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辟谣】孩子跳拉丁舞真的会引起性早熟?吉林省儿科专家:没科学依据!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6321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辟谣】孩子跳拉丁舞真的会引起性早熟?吉林省儿科专家:没科学依据!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63210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辟谣】孩子跳拉丁舞真的会引起性早熟?吉林省儿科专家:没科学依据!

2018-04-08 15:51 | 来源: 吉网

  近日,一篇名为《9岁女孩性早熟吃药无效,医生问:有没有在学拉丁舞?》的文章在社交媒体广泛传播。文章指出,跳拉丁舞与小朋友性早熟之间有一定的联系。

  此消息一出,便受到广大孩子家长的极大关注。那么,跳拉丁舞究竟会不会引起性早熟?4月8日,吉网、吉刻APP记者就此采访了吉林省三位儿科专家,专家表示,目前尚无研究证明儿童性早熟跟跳拉丁舞有关。

  拉丁舞动作会促进青春期性腺激素分泌?

  首先,还是让我们先回到这篇文章本身上来。关于性早熟与跳拉丁舞之间的关系,它是这么解释的:

  拉丁舞是一个社交舞种。跳舞的双方,一男一女,穿着和情绪都是热情洋溢的,并且它需要舞者之间有很强的互动性。青春期前后,身体对“男女”的信息是非常敏感的,可能一个成年人看来健康、平常的动作或眼神,在青春期都会启动大脑中的开关。而这个“开关”打开后,会直接刺激下丘脑,诱发脑垂体促性腺激素的分泌,启动青春发育。

  我省儿科专家:无科学依据

  那么,这种说法的可信度有多高呢?吉网、吉刻记者采访了我省的三位儿科专家, 听听他们怎么说。

  长春市儿童医院儿童女科主治医师刘秀清:没有研究的依据

  刘秀清介绍,临床把男孩9岁前、女孩8岁前开始呈现第二性征的发育,称为性早熟。女孩以乳房发育、阴毛腋下出现、身高体重迅速增长等为主要临床表现。性早熟的女童往往伴随骨骼生长加速,使其看起来比同龄儿童长得高,导致骨骼闭合也将大大提前,生长期则相应缩短,最终身高反而会矮于同龄人。

  刘秀清介绍,目前关于性早熟的原因,能够明确的原因包括以下几种:日常饮食;肉类禽类、反季节蔬菜和水果;保健品;环境污染;成人化妆品;色情画面的刺激;过度光照;以及一些疾病因素。刘秀清表示,到现在为止,还没有相关研究表明性早熟与跳拉丁舞有关系。

  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儿科主任赵学良:没接诊过相关病例

  对于这种说法,赵学良非常肯定地表示二者”没关系“,并表示在接诊的并例中也没发现性早熟与拉丁舞有任何关系。

  他表示,现在性早熟的孩子越来越多,原因有很多,其中过度食用垃圾食品是最主要的原因,另外,现在一些影视剧里的色情场面也会刺激性早熟。另外,有一些小男孩长了垂体瘤也会造成性早熟。

  吉林省人民医院儿科主任王颖:这种解释太牵强

  王颖表示,性早熟分病理性早熟和在一定范围内的较为早熟。如经常看音像制品中色情场面,就会在青春期较其他孩子早熟一些。

  ”但拉丁舞属于体育舞蹈的范畴,现在许多人都跳拉丁舞健身,说性早熟与跳拉丁舞有关,实在牵强。“

  避免性早熟保健品要慎用

  那么,孩子避免性早熟该注意哪些呢?几位专家给出相关的建议:

  建议一:均衡、适当的饮食

  营养过剩有助于性发育,要避免孩子出现营养过剩、肥胖的问题。

  建议二:作息健康,加强运动

  从小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坚持早点睡,并保证充足睡眠,加强体育运动,也是预防性早熟的好办法哦。

  建议三:保健品慎用

  保健品含有雌激素或类似雌激素的物质,对孩子来说应尽量避免服用,比如牛初乳、乳珍、蜂蜜、蜂王浆、花粉、鸡胚、蚕蛹或胎盘等。

  建议四:保证食材安全

  部分厂家在鸡、鸭、鸽子、猪或水产品等的养殖过程中,为缩短养殖周期,会在动物的喂养饲料中加入促进增长的添加剂,孩子一旦长期食用(2-3个月以上),就容易引起”性早熟”。

  ”作为家长,一方面要关注孩子什么时间开始发育,还要关注开始进入青春期后的发育速度,如果孩子是性早熟,应尽早咨询、检查、治疗,以免影响孩子的最终身高。“刘秀清提醒广大孩子家长说。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