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长春市工商部门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855万元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6171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去年长春市工商部门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855万元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61716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去年长春市工商部门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855万元

今年将开展“红盾质量维权行动”

2018-03-14 15:33 | 来源: 吉网

  为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介绍2017年长春市消费维权工作成果和2018年“放心消费在长春”创建工作,推进长春市消费维权工作,3月14日上午,长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放心消费在长春”创建工作新闻发布会。

  去年共受理消费咨询投诉3.75万件 挽回经济损失1855万元

  在发布会上,长春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张光锐首先介绍了2017年长春市消费维权工作成果。2017年,长春市工商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的战略决策。全系统共受理各类消费咨询投诉3.75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855万元。以投诉相对集中及消费者普遍关心的家用电器、服装、学生用品、老年用品等16大类商品为重点,抽检商品1000个批次,合格率为89.4%。开展消费教育活动59次,发布消费警示76条、消费提示1214条。

  此外,还针对利用会销方式诱骗老年消费者购买商品、销售“三无”儿童玩具、销售不合格电线电缆和家用电器等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14次,立案查处消费侵权案件326件。

  今年开展“放心消费在长春”创建工作

  吉网、吉刻APP记者了解到,“放心消费在长春”创建是长春市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并列入2018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长春市工商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牵头全市食药监、质监等20个政府相关单位和部门,开展以政府为主导、相关部门联合推动,以企业为创建主体、消费者广泛参与的“放心消费在长春”创建工作。

  力争到2020年,实现长春市经营者诚信守法意识普遍提高、消费品和服务质量明显提升、消费纠纷解决渠道进一步畅通、消费领域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放心消费示范单位覆盖全市的工作目标。

  项措施全面推进创建工作

  此外,长春市工商局还将采取9项措施全面推进创建工作。一是总结推广试点经验。前期,长春市以南关、朝阳两区为试创建工作点,开展了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区域消费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普遍好评。认真总结推广试点经验和做法的同时,督导各基层分局牵头开展区域性创建工作,确保创建工作在全市范围实现全覆盖。二是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三是加大执法工作力度集中行政执法力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红盾质量维权行动四是畅通消费者诉求渠道进一步加强12315诉平台的基础建设通过创建长春12315手机投诉平台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提高维权工作效率五是充分发挥消协组织在维权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六是强化经营者主体责任加强教育引导,督促经营者诚信守法自觉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进一步推进经营者首问负责制度的落实和先行赔付制度的建立力争年底前全市大中型企业两项制度覆盖率达到80%以上七是落实商标授权经营制度八是探索开展消费投诉公示试点工作九是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选树一批商品和服务质量优、经营诚信度高、履行维权义务好、消费者满意的放心消费创建典型。

  据悉,2018年,长春市工商局将积极落实上述措施,切实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使长春市的消费环境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和消费者满意度得到全面提高,充分释放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打造“放心消费在长春”品牌。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崔佳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