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初建美:人民的代表就要代表人民的心声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61381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国人大代表初建美:人民的代表就要代表人民的心声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61381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2018全国两会北京直播间”:

全国人大代表初建美:人民的代表就要代表人民的心声

2018-03-09 11:44 | 来源: 吉网

  3月8日13时45分,中国吉林网、吉刻APP携手吉林发布、吉林省人民政府网,在北京设立的“2018全国两会北京直播间”,邀请到了全国人大代表、通化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抄表员初建美做客直播间。

  在直播间现场,初建美代表和网友们一起畅谈公益活动的感人故事。吉刻APP同步开通评论通道,网友们进入评论通道与主持人和嘉宾进行现场互动。

图片1.png

  主持人:今年全国两会,您都关注了哪些话题?

  初建美:我主要关注民生话题,比如:养老、住房、教育等问题。今年我带来了一个建议,关于志愿服务的,因为我就是一名志愿者,可能有很多人问怎么成为一名志愿者?其实我的工作在一线,我是电业局的抄表员,以前抄表是走千家,串万户,这是我的工作性质。在抄表过程当中也接触了很多需要帮助的人,当时的想法是顺便帮一下用电客户,能帮一个是一个。起初,家里人跟我一起做这样的公益活动,帮助别人,后来就是同事们。单位领导看我们活动做得很大,在2010年的时候,成了初建美抄表班志愿服务队,并建立了爱心中转站,爱心小屋。慢慢的志愿服务队活动在当地有一定的知名度,有很多的志愿者加入到志愿服务当中来。

  我就是这样想的,每个人的心里都装了一颗爱的种子,每个人也都愿意去做一些举手之劳的事儿,也愿意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开始分服务对象,建了几个服务项目,比如,我们关注老人,叫‘爱心饺子’,情暖桑榆项目;关注留守儿童,还有一些特殊的孩子们,自闭症的孩子、智障的孩子,还有残疾的孩子们等等;我们还做了很多公益活动,比如,夏天到江边捡垃圾,保护环境;在弃管小区做点公益活动,清理小广告,小区垃圾等等。

  我就是一名普通的抄表员,最初就是想把表抄好,能帮助多少人就帮多少人。但让我没有想到的是有一天能走进人民大会堂,当了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觉得这份荣誉来之不易,我要感谢领导的栽培,还有同事的帮助和家人的支持。

  今年全国两会,我关注的是志愿服务话题,我带来的建议是,如果志愿服务更制度化、规范化、全民化、品牌化,我想会有更多的人愿意加这项美丽的事业当中来,为社会做一些贡献,使我们的社会更温馨,更温暖,通过志愿服务引领文明城市新风尚。

  主持人:您在这些志愿活动当中有什么收获?

       初建美:我的收获是满满的,在十多年的志愿服务中,我觉得自己做了一件想做的事儿,心里非常舒服。2015年,我突然生病了,得了癌症,做完治疗时,我有一个月不能说话,发不出来声音,那时候我感觉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我觉得社会就是我的家,我爱你们。

  回忆起生病时,那时的我心里有点纠结。觉得我帮助了很多人,为什么我要得癌症?心里有点儿不舒服。但等我从医院出来以后,当我看到了所有人在医院等我,那一霎那,我就想说两个字“谢谢”,就是发不出来声音。这次生病给我的感受很深,我需要帮更多的人,也感受到了我成功帮助了别人,也收获了更多的温暖。

  曾经我帮助过多人,他们很心疼我,我觉得帮助别人就是在帮助自己,想一想,人生真的很短暂,在你活着的时候能为这个社会多做一些有用的事,我觉得是最有价值的。

  主持人:很多人在困难的时候都会问这个世界上好人在哪里?实际上,好人就在我们身边。初建美就是一个真实的例子,有人想问,是什么样的契机或是什么样的动力让您持续在做好人?

