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3·15特别报道 :广汽丰田汉兰达 加价提车没商量!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2618110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3·15特别报道 :广汽丰田汉兰达 加价提车没商量!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261811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汽车销售新规实施8月有余 商家为啥还敢加价卖车

吉网3·15特别报道 :广汽丰田汉兰达 加价提车没商量!

广汽丰田中东店

  广汽丰田景阳大路店

  加价提车,在相当长的时间里被视为为中国汽车终端销售的一大顽疾,消费者苦不堪言。

  2017年7月1日,去病的药方被商务部“开出”,彼时《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新规中明确规定:汽车经销商不得在车价之外加价销售或额外收取其他费用,不得强制消费者在店购买保险。

  时间向前,转眼间新政实施8月有余。目前长春市场汽车销售加价顽疾在市场上消失了吗?答案是否定的,咱们接下来一起来看,吉网、吉刻记者的调查……

  调查

  变相加价仍存在 

  “明码标价去买车,却被4S店告知须额外支付装饰费,否则就得排队。”15日,长春市民林先生向吉网、吉刻APP记者爆料,想买台日系SUV,到店却被告知需要这些必选项,现在国家都不允许了,为啥4S店还敢这么“玩”?

  事实上,林先生的疑问,绝非孤本。

  15日,吉网、吉刻APP记者以消费者身份对市场进行深入走访的过程中,就发现变相加价卖车等问题仍然存在,尤其是一些紧俏车型,诸如广汽丰田4S店内销售的“汉兰达”,无论是2017款,还是2018新款,想要到手都需“加价”。

  “2018款新车到店要月末之前,2017款有现车,四驱豪华版白色的售价29.98万,没有优惠,并且这款车已经加精品装饰了,比如导航、电尾等。”位于长春市经济开发区(中东大市场5号门斜对过)的一家广汽丰田4S店销售人员生经理(音)告诉吉网、吉刻APP记者,加配完装饰的车辆,额外需要加钱的,这些装饰需要2万,本周六有活动,到店折扣后为1.6万,现在店内在售(汉兰达)都是加配车型。

  无独有偶,在长春景阳大路上的另外一家广汽丰田4S店内,加价销售的“情景”再次出现。

  “汉拉达提现车,打个比方比如要2018款4月底提车,都是需要加装饰的,加价2.5万,如果往后延到5月份,可能只要2万,没有不加的,多少都要加点。”一位自称司经理(音)的营销顾问强调,开发票时,车价和精品装饰可以分着开。

  “国家有规定,不让加钱吗?”交流期间,吉网、吉刻APP记者追问。

  “这我就没权决定了,就是营销顾问,汉兰达一直都是这样。”对于上述问题,她给出这样的回复。

  解密

  “饥饿营销”暗中逐利

  新政实施时间已经不短了,为何部分4S店仍要通过加价的方式,完成最终的销售,这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吉林省内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业内人士表示,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归根结底都是“逐利”。

  “在国内汽车终端销售环节,不少消费者都有‘追涨不追跌’心理,恰恰经销商就摸透了这种消费需求,利用手中掌握的紧俏车型追求利润最大化,饥饿营销随意加价。”他表示,这种手段不仅可以让4S店方面赚个盆满钵满,更为重要的是还制造出销售火爆的假象。

  吉网、吉刻APP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部分4S店当下的加价,和过去“直白加价”略有不同,往往是隐晦地建议消费者通过加装配置或装饰来实现尽快提车。

  看到这里大家不禁要问了,为什么要这么做?对此,该业内人士也予以解密。

  “能钻空子就钻空子,哪个经销商也不愿意惹麻烦,毕竟国家有规定,他们也研究了一套话术和对策,基本上不明着说加价提车的事儿,而是引导到另一个方面,比如说加装内饰可以提前提车等。”他表示,4S店方面为了避免留下证据,会把裸车发票与额外费用“单独成票”。如果外人来看,一切都合法,消费者自愿“加价”,换句话说就是额外花钱,购买了更多的配置。

  汽车对于中国人,需求仍然强劲。

  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汽车销量达到2888万辆,同比增长3%。其中乘用车销量为2472万辆,同比增长1.4%。我国汽车保有量也节节攀升,截止到2016年底,全国汽车保有量为1.94亿辆,同比增长13%,其中私家车保有量达到1.46亿辆,同比增长18%,占全部汽车保有量的75%。

  随着经济的稳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汽车销量每年保持稳定增速,汽车保有量不断攀升,这也让经销商看到了继续获利空间。

  律师

  遇到变相加价时可投诉维权

  对于多数消费者而言,去汽车4S店仍然是购车的主要渠道。那么问题来了,加价违法吗,如果遇到商家变相加价该怎么办?

  为此,吉林吉翔律师事务所刘亚东律师从法律角度给出了答案。

  “4S店加价提车、强行搭售配件和服务等行业潜规则均属于违法行为,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刘亚东在接受吉网、吉刻APP记者采访时表示,《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十二条明确规定:经营者销售商品,不得违背购买者的意愿搭售商品或者附加其他不合理的条件;《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条规定: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时,有权获得质量保障、价格合理、计量正确等公平交易条件,有权拒绝经营者的强制交易行为。

  同时建议我国法律制度应对市场经济中的新现象做出回应,用完善的法律规制汽车行业。相关部门尽快建立诚信评价体系或诚信网上公示系统,使得汽车销售行业价格及流程透明;加大《反不正当竞争法》的执法力度;加强《价格法》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范作用,保护好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刘亚东提醒广大消费者,购车时不要轻信销售人员的一面之词,要固定好价格、提车时间、提车方式等,这些要素证据很关键,最好能在合同中将上述证据明确约定,留存好与销售人员交流的相关短信、微信等文字图片。遇到变相加价时可以向消费者协会、工商部门投诉:有关市场监督及价格主管部门将依据我国《价格法》第四十二条之规定对其法予以查处。也可以通过司法诉讼追究其违约赔偿责任。

  对于市场上部分4S店加价行为,作为监管部门之一,长春市商务局市场体系建设处魏处长在回复吉网、吉刻APP记者时表示,《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已经于去年7月1日开始执行,这个管理办法对新车销售提出了一些要求,希望汽车销售企业,能够严格按照《汽车销售管理办法》要求执行,避免变相加价、增加消费者负担。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季文

收 藏
分享到:
评论
视频信息

发布时间: 2018-03-15 20:47 来源: 吉网

新闻-热门视频

相关视频

热门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