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人民政府人工影响天气联合开放实验室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长春召开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62012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人民政府人工影响天气联合开放实验室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长春召开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62012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人民政府人工影响天气联合开放实验室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长春召开

2018-03-19 18:02 | 来源: 吉网

  3月16-17日,中国气象局-吉林省人民政府人工影响天气联合开放实验室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长春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和全国气象部门的多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总结联合开放实验室一年来科研工作情况、交流人影业务经验、研讨野外探测基地建设方案。

  吉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东北区域人工影响天气中心主任赵大庆出席会议并致辞。赵大庆在会议上表示,“联合开放实验室自成立以来,明确定位、整合资源,强化科技支撑,致力于解决东北人影发展的科研问题,研究建立覆盖东北区域的人影作业体系,对提升区域人影科技水平和服务能力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几年来,联合开放实验室依托东北区域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建设,充分调动国内外各领域科学家的积极性,本着“有为争先”的原则,积极推进人影业务现代化建设。与科研院校合作,在人工影响天气研究、大气物理研究、催化剂研究等各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再上新台阶,科技成果逐步在业务中得到了应用。

  两天的时间里,会议讨论了2017年实验室工作及2018年工作安排,以及野外探测试验基地建设方案的介绍,毛节泰等八位研究员做了学术报告。

  中科院大气所王会军院士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表示实验室能够得以发展的原因,不仅是吉林省气象局党组对实验室的建设高度重视。充实实验室科技管理和研究人员力量,明确实验室办公场所,单独给实验室提供运行经费,为实验室的运行提供保障;还有出台了一系列运行管理办法等因素,印发科研发展规划,加强规范管理,并且通过省科技厅重点实验室的考核;此外,在拓展实验室研究领域,积极协助省局申请中国气象局吉林云物理野外试验基地建设,获得中国气象局的批准;积极参与和申请国家行业专项和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开展外场科研探测试验,通过项目和试验带动人才培养。取得的这些成绩都为开展野外云物理综合观测试验奠定了基础。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