦怠等问题,因此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相当一部分人都无法进入“角色”,各种生理和心理的不适纷纷来袭。

  据长春市心理医院心理医生尹洪影说:“节后两三天里感觉厌倦,提不起精神,上班的工作效率低,甚至有不明原因的恶心、眩晕、肠道反应、神经性厌食、焦虑、神经衰弱、睡眠紊乱等,如果超过上述3种情况,很有可能你患上了节后综合征。”

  怎样才能尽快摆脱节后综合征,恢复精神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呢?

  据尹洪影介绍,缓解睡眠紊乱的方法就是让大脑放松,充分休息。“可轻轻按摩头部、散步闲逛或做其他小事分分心、听听音乐等,还要减轻心理压力,另外睡前可以吃点钙片或葡萄糖酸钙有助于睡眠。”

  许多人在经过连续几天的吃喝玩乐,上班第一天会出现焦虑、郁闷、烦躁等情绪,甚至对上班怀有恐惧的心理。尹洪影说:“如果恐惧上班,可以把生活内容和作息时间都作出相应的调整。比如静心思考上班后应该做的事,使自己的心理调整到工作状态上。也可每过几个小时进行一次慢而深的呼吸。”

  “可以多喝绿茶、菊花茶,调整情绪,保持心情舒畅,不急不躁,让内火慢慢降下来。”尹洪影说,此外,睡前用热水洗脚,按摩脚心足趾对疏通经络、调整脏腑、促进血液循环、增强新陈代谢,能起到很好的作用。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