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林海 过雪原 保生态 吉林松江河森林公安分局组建雪上巡逻队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63210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穿林海 过雪原 保生态 吉林松江河森林公安分局组建雪上巡逻队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63210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穿林海 过雪原 保生态 吉林松江河森林公安分局组建雪上巡逻队

2018-04-08 14:21 | 来源: 吉网

  人间四月天,吉林省长白山林区深处依然白雪皑皑,雪深路险。

  吉林省森林公安局松江河森林公安分局组建了集森林案件侦查、林区巡逻查控、野外求生救助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雪上巡逻案件侦察大队,穿行于林海雪原之中,维护森林及野生动物资源安全,打击涉林涉猎违法犯罪活动。

  松江河森林公安分局辖区地处长白山西麓腹地,冬季受地理位置气候条件影响,林区每年大雪封山近9个月。2016年,在吉林省森林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松江河森林公安分局根据所辖林区资源和地理区位的实际,抽调年轻精干警力20人,组建成立了雪上巡逻案件侦察大队。

  巡逻队的队员平均年龄28岁,均是大学本科学历,所有人全部配备整套单人滑雪用具、单警装备和现代化通讯设备,以日常森林案件侦查和冬季林区巡逻防护为主,实现了快速登山、滑行追捕、雪上巡护等符合冬季林区特点的案件查办能力,克服了因大雪封山,车辆、雪上摩托等机械化工具无法发挥作用的不利条件,填补了封山期深山巡逻防控的盲区和空白点。在冬季封山期的巡逻防护、打击犯罪、清山清套、野外救援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雪上巡逻案件侦察大队的成功组建,使雪上日巡百里不再是梦想。侦察巡逻的触角触及每个角落成为可能,真正做到了保护森林资源、打击涉林违法犯罪全覆盖。

  两年来,滑雪巡逻案件侦察大队共协助森侦大队、各派出所查处各类涉林案件296起,打处犯罪嫌疑人16名,放归自然各类野生动物206只,收缴粘网、猎夹、猎套等猎具343件,抓捕非法越境人员2名,救助困难群众6名。有效遏制了破坏森林资源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势头,确保了林区社会稳定和生态资源安全,提高了林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吉林省森林公安局松江河森林公安分局政治处主任金玉吉说:“松江河林区冬季漫长,每年大雪封山近九个月,雪深、路险、山高、林密,现代交通工具难以发挥作用,为此我们组建了这只雪上案件侦查大队。这只队伍组建以来,通过巡、查、堵、控相结合的方式,在维护林区森林安全、野生动物保护以及野外救援、边境稳控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通讯员 魏静 王旭光

吉林松江河森林公安分局组建雪上巡逻队

吉林松江河森林公安分局组建雪上巡逻队

吉林松江河森林公安分局组建雪上巡逻队

吉林松江河森林公安分局组建雪上巡逻队

  摄影:王旭光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