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听说过“电表猫腻”吗? 快看看国网长春供电公司怎么说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6180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你听说过“电表猫腻”吗? 快看看国网长春供电公司怎么说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6180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3.15期间国网长春供电公司免费为88户居民检定电能表

你听说过“电表猫腻”吗? 快看看国网长春供电公司怎么说

2018-03-15 16:04 | 来源: 吉网

  以今年3.15消费者权益日的开展为契机,3月15日,国网长春供电公司与长春市技术监督局联合组织多家媒体平台,发起集中检定百姓家中智能电能表活动。本次活动征集了长春市区各个区域共计88块智能电能表,经严格流程的检定确认,88块电能表均符合国家标准,不存在质量问题。

  据了解,为营造诚信、和谐的消费环境,国网长春供电公司还为广大电力用户提供了面对面咨询及宣传服务,着力解决用户用电难题。此次宣传活动共计设置街头及社区宣传点148人,参与接待客户咨询800余人次。

  每年3.15期间都是百姓高度关注消费权益的时期,也是电表加速谣言传播的高峰期。那么电表加速事件到底是否存在?为什么电力用户认为自家电费过高?对于种种疑问,国网长春供电公司统一给予回复及辟谣。

  问:我认为自家电费过高,电表是不是被加速了?我想校表怎么申请?

  答:电费和家中使用的电器功率及时间有关。用电量(kW·h)=功率(kW)×使用时间(h),而家中如用电器功率较大,或存在长时间不使用却在待机耗电状态的用电器,那电费自然就高。同时还有可能家中线路存在短接发热、与邻居家电线错接等原因。

  如用户对自家电能表存在异议,可到区域供电营业厅免费申请电表校验,供电公司计量部门会对用户家中电表进行拆装检验。

  您是否听说过“电表猫腻”?尽管多方都曾对该类谣言屡次辟谣,然而,这些辟谣并未完全打消网友们的疑虑。“宁信其有,不信其无”的心态让不少网友出于对自身权益保护的心理,不自觉地加入到谣言的传播中,为谣言的生产传播提供了肥沃土壤,国网长春供电公司呼吁广大用户,切勿相信谣言,导致个人及公共财产损失。

  谣言1:电流量都超过电表正常工作的5A或10A限量,一旦超出这个限量时,电表读数就是以正常值几倍的速度飞快旋转。

  辟谣:根据中央电视台报道,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国家级计量实验室做过测试,5(60)A的电流表,不论是在基准电流5A还是在最大电流60A的工况下,电能表均能正常工作,准确度符合标准,不会出现文中所说的“速度飞快旋转”。

  谣言2:为什么电力部门不提供正常工作电流为15、20、30、40A的大电表,而只提供5A或10A限量的电表呢?

  辟谣:根据现行国家电能表制造标准及检定规程,居民用电能表均采用5(60)A电能表。目前近几年新建小区,市内电路设计额定功率为8000瓦,换算成电流大约36安,一个40安的智能电表已能满足使用。对于普通居民而言,符合电路设计的智能电表还能适时保护居民的家用电器。

  谣言3:智能电表本身具有一定耗电量,转嫁给了消费者用户。

  辟谣:智能电表在设计时即考虑到了这一点,因此电能表的设计是将本身损耗计入了公共电网的传输损失中,即我们常说的“线损”,未流入电能表计量电流回路,不存在智能电表本身耗电量转嫁给用户的情况。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