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调查|长春7.8购物广场业主须年年办张同一运营商电话卡?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61835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调查|长春7.8购物广场业主须年年办张同一运营商电话卡?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61835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调查|长春7.8购物广场业主须年年办张同一运营商电话卡?

7.8购物广场:办卡是为了方便管理 办过可以不办 没办过就必须办

2018-03-15 16:03 | 来源: 吉网

  近日,微博上一则有关“长春市桂林路7.8购物广场强制业主办理手机电话卡”的消息,引起网友们的广泛关注。为啥每年都要办电话卡?手里已经有电话卡了,为啥还要强制办理?

  3月15日,吉网、吉刻APP记者在采访中,长春市桂林路7.8购物广场一名负责人给出了答复:办卡是为了建立“钉钉”内部网络方便企业管理,去年办过卡的业主可以不办,但没办过的业主就必须要办。

  业主爆料:商场年年强制要求业主办理电话卡 有点接受不了

  吉网、吉刻APP记者在微博中看到,业主爆料的内容是:”我是长春市桂林路7.8购物广场一名业主,商场每年都要求业户们强制办理一张某运营商电话卡号,都要缴纳几百元,业户苦于不敢出声,怕商场找麻烦。电话卡都有,每个人还不是一张两张的,这样的强制性办理我们大家不能接受。“

  微博发布后,迅速引起网友们的广泛关注,大家不知道商场为啥要强制要求业主办理电话卡,而且还要每年都办理,也有一些网友质疑,既然业主都已经有了一张或多张电话卡了,现在又要办理一张,那业主是放弃原来常用的电话号码,还是要再买一部新手机?

  调查:商场办公室聚集很多业主办理电话卡

  3月15日上午,吉网、吉刻APP记者带着这些问题来到长春市桂林路7.8购物广场,在商场5楼美食城,电梯口附近,商场工作人员的办公室内已经聚集了很多业主,这些人手里拿着身份证和现金,排着队等待办理新的电话卡。

  现场,吉网、吉刻APP记者在没表明身份的情况下,询问了几名办理电话卡的业主。

  “办卡多少钱啊?可以不办吗?”

  “办卡要300块钱,不办好像不行。”一名业主表示,去年她已经办理了一张这个运营商的电话卡,现在商场要求重新办理一张,她对比了一下,新卡“套餐”要比去年的合算一些,就来办理了。

  “都有卡了,为啥还要办理一张啊?”

  “好像是原来的网不行了,只有办了新卡,才能用,具体我也不清楚。”另外一名业主说。

  商场负责人:办过可以不办 没办过就必须办

  到底为啥要让业主们统一办理电话卡?去年办过了,今年还要再办吗?是否可以不办理?吉网、吉刻APP记者在办公室内找到了一名商场的负责人,针对上述问题,她给出了相应答复。

  吉网、吉刻APP记者:有业主反映说,咱们这必须办理一张手机电话卡?

  负责人:在哪呢业主?谁说的?

  吉网、吉刻APP记者:为啥要组织业主办这个卡啊?去年办过了,今年还必须办一个?

  负责人:对呀,年年的,我们给他们提供全网络覆盖的,他们办了卡之后,可以享受我们整个商场的网络,而且拿了这个卡还享受外面的优惠政策。而且我们所有集团互打不花钱,我们互相之间有一个“钉钉网”可以在上面留言,方便我们管理。

  吉网、吉刻APP记者:“钉钉”也不要求必须是统一办卡吧?

  负责人:咋不是统一办的呢,运营商那边给我们建立一个我们自己的企业管理类似“oa”的(系统)。

  吉网、吉刻APP记者:去年办理的不也是这个卡吗?

  负责人:去年办理的不是这种模式的,今年是整体一个便于商场管理的。

  吉网、吉刻APP记者:咱们给业主办电话卡有几年了?每年都得办一张电话卡吗?

  负责人:可以啊,你今年可以不入到这个里头。如果你去年办理了,今年可以不办,可以继续使用,不是每年都要办理一张。

  吉网、吉刻APP记者:那如果我现在手里已经有一张卡了,或者说,已经有一张这个运营商的电话卡了,那我也必须再办理一张吗?

  负责人(她身边另外一名负责人):好使不用办。

  吉网、吉刻APP记者:好使?您说好使是什么意思?

  负责人:就是你这是有效的卡。

  吉网、吉刻APP记者:假如我是业主,我手里有一张这个运营商电话卡,是不是可以不办了?

  负责人:得是我们之前的,在这办过的。

  吉网、吉刻APP记者:就必须在咱们商场办过的才可以呗?

  负责人:你在这,办完我的卡,你才能享受免费上网,因为你是有账号的,有账号在这栋大楼里,可以免费上网。

  吉网、吉刻APP记者:如果我不用这个网络呢?

  负责人:咋能不用网络呢,大家都用啊,现在哪有几个业户说不用的,我都不知道谁给你打的电话,我们这是为业户服务的,不是我们强求业户怎样。

  吉网、吉刻APP记者:我只想知道,如果我是一名业主,我不办这张卡可不可以?

  负责人:你为什么不办呢?有这个优惠政策。我们今年有要求,必须是互打不花钱的,而且我们要进到这个“钉钉网”进行统一管理,包括早晨你要是迟到,我们是可以控制的。

  吉网、吉刻APP记者:“钉钉”对是电信卡、联通卡还是移动卡,没有要求的吧?

  负责人:不,不,不,这个必须是指定的。它给我们整个企业做了一个那什么(系统),要不你就去问运营商。详细的我们不知道。

  吉网、吉刻APP记者:也就是说,业主去年没有办理这个卡,今年不办是不可以的呗?

  负责人:对,都要入这个网里面。但你去年办了这个卡,如果有效,你可以保留这个卡。

  律师:商场做法不符合合同法规定 违反自愿原则

  随后,针对此事,吉网、吉刻APP记者咨询了吉林法序律师事务所李志新律师,他表示,商场这种行为有捆绑性消费嫌疑,既然我出租给你商铺,你就要相应地办理其他合同之外的业务,否则,就不续租或者给业主制造其他问题,这是非常不合理的。

  李志新介绍,正常情况下,商场可以组织业主办理电话卡以便管理,但业主有权选择办或者不办。强制要求业主办理这种做法不符合合同法相关规定,违反自愿原则。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吕孟阳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