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辟谣:车里的水被暴晒后喝了会致癌? 专家:没有科学依据但不建议喝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63300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辟谣:车里的水被暴晒后喝了会致癌? 专家:没有科学依据但不建议喝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63300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辟谣:车里的水被暴晒后喝了会致癌? 专家:没有科学依据但不建议喝

2018-04-09 14:44 | 来源: 吉网

  朋友圈经常被疯转的一则消息:“千万不要喝留放在汽车里的瓶装水!瓶装水随车子在太阳下暴晒后,会使瓶中的有害物质释放,危害健康。这是因为,瓶装水所使用的聚酯瓶往往含有可能导致人体慢性中毒的双酚A等物质。尤其是当瓶子放置在温度很高的汽车后备厢里时,高温会让聚酯瓶发生变化,导致有害物质渗透进入水中,危害健康。”

  进入4月中,气温转暖之势已不可阻挡。但是,喝了被暴晒的水,真的会致癌吗?

  对此,吉网、吉刻APP记者采访了长春理工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张健夫博士。

  张健夫博士介绍,一般的矿泉水、碳酸饮料和功能饮料瓶都用PET材质。其耐热至70℃易变形,长时间重复使用可能会释放出有害物质。高温天气尽量不要把矿泉水长期存放在露天或车里,也不要直接把开水冲进矿泉水瓶里。PET材料本身是经过实验检测和时间检验的,是绝对安全的,所以说平时喝矿泉水对人体有害的说法是错误的。

  “不管怎样,被暴晒过的水,口感肯定是不好的,虽然说这种说法没有科学依据,但还是不建议大家饮用暴晒过的水。”张健夫博士表示,矿泉水瓶上一般都标有避免阳光直晒和高温储存的字样,这是由于PET材料在使用的过程当中需要吹塑成型。PET是一种高分子材料,是有单体聚合而成的。另外在使用的过程当中,为了使其具有良好的加工性能,需要加入增塑剂、抗老化剂等物质。这里还需要纠正一个观念,就说但凡添加剂都是有害的观念。实际上,在设计使用条件下,对于矿泉水瓶来说就是常规储存条件下,是不会有任何问题的,也不会对人体产生什么危害。

  “提醒大家,由于可能存在的回收料问题,尽量选择大品牌的矿泉水厂家,从而对于安全会更有保障。”张健夫博士介绍,实际上,存储也会导致水中逐渐溶解少量的增塑剂等物质,这种影响对于短期存储而言是可以忽略不计的,或者说,对于人体的影响是低于国家标准的。但是随着储存时间逐渐增加,确实会导致水内重金属、增塑剂等物质含量的逐渐增加,达到甚至超过使用标准。

  此外,需要提醒大家的是,高温和强光都会加快增塑剂和锑等元素迁移过程的进行。建议大家尽量避免饮用长期被阳光直射或高温条件下储存在塑料瓶子里的矿泉水,也呼吁广大消费者不要购买暴晒下的矿泉水,不要一次购买过多的矿泉水。也希望生产和运输等中间环节相关人员,尽量减少暴晒和高温等存储条件。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吕孟阳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