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排爆英雄”丁华做客中国吉林网 最担心一件事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6378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独家:“排爆英雄”丁华做客中国吉林网 最担心一件事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6378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独家:“排爆英雄”丁华做客中国吉林网 最担心一件事

2018-04-16 16:55 | 来源: 吉网

“排爆英雄”丁华做客中国吉林网

  丁华做客中国吉林网

“排爆英雄”丁华做客中国吉林网

  丁华向网友讲述排爆经历

  他工作30余年,排爆近400次,处置炸弹手雷上万枚,经历了数次生死考验。为了捍卫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他忍着双手被炸弹火苗烧伤的疼痛,一人一车将炸弹搬至郊外,完成炸弹拆解引爆任务。

  他被吉林省政府授予个人一等功。

  他的事迹一经发布,感动全国。

  他就是丁华,四平市公安局铁西区分局治安大队民警。

  面对炸弹,他如何排爆?

  面对生与死,他又如何选择?

  16日,中国吉林网联合吉林发布对“排爆英雄”丁华进行了独家专访。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大家好,您现在正在收看的是由中国吉林网、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吉林发布”联合推出的特别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的邀请到了四平市公安局的排爆专家,同时也是吉林省个人一等功的获得者,丁华警官。

  丁华: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丁警官你好,首先对你荣获个人一等功表示祝贺。你一人一车拆解引爆炸弹的事迹在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很多人称呼你为“英雄”,也有人说“你在拿生命守护祖国和人民”,你是怎样看待这样的评论的?

  丁华:说英雄我觉得谈不上,因为从事我们这项工作的任何一个人,到现场之后都会这么做,就是“把现场就当战场”吧。

  主持人:听说发现炸弹时你正在晨练,接到电话的第一时间就赶到了现场,知道有炸弹,又见到炸弹的第一眼,你在想什么?

  丁华:像这种情况经常出现,很多时候就是打个电话给我,我第一时间到现场进行处置,这次的情况和想象的不一样,到现场一看,比想象的要严重的多,当时这枚炸弹冒着烟,不时还蹿出火苗,从现场看非常危险。

  主持人:当时是如何辨别炸弹种类的?

  丁华:这个炸弹是第一次见,不认识,为了确定它的性质,我第一时间就把现场分析的情况给一些专家去共同研究,和我们省厅的排爆专家取得联系,把那些现场的图片,炸弹形状都给他发过去,还有就是在咱们全国的专家群里面进行探讨辨别,但是始终没有判别出它是什么型号的炸弹。

  主持人:面对这样的情况,当时自己和现场的一些指挥人员作出决定了吗?当时的第一时间要干什么?

  丁华:疏散群众,进行警戒,请求部队的一个班过来,看它是不是毒气弹、化学弹,排除这两项之后,心里松了一口气,因为毕竟是在居民区周围,给周边的群众不太构成危险,相对来说比较容易处理。

  主持人:当时为什么不穿排爆服,有人说排爆服也只能保证排爆手“留有全尸”,是这样吗?

  丁华:我看了以后,发现炸弹太大了,即使穿排爆服,这么大的炸弹要爆炸的话,排爆服是没有什么作用的,从当时来看,如果穿了也只是一个心理安慰,另外排爆服很沉很笨重,不容易操作。

  主持人:当时为什么不选择用机器人排爆?

  丁华:因为机器人的手臂能拿动的东西就几公斤,一百多斤的炸弹,机器根本拿不动。

  主持人:当时打算怎么处置?

  丁华:这枚炸弹距离住宅区太近,最近的地方可能都不到三十米。在现场不能引爆,也不可能就挖个坑把它埋掉,这种方法都不行,唯一的办法就是把它搬运出来进行销毁。

  主持人:是你开着车运的这个炸弹,当时为什么会是你?

  丁华:首先我明白它,了解它的性能,另外就是对炸弹的处置我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换别人去容易出现事故。

  主持人:在运送的过程当中产生爆炸的话,自己的生命可能会受到威胁,想过这一点吗?