  初建美:你帮助别人不需要回报,你是发自内心的,帮助所有的人不求回报,我想只要我活着,我还要去帮助别人,去做志愿服务,用我的实际行动能够影响一个人、一群人、一代人,我们的社会将会更温暖、更温馨。

  网友:您开展的共同撑起一片蓝天和爱心饺子这些志愿服务项目,在未来还有什么样的新的模式,或者还有哪些更多的几个项目?

  初建美:第一,我们撑起这片蓝天注重环保,不只局限于在室内,我们还会到郊区去捡垃圾,共同撑起这片蓝天,我们有这个义务和责任;第二,就是我们的爱心饺子,它不单纯是爱心饺子,其实通过活动就是想告诉大家回家看看父母,对老人多一点陪伴,四年多来,我们一直坚持每周六去给老人包饺子,这是一种无言的相约,也是一种陪伴。今后,我们会把爱心饺子继续升华,会影响更多的人。 每周六下午去陪陪老人,每两个月给老人义务理发一次,给老人义诊,我们对老人就像对自己的父母,到休息时间就回家看看。

  持人:刚才代表说了两个词语给我触动很深,一个是责任,一个是陪伴,责任对于您意味着什么?

  初建美:我觉得每个人对家庭,对单位,对社会都有责任。我想说一件事情,通化供电公司成立了一个初建美志愿服务队,服务队成立后,我们的志愿者已经达到4000多人,大家愿意参加这种志愿活动,志愿服务活动也在不断的升华。我们提出了三进、三服务、三提升。三进,进学校、进社区等;三服务,就是服务不同的人群;三提升,在服务别人的同时,在心灵上是一种升华和提升,我觉得这就是一种责任,不但是你对企业的责任,同样也有社会责任。

  其实,无论是志愿者陪伴这些老人也好,陪伴儿童也好,还是志愿者和志愿者之间的陪伴,形成了一股很大的动力来支撑着我们继续前行。每周六相约互相交流和陪伴,我觉得做一名志愿者特别荣幸,我觉得这个社会需要每个人的奉献。其实每个人就像一个萤火虫,如果我们把爱的能量集中到一起,那么我们这些小萤火虫就是一种爱,就是个一个火炬,点亮山城的每个角落,点亮社会的每个角落。

  网友:给热爱公益的全国人大代表点赞,祝您节日快乐,身体健康,好人一生平安!您一直关注老人,请问您对独生子女老人的养老问题,421家庭养老问题有什么好的建议?

  初建美:我觉得养老两种方式,一是在养老院,另外一个是老人独居。我的想法就是你有空多回家陪陪自己的父母,首先是情感的陪伴,老人需要陪伴。爱是陪伴,爱是呵护,不要等爱消失了、不见了的时候才后悔,才追悔莫及。

  网友:代表说的太棒了,特别接地气!

  网友:两会开幕已经有好几天了,请问代表您感受最深的是什么?有什么样的故事吗?在这里和我们分享一下。

  初建美:我感触最深的就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民生的话语,这些话语走进了我们的心里,切实情、贴民意、为民谋福利。当时,人民大会堂里掌声不断,我的心里特别激动。

  网友:作为今年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您将怎样做好这种身份上的转换?

  初建美:我还是一名抄表员,我来自于人民群众,我的权利是人民赋予的,我不会忘了我的根在哪里,我要做到勿忘初心,牢记使命,当人大代表既是荣誉更是一种神圣的使命,我觉得人民的代表就是代表人民的心声。

  主持人:从事公益活动这么多年,您觉得公益活动在推动社会进步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有哪些作用?

  初建美:我觉得有很大的推动作用,现在是新时代社会,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文明程度也要不断提高,这需要志愿服务,我认为要更好的弘扬志愿精神,让志愿服务健康化发展,我觉得,就是今后的志愿者和志愿服务团队是一种趋势,将引领这个社会更文明。

  主持人: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未来的五年您将怎样履职?

  初建美:在今后的五年中,一定尽职尽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会更深入到群众当中去,在工作中、在志愿服务当中、在群众中做群众的贴心人,做一名称职的全国人大代表,为新时代全面振兴和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吉网 吉刻APP特派北京记者 刘晓宇 文/摄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