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吉林 全民阅读 吉林省文化民生第一品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63021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书香吉林 全民阅读 吉林省文化民生第一品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63021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书香吉林 全民阅读 吉林省文化民生第一品牌

2018-04-03 17:58 | 来源: 吉网

  随着国家对全民阅读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全民阅读逐步上升为国家战略,近日,记者从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处了解到,在吉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推进下,吉林省全民阅读工作已进入崭新的发展阶段,“书香吉林”是吉林省文化民生第一品牌,全民阅读已经走进吉林人的身边,阅读正让这里的每一个城市焕发出勃勃生机。

  全民阅读立法

  据了解,吉林省全民阅读立法工作于2015年启动,2017年9月29日,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吉林省全民阅读促进条例》。《条例》在法律层面对各级政府及部门、社会各界在全民阅读工作方面的义务和责任作出明确规定,对各类组织开展全民阅读活动进行规范和引导,支持并鼓励全社会参加。

  此外,还对阅读方向和目标进行明确,强化各级各部门全力引导积极配合,保障全民阅读成为有规划、有目标、有配合、有支持的全社会行为。

  “阅读推广人” 聘请全民阅读推广大使

  “书香吉林”邀请心系社会发展、热心全民阅读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加入“阅读推广人”队伍,聘请了全民阅读推广大使,既有知名作家,又有草根宣讲的文化乡贤,通过他们向公众传播阅读理念、传授阅读方法,从而凝聚阅读推广力量,保障阅读推广品质,更好地推动全民阅读向深度和广度拓展。

  吉林省文化民生第一品牌

  阅读是一种爱好,全民阅读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公益性事业,“书香吉林”作为吉林省文化民生第一品牌,记者了解到,为保障困难群体、特殊群体和进城务工人员的基本阅读权益, 吉林省委省政府连续6年将民生出版项目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的文化惠民重点工程。

  上百万困难群众 特殊群体免费读书

  据悉,自2012年起,全省累计投入资金8500万元,出版和发放民生读本700余万册,上百万困难群众、特殊群体免费读到了好书、新书,部分民生读本还制作成有声读物,发放到特殊教育学校孩子们手中。

  计划3年内在全省建设社区书屋1839家

  为搭建更加便捷的居民阅读平台,向百姓提供舒适的阅读环境和丰富的阅读资源,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与吉林省民政厅联合启动了“书香吉林社区阅读空间”建设工程,计划3年内在全省建设社区书屋1839家,实现社区书屋全覆盖,每个阅读空间将投入图书500本,价值1.5万元,每年更新图书200册,配套图书管理软件,由专人进行管理,方便社区居民借阅。同时,还将在社区阅读空间开办幸福学堂,开展丰富多彩的全民阅读活动。

  每年组织50多个主题 近万场次全民阅读活动

  在全民阅读活动开展上,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积在与政府合力开展活动的同时,引导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设计开展阅读活动。目前,吉林省各地围绕打造“书香吉林”,每年组织50多个主题近万场次的全民阅读活动,直接或间接参与活动的群众逾1000万人次,阅读活动更加丰富,阅读品质更加精致,彰显吉林特色的“书香吉林”品牌更加成熟。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崔佳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