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长白山保护区首次拍摄到野生大白鹭影像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6306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罕见!长白山保护区首次拍摄到野生大白鹭影像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63062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罕见!长白山保护区首次拍摄到野生大白鹭影像

2018-04-04 10:55 | 来源: 吉网

  近日,一只野生大白鹭在长白山保护区头道保护站区域活动时,被布设在当地的红外自动触发相机成功拍到。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中科院动物研究专家解焱研究员,证实这只正是濒危鸟类——大白鹭。这是长白山自然保护区内首次拍摄到野生大白鹭影像,实属罕见。

  照片中可以看出,这只大白鹭体型健硕,羽翼丰满,当红外相机自动触发后,它走到画面中间位置竟然摆起了pose,时而金鸡独立,时而踱步觅食,一副悠然自得的样子。

  据专家介绍,大白鹭属于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即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大白鹭是一种大型涉禽,是白鹭中体型最大的鸟类,体羽全白。该鸟只在白天活动,栖息于海滨、水田、湖泊、红树林及其他湿地,多集群营巢,以甲壳类、软体动物、水生昆虫以及小鱼、蛙、蝌蚪和蜥蜴等动物性食物为食。主要在水边浅水处涉水觅食,也常在水域附近草地上慢慢行走,边走边啄食。大白鹭属于部分夏候鸟,部分旅鸟和冬候鸟。通常3月末到4月中旬迁到北方繁殖地(河北至黑龙江一带),10月初开始迁离繁殖地到南方越冬。

  近年来,随着长白山保护力度的加大,野生动物的栖息环境得到了较大改善,各类野生动物的种类与数量得到恢复性增长,在长白山自然保护区域出现的次数也渐为频繁。为掌握长白山保护区内野生动物的分布活动情况,长白山自然保护管理中心自2012年起,开始运用红外相机检测技术对区内的野生动物进行检测。截至目前共在保护区内布设红外相机600余部,拍摄到野生动物16种、15万张照片和视频。同时,在冬季野生动物食物投放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为长白山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奠定了基础。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恩龙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