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推出《清明节踏青地图》 这里汇聚你所要的“胜日寻芳”地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6301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推出《清明节踏青地图》 这里汇聚你所要的“胜日寻芳”地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63019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推出《清明节踏青地图》 这里汇聚你所要的“胜日寻芳”地

2018-04-03 13:38 | 来源: 吉网

芳原绿野恣行时,春入遥山碧四围。

兴逐乱红穿柳巷,困临流水坐苔矶。

莫辞盏酒十分醉,只恐风花一片飞。

况是清明好天气,不妨游衍莫忘归。

  这是宋代理学奠基者程颢为清明节所写的一首诗《郊行即事》。从这首诗,我们可以看到,除了“清明时节雨纷纷”外,还可以是“况是清明好天气,不妨游衍莫忘归”。

  实际上,清明节也叫“踏青节”,除了祭祖和扫墓,也是踏青好时节。

  那在这个清明节,长春及周边又有哪些踏青好去处呢?

  来看中国吉林网整理的《清明节踏青地图》。

  A.公园“寻芳”

  “佳节清明桃李笑,雨足郊原草木柔。”相较于古人的出户郊游,“公园”则是当下人“胜日寻芳”的首选地。

  而对于长春这座“森林城”来说,公园则是不胜枚举。

  从长春站,沿着人民大街向南吧!

  你可以步行,也可以乘坐306路公交车,或者是地铁。

吉网推出《清明节踏青地图》

  先到的是胜利公园,它建于1915年,是长春历史上第一座公园。东北近代史专家于祺元先生曾评价,“在百年中,它见证了长春这座城市的劫难与耻辱,也折射了这座城市的沧桑变化。”

吉网推出《清明节踏青地图》

  往南,过了人民广场,来到杏花村公园,它是长春最小的一座公园。19世纪末期,这一带是长春城外的一个自然村落,村名叫杏花村,当时中间有一条溪水潺潺流过……故而得名杏花村公园。但在清明这个时节,这里的杏花还没有盛开……

吉网推出《清明节踏青地图》

  与之相隔的是牡丹园。这里的牡丹,静等五月上旬的争芳斗艳。

吉网推出《清明节踏青地图》

  仅隔人民大街,与它相对的是儿童公园,园内以人工湖为界,分为南北两区,南区的游乐设施是小朋友们的最爱。

吉网推出《清明节踏青地图》

  到了人民大街与自由大路交会处,沿着自由大路向东,就会来到长春动植物公园,这里是清明节小长假市内踏青游玩的好去处。它是一处动物和植物相结合的公园。园内有各种木本植物达130余种;草本植物达200多种;温室植物数十种。国内外珍禽异兽200多种。

  继续往南,到了工农广场,需要沿着南湖大路或是工农大路向西步行10分钟左右,就来到南湖公园。当下的南湖公园,小草泛绿,枝头已抽出嫩芽,但湖面仍覆盖着融冰,”消融“与”生长“在这里生动演绎着此消彼长。林间,有身影不断穿行,一切醉在春风里。需注意的是,南湖冰面已在暖风中变酥,游玩勿上冰面。

吉网推出《清明节踏青地图》

  如果说,上述的这些公园都是嬉戏春色中,那过了卫星广场即将到南环城路的长春世界雕塑公园,则是让你在自然山水间,驻足品鉴来自世界各国艺术家的雕塑作品,春光在这里与现代人文景观相融。

  到了长春市政府,在它的西南侧,是长春友谊公园,它以湿地、绿化丘陵为主,是一个放松身心、休闲锻炼的好去处。

  离开了人民大街这条中轴线,用手机查地图,你会发现地图上,那遍布长春大大小小的“绿块”,除了公园,就是绿地,这些都是清明节小长假踏青的好去处。诸如,长春公园、劳动公园、百花园、北海公园、岱山公园、锦绣公园、德苑主题公园等。

  除了公园外,随着伊通河的整治,沿河踏青也是一个好的选择。诸如,南溪湿地公园,行走在曲折蜿蜒的栈道,独特的湿地春意扑面而来。而沿着伊通河两岸行走,每一段都有不同的风景和味道,值得品鉴。

  如果,再远一点,可开车来到长春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高达96%,远离市区的天然氧吧,可徒步慢行林间,也可骑行其间。

  清明节小长假其间,来到公园踏青,寻觅春色,你能见到的第一朵花来自连翘,它可是入春后与大家最先见面的一种花了。在长春的各个公园,甚至一些街路上,你都能看到连翘的身影,那嫩黄的花向你报春。

  除了“寻芳”,如果你喜欢放风筝,这些公园都有开阔地也是放风筝的好去处,正如诗云“谁向天边认塞鸿,但凭一纸可腾空”。

  B.登高“望远”

