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观察】吉林省新成立的这个“委员会”出重拳 剑指辽河流域水污染防治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63488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观察】吉林省新成立的这个“委员会”出重拳 剑指辽河流域水污染防治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63488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观察】吉林省新成立的这个“委员会”出重拳 剑指辽河流域水污染防治

2018-04-11 13:35 | 来源: 吉网

  自2018年4月11日至26日,吉林省环境保护委员会决定开展为期16天的辽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专项执法行动和专项督察。

  吉林省环境保护委员会——这个新成立的机构,打出一记重拳。

  “统一领导”

  它,首次出现在公众视野,是在2018年1月29日召开的吉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新闻发布会上,这个攻坚行动由吉林省环境保护委员会统一领导。

  2个月后, 吉林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针对秸秆禁烧情况发出通报。

  3月26日,吉林省共发现秸秆露天焚烧火点31个,涉及长春、吉林、四平、辽源等4个地区。省秸秆禁烧督导组将持续开展秸秆禁烧专项督查,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将根据督查结果,对秸秆禁烧工作不力的地区予以通报批评;对秸秆焚烧火点数量居高不下、秸秆焚烧污染防控不力的县(市、区)进行督办,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依据有关规定,提请相关部门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相关人员的责任。

  通报也显示该办公室收集线索来源广泛。诸如,3月25日下午14时10分,吉林高速公安延吉分局微博发布高速公路实时风险提示——因珲乌高速90至100KM路段农民焚烧秸秆,浓烟飘散至高速公路内,严重影响通行,现珲乌高速90KM、107KM采取车辆分流管制措施,并已联系路政及消防,进行现场清理。

  3月26日,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就此事向延边州政府下发督办函。

  3月30日,省环境保护委员会召开2018年第一次会议。

  “成立省环境保护委员会,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新时代环保工作的现实需要。各地、各部门要在省环保委员会统一领导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搞好协调,扎实做好工作。”这次会议强调了它的重要意义所在。

  会议审议通过《吉林省环境保护委员会议事规则》;讨论并通过《吉林省突出环境问题集中攻坚行动方案》,要求按程序提请审议。

  “党政同责”

  梳理中,吉网、吉刻APP记者注意到,2017年6月份,省政府建立吉林省环境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吉林省环境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省环保厅。“形象点说,吉林省环境保护委员会是它的升级版。”省环保厅相关人士向吉网、吉刻APP记者解释,此前的联席会议是由省政府负责,多部门进行联动;省环境保护委员会则是由省委省政府负责,有效的落实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环境保护工作责任体系,形成齐抓共管的大环保工作格局。

  市州跟进成立环境保护委员会。日前,白山市委市政府就印发通知,成立白山市环境保护委员会。

  从通知内容,可以看出环境保护委员会的运行机制。

  白山市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副主任由市委副书记、市委秘书长、主管副市长担任;成员包括市委、市政府共41个相关责任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在白山市环境保护局,负责日常工作。

  委员会主要职责是组织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动全市环境保护全局性重要工作;协调解决全市环境保护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组织对各县(市、区)、市直各相关部门环境保护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价等。

  “快速落实”

  从4月11日起为期16天的辽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专项执法行动和专项督察,是吉林省环境保护委员会成立以来打出的一记重拳。

  它,有迹可循。

  4月8日,2018年省级总河长会议召开。

  会议指出,辽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是我省生态环境建设中的短板,要全面加大治理力度,坚决打赢辽河污染专项整治攻坚战。

  同日,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东辽河污染治理工作。

  会议提出五点要求,明确坚决扛起东辽河污染治理的政治责任、民生责任,坚持市县、企业联动,控污、减污、治污多管齐下,加强全方位、全区域环境保护,形成工作合力。

  3天后,省环境保护委员会迅捷行动:自2018年4月11日至26日,开展为期16天的辽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专项执法行动和专项督察。

  本次专项督察由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省环保厅、省住建厅、省水利厅、省农委、省经合局、省畜牧局等省直有关部门成立联合专项督察组,分三组分别对四平市、辽源市、公主岭市进行督察。

  重点督察7个方面:

  开展城镇污染排查方面,重点包括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和污泥安全处置情况,配套管网和雨污分流建设情况,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情况,四平市和辽源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情况,重点建制镇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情况。

  工业污染排查方面,重点包括工业集聚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运行和自动监控系统安装联网情况,重点污染源水污染治理设施建设、运行和自动监控系统安装联网情况。

  农业农村污染方面,重点包括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治污设施运行情况,禁养区内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关闭或搬迁情况,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情况。

  沿河沿湖污染排查方面,重点包括河道、湖边垃圾、畜禽粪便清理情况,河岸、河床、河滩地和湖边侵占情况,违法违规设置入河排污口情况。

  饮用水水源地污染排查方面,重点包括水源保护区内违法违规建筑物及污水排放口设置情况,一级保护区划界立标和隔离防护工程建设及维护管理情况。

  水生态保护检查方面,重点包括各地水生态恢复、退耕还林还湿、林地清收,生态基流保障的情况及采取的措施。

  节水检查方面,重点包括各地城市节水、工业节水、农业节水情况及采取的措施,地下水开采情况。

  吉网 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