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女性优势特点和“互联网+”发展打造女性创业创新集群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61322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结合女性优势特点和“互联网+”发展打造女性创业创新集群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61322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结合女性优势特点和“互联网+”发展打造女性创业创新集群

2018-03-08 15:15 | 来源: 吉网

  2017年,全省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吉林省妇女工作走过了不平凡的一年。

  吉林省妇联面向城乡妇女,依托1.2万个“妇女之家”广泛开展“巾帼心向党·喜迎十九大”主题教育,线上线下同步组织“党的女儿话初心”“砥砺奋进的五年”“五年发展·点滴印记”等系列活动,覆盖妇女600多万人,为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氛围。

  这一年,全省各级妇联把改革重点放在重构组织形态、增强工作力量、转变工作作风等关键环节,推进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建设区域化乡镇(街道)妇联组织2667个,100%的村妇代会改建村妇联,乡村两级新增兼职副主席2.8万人、执委14万多人,逐步扶正了妇联干部队伍的“倒金字塔”;优化干部能力。争取资金130万元购买专业社工服务,鼓励妇联干部参加社会工作师、心理咨询师、家庭指导师等资格考试,省妇联机关及事业单位已有34名干部取得相关资格证书;优化工作作风。建立直接联系妇女工作制度,推行“4+1”工作模式,县以上妇联干部每周4天在机关工作,1天深入基层联系妇女群众和女性社会组织。目前,398名妇联干部已对接400个村(社区)、400个女性社会组织和1194名妇女群众,为基层办实事4036件。

  去年以来,吉林省各级妇联组织不断整合社会资源,发挥联动优势,全力帮扶妇女创业就业。

  结合女性优势特点和“互联网+”发展,打造女性创业创新集群,实施“吉林三姐”项目,创建省级“吉林大姐”家庭服务示范基地10个、“吉林巧姐”示范村10个、在贫困村建立“吉林网姐”电商服务站200个;启动吉林妇女农家乐乡村休闲旅游项目,举办新型职业女农民乡村旅游专题培训、观摩典型单位,评选首批吉林乡村旅游示范农庄、示范人家、示范单位,开展我为吉林乡村旅游做代言活动;建立省返乡创业金凤凰联盟和巾帼电子商务联盟,举办首届“吉林女性创业创新创优”活动季,推出“她”空间路演大赛等10项系列活动,集中展示女性创业创新成果。我省“引凤还巢--创业兴园”项目在中国妇女创业创新大赛中进入前8名,并获得优秀社会效益奖。

  立足妇女儿童维权需求,构建源头化、社会化维权服务模式,吉林省妇联把《吉林省预防与制止家庭暴力条例》、《吉林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两部条例,纳入未来五年立法计划,并出台《促进女性公平就业工作意见》和《做好婚姻家庭纠纷化解工作实施意见》,为妇女维权提供法律依据;成功召开省第六次妇女儿童工作会议,推出家庭主题公园建设等27个民生项目,为妇女儿童撑起蓝天;升级省12338妇女维权热线呼叫中心,开辟维权指导、心理咨询、市州维权等11条专线,进一步畅通妇女儿童诉求渠道;实施妇女儿童法律援助项目,投入资金102万元,聘请专业人士开展免费法律咨询6210件、诉讼代理32件,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

  吉林省成立省妇联网络信息传播中心,开发OA政务办公、舆情监测等系统,建立各级妇联新媒体平台130个、微信工作群1.2万个,直接联系覆盖妇女101.4万人;积极运用互联网手段创新工作方式和组织形态,策划开展“姐妹相约·网上过节”“争做吉林好网民”等活动,吸引38万女网民在线参与、跟帖转发;推广使用全国“妇联通”云办公平台,乡镇以上妇联干部下载率达到100%,激活率和活跃度阶段性统计均居全国前列,“吉林女性”跃进全国省级妇联微信公众号传播指数十佳榜。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