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好语文?东北师大附中特级教师传授“秘诀”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6359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如何学好语文?东北师大附中特级教师传授“秘诀”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63599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如何学好语文?东北师大附中特级教师传授“秘诀”

2018-04-12 18:41 | 来源: 吉网

  有人说,得语文者得中高考。语文成绩的提高需要从小抓起,长期积累。如何从小培养孩子学习语文的兴趣?学好语文有哪些方法和技巧?

  4月12日13时30分,长春民生直播间邀请东北师大附中语文特级教师孙立权,详细介绍怎样读书,读什么书以及写作等秘诀。吉刻APP全程现场直播。

  吉网、吉刻APP记者进行梳理。

yeczjfw3ovj4.jpg

24pejfw3pee9.jpg

  如何从小培养孩子学习语文的兴趣,学好语文有哪些方法和技巧?

  东北师大附中语文特级教师孙立权说,学习语文的兴趣其实是从读书中得来的。从小养成孩子读书的习惯,读着读着他就会从书中发现了语文的魅力,从而对语文学科产生很大的兴趣。

  让孩子在小学阶段坚持读书,就会养成读书的兴趣。

  对于孩子阅读网络小说,专家怎么说?

  孙立权说,网络小说不是不可以读,但它属于精神快餐。家长和老师应该引导孩子们多读名著,阅读经典著作,经典著作就是一种文化大餐,吃一顿文化大餐,是许多精神快餐比不了的。

  学习语文有哪些秘诀?

  孙立权老师说,想要学好语文是没有捷径的,我总结了“五字语文学习法”:读、背、写、悟、行。

  读:

  读经典名著,不要只读散篇文章,应该读长篇著作,短篇文章属于心灵鸡汤可以适当阅读,但它不是文化大餐,我建议读整部长篇经典名著,不是节选的名著。

  将来的语文书在编订的时候,就会把阅读书目编到教材里,老师会引导学生课下阅读,在课堂上进行讨论,相当于语文教材的一部分。我们提倡师生共同读一本书。

  背:

  语文学科也是语言学科。学好语文,很重要的一点是背诵经典古诗文,背诵经典国粹语言,多多益善。

  孩子背诵时,记忆力最好的时间段是15岁之前,幼儿园、小学、初中时代,是记忆的黄金时代。

  写:

  写包含两个意思:写好汉字,写好作文。

  敲击键盘的时代来临了,孩子们的汉字书写水平普遍下降,要下大力气搞好汉字书写。鼓励孩子们写笔记体作文,也叫文学练笔,不规定字数、题目,完全处于无拘无束自由状态下的写作,这个可以作为孩子们课下练笔,养成了在本子上写东西的习惯,就能够很好地提高写作水平。

  悟:

  感悟,要想学好语文,必须有一个敏感而细腻的心灵,对身边发生的事情,大千世界发生的现象有自己的思考,这点很重要。为什么古人能写出传世经典,因为他们有一颗敏感、细腻的心,这是学好语文需要培养的重要品质之一。

  在学习中感悟,在生活中感悟,在和朋友交流中感悟,感悟是写、读的升华,在读中写,在写中读,有所感悟。

  行: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学生可以参加学校组织的到知名大学游学,在游历、实践中学习。

  未来中高考改革,不读书孩子会吃亏,不读书不会得高分

  孩子学习的时间有限,读整部著作会对考试有多大帮助?会影响学习,影响考试吗?

  孙立权说,实际上,未来考试的方向是,不读书的孩子就答不好语文卷,这种情况有可能今年9月就会到来了。做题是做不出语文高分的,要科学合理地安排时间读书,这个特别重要,这是现代学生应该具有的品质。

  对于考试,孙立权建议,要适当地做题、读书、写作。

  孙立权说,未来,中高考改革,不读书孩子会吃亏,不读书不会得高分。

  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应该读哪些书?

  孙立权老师推荐孩子们阅读经典著作,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可以读不同的书。

  小学生适合读:《小王子》《安徒生童话》等。

  初中生适合读:唐诗、宋词,《论语》等经典著作。

  高中生适合读:《史记》《道德经》等,高中生应该读民族文化的经典,甚至背诵一些经典著作,背诵可以让书中的语言材料成为学生的积淀,将来在谈吐和写作中会用得到。

  如何进行有效读书?

  孙立权介绍了两种读书方法:

  第一,批注法,读书时有所感悟就在旁边写几句批语。读到哪里有所感写下来,等于搜集了零碎的思想,在读中写,在写中读,读写合一。时间久了,孩子就会养成不动笔墨不读书的好习惯。

  第二,细节摄影法,有的孩子读书囫囵吞枣,只记住大体情节,具体细节都忘掉了。细节摄影法读书就像用相机把书中的内容照在头脑里一样,留下鲜明的细节印象。

  那么,怎样检验这种读书方法?

  孙立权说,读完一本书后,要求孩子绘声绘色地讲出这本书的内容,讲书很重要。

  短时间内,如何提高高考语文作文分数?

  孙立权说,对于许多快速提高写作方法我持保留意见,因为作文是慢功夫,但如果掌握一些基本方法,会有一定效果。现在孩子们写作文常常在直接描写。比如说这个东西太美了,学生可能用“太美了”来表达,直接用一些形容词来表达,实际上会写作的孩子们,他们会少用形容词,多用动词和名词,换句话说,有许多时候写作是不直接说的,而是用动作和形象来表达,尤其是写记叙文。小学生、初中生都是以写记叙文为主,那么学会了用动作和形象去表达,而不是停留于简单的直接叙述就会写出好的作文。 

  如何写好议论文?

  孙立权说,议论文常常是一种理性的阐述,但是仅仅停留于理性的阐述,也写不出好的议论文,我的主张是,必须让理性辅之以感性,甚至要让理性以感性的方式呈现,才能写出生动的议论文。

  距离高考还有55天,给高三考生的三点建议

  距离高考还有55天,孙立权给高三的考生们提出了三点建议:

  第一,古诗文默写在高考语文卷中占五分,应该做到古诗文默写一分不丢。这道题本来是最简单的,现在孩子们在答卷的时候失分比较多,要想得高分,首先要保证这五分不丢掉。

  第二,要注意答题的规范。按照采分点去答题,比如:一道题六分,那就可能要分三点去答,一个采分点二分,按着采分点去分点答题。

  第三,要注意书写规范。好多孩子现在写出来的字非常潦草,阅卷的人看不清楚,因此,建议考生们要把汉字写得规范,整洁美观,这是基本的几个条件。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刘晓宇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