  清明节小长假,如果你是个徒步爱好者,不妨登高,体会一下“芳原绿野恣行时,春入遥山碧四围”的意境。

  在长春周边,也有几个“登高”的好去处。

  大顶子山,紧靠双阳区,是临近长春市区的最高点。进了山,冰雪消融后,黑的底色已有稀疏的绿色点缀。爬到山顶,远眺山的西侧,那山脚下错落有致的村庄,疏密相间的树木,这一幅田野风景,对久居城市的你有种强烈的视觉冲击。

  莲花山,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及人文景观,去那里徒步之余,还可以欣赏沿途美景。

  四楞山,是九台的第二高山,也是山、林、花一体的天然园林,因其主峰从四面看去,各有一条楞而得名,是春天踏青的好地方。到了5月上旬,这里则是花的世界。

  马鞍山,因山形酷似马鞍而得名,位于九台区土们岭镇西4公里处,与石头口门水库相近。这里,群山环抱、景色优美,是春季徒步的好去处。

  C.田园”拾趣“

  清明前后,也是草莓大量上市的时节。

  在长春的周边,就有大量的草莓园可供采摘,拎着篮子,在温室大棚内,寻找最为香甜的草莓,不失为一种乐趣。

  哪里采摘草莓?

吉网推出《清明节踏青地图》

  在长春周边最为规模的,要属“奢岭草莓”。

  早在3月11日,吉林省第二届草莓大会暨第五届奢岭草莓旅游节就已开幕。还记得草莓节上,草莓DIY将草莓开发到丰富你的想象力,诸如草莓蛋糕、草莓奶昔、草莓牛轧糖、草莓酱、草莓醋、草莓糖葫芦……

  沿着长清公路一路走来,“草莓红”就是这里春天最艳的颜色。据了解,长春市双阳区奢岭草莓自2010年开始种植,目前已形成奢爱、和府、元昱、国信、福新、于三、晨光7个集中园区,共有53家独立草莓园、132栋大棚,草莓种植面积达22万平方米。2017年,双阳区奢岭街道还被中国园艺学会草莓分会授予“中国奢岭草莓小镇”的荣誉称号。

  除了这一线,在长春周边还有其它草莓园可供采摘。

  诸如,沿着长吉北线,在11公里处,有卡伦镇乡情采摘园,草莓采摘由二月初至七月中旬;青年路方向,兰家镇政府附近的荣发农业观光园;西环城路附近的淼淼牛奶草莓采摘园;北凯旋路附近的绿色天食草莓采摘园……

  结合着网络上采摘攻略,如何挑口感好的草莓?教大家“三招”:看颜色,颜色均匀、色泽红润的草莓一般口感都比较好,当然了,不同品种有其固有的颜色,比如红颜色就是鲜红的;看萼片和果柄的颜色,一般萼片和果柄为绿色的草莓新鲜程度就比较高;看个头,草莓可并不是越大就越好,大个的草莓味道相对要淡一些,一般比鹌鹑蛋稍大一点、色泽好的草莓口感是最好的。

  D.温泉“养生”

  中国的传统智慧,认为一年四季应该遵循自然的法则: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清明节小长假,或“寻芳”,或“登高”,或“采摘”,大家身体已是疲劳,不妨泡一泡温泉。温泉,不但可以给你的身体充分的补充水分和矿物质,更能修复人体因劳累而产生的各种欠亏。

吉网推出《清明节踏青地图》

  凯撒森林温泉位于净月潭正门旁,沿净月大街南行200米即是,交通极为便利,是距离长春市区最近的森林温泉。

吉网推出《清明节踏青地图》

  过了净月大街,在长清公路16公里处,即是国信南山温泉酒店,处于群山环绕中,这里的温泉属于医疗级复合型碳酸氢钠泉。

吉网推出《清明节踏青地图》

  继续前行,到双阳区杨家村龙双公路3.8公里处,就是御龙温泉度假村,50个特色温泉泡池,散落各处,功能各异。

吉网推出《清明节踏青地图》

  净月区新湖镇红田村金家沟是天怡温泉度假山庄所在地,其周边都是错落有致的低山丘陵,周边环林,植被丰富,有近20多种不同风格的汤池以及十大室外温泉区。

吉网推出《清明节踏青地图》

  关东文化园,位于长白公路与四环路交会处沿四环路向北1公里处。由室内五连池、热带雨林按摩浴、泰式针刺浴、托玛琳汗蒸、玉石房、室内小游泳池、室外游泳池、室外嬉水池共八分部组成。池水清冽,有各类温度供你选择。

  吉网 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 图片均来自网络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