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对家庭经济的贡献已经达到35%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6123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女性对家庭经济的贡献已经达到35%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6123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2018年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出炉——

女性对家庭经济的贡献已经达到35%

2018-03-07 20:07 | 来源: 吉网

  这是一份跟女性有关的报告,将范围细分一下,跟女性职场现状有关。

  7日,智联招聘方面给吉网、吉刻APP记者发来的《2018年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内容显示,平均而言女性投入家庭的时间比男性高15%,而投入工作的时间比男性少9%

  此次抽样问卷调查中,智联招聘在全国31个省区市对不同行业、不同年龄层次就业者进行调查,经过统计分析形成《2018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报告通过统计方法对女性职场发展状况进行深入分析,从个人及家庭背景、职业选择、职业困境、职业理想与规划等方面对不同女性进行全方位阐述。

blob.png

  整体来看,女性月平均收入为6589元,男性为8006元,女性收入比男性低22%。在普通职员阶段,男性女性收入分别为5752元和5530元,这说明在职业起步阶段,女性和男性基本可以获得相同的待遇。随着更多男性跻身管理岗位,薪水获得提升,而更多女性仍然停留在基础岗位,男女收入的落差逐步显现。调查显示,73.8%的职场人认为其所在公司高管中,大部分为男性,75.2%认为所在部门中,经理级别以上的员工大部分是男性。

  在工作选择中,职场女性的首要考虑因素是“上下班方便”,而职场男性首要考虑的因素是“能获得成长和发展”。从女性所处的婚姻状况看,未婚女性在选择工作的时候考虑有成长和上下班方便的比例基本接近,而已婚女性对上下班方便的诉求更加强烈。上下班方便意味着每天通勤时间可控或用时更短。部分女性表示,上下班方便可以更省时间,让自己睡眠充足,保证进入办公室仍然保持精神,是一种追求舒适生活,保持良好工作状态的体现。对已婚女性而言,如前所述,随着需要投入家庭的时间增长,其首要考虑该因素则以方便照顾家庭为主。正因为如此,首要考虑上下班方便无形中让女性在选择工作机会时的半径缩小,可能会丧失更多潜在优秀机会。

  从女性和男性目前从事的工作岗位看,确实存在明显的性别职业优势领域,女性主要从事与客户和财务有关的业务,其中行政/后勤/文秘、销售、财务/会计/审计、人力资源是女性“四大岗位”。而男性优势岗位是技术、生产加工,尤其在“技术岗位”,男性占比最高且二者差距最大。

  平均而言,女性投入家庭的时间比男性高15%,而投入工作的时间比男性少9%。在步入婚姻后,女性相较男性而言,工作时间并未改变,但是投入家庭的时间却在不断增加。

blob.png

  值得一提的是,女性对家庭经济的贡献已经达到35%,同时女性的收入除了更多的参与到了提高生活品质和家庭长远发展里,对个人学习进修的投入也多于男性。这一“慷慨”投入,让女性对未来职业规划中表现出比男性更积极的职业状态:不断提升,获得个人价值的增值、独当一面,接受更多工作挑战、拥有更加清晰的职业发展路径。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