  丁华:当时没有想,只是想把它尽快搬离闹市区,其实每次遇到这种现场的时候根本考虑不到其他问题。

  主持人:开车运着炸弹走了多久,当时心里面在想什么,我注意到你车开得特别慢。

  丁华:具体时间我到现在都不知道,反正就是感觉非常的漫长,因为炸弹已经泄漏了,上面已经有裂缝了,随时随地都能泄漏出来,当时我是用干粉灭火器,把炸弹上面覆盖上干粉了,但不是很稳定,随时随地能把它冲开,在搬运的过程中,你就不敢开快,有道路不平的时候,有坑有包的时候要非常非常小心,有时车基本都要停下来,慢慢地起步再走,大概走了15里地左右。

  主持人:当时到达这个排爆现场,又做了哪些具体的工作?

  丁华:我和武警战士把它小心地抬到沟里,用6公斤的炸药将它引爆。

  主持人:拆解炸弹之后,是去了单位还是回到了家?

  丁华:跟大伙说了几句话,跟领导汇报了一下就回家了。

  主持人:当时没有告诉自己的妻子和孩子吗?

  丁华:不能说呀,要是没有媒体报道,我的家属他们都不知道我从事这么非常危险的事,后来电视台播了新闻,他们也不知道,最后是邻居告诉了他们。

  主持人:当时妻子和孩子是不是有点生气?

  丁华:也就是千叮咛万嘱咐,说你得小心。

  主持人:这次的排爆行动在你的排爆生涯中,算是最惊心动魄的吗?如果不是,还有哪一次?

  丁华:还有一次,和这次的危险程度差不多,也是在工地发现的,当时我和我们大队长我俩费了很大的劲,他开着车,我在后面抱着炸弹,把它送出去。

  主持人:为什么抱着它?

  丁华:因为一旦摩擦碰撞,就容易爆炸。

  主持人:当你面对炸弹的时候,一根红线、一根蓝线,好像就代表了生存还是死亡,你该怎么选择?

  丁华:万不得已要剪这根线的时候,就是生死各百分之五十,这个东西只可能有成功的经验可以积累,不可能有教训,因为一旦出现事故,可能你就在这个世界上消失了。

  主持人:全国公安系统排爆手中受伤残疾甚至牺牲的不在少数,而你也是排爆手中的一员,你害怕吗?当初为什么会选择这个职业?

  丁华:主要是后怕,在完成这项工作的时候其实想不到害怕,一旦排爆工作完成以后就是后怕,稍稍有点闪失,家庭这边没法交代。

  主持人:当时为什么选择排爆这个职业?

  丁华:不是我选择的职业,是职业选择了我。我当兵时就学的这个专业,后来转业到四平市公安局,遇到这样的警情时大家问谁会?有人说我是工兵连长转业,就他来吧,我不能推辞,因为我是人民警察,面对这种情况不可能往后退。

  主持人:想过换一个职业吗?

  丁华:内心也想过,但一旦有警情时,我还得去。

  主持人:日常的训练是什么样的?

  丁华:依我看,从事这项工作需要具备三个要素,第一是有过硬的技术,第二个是心理能承受,得心细,第三个还得具备一定的胆量。

  主持人:排爆工作究竟是与死神共舞,还是一场人生的赌博?

  丁华:不能说赌博,也不能说共舞,这个工作就是一旦有现场,就必须想尽一切办法直面它。

  主持人:第一次排爆时的场景,现在还能回忆起来吗?当时的心情是怎么样的?

  丁华:1999年左右,一个诊所门口发现了一个自制的炸弹,那时候没有排爆服,我只有钳子和螺丝刀,通过仔细观察,发现它是个非常普通的自制的爆炸装置,两节电池被卷在炸药里,只要拽着线,一打火就会爆炸,处置的时候,只有两根导线,剪到线拆除之后就完成了。

  主持人:有人劝过你吗,比如说:“丁华,这样危险的工作你还是放弃吧,毕竟你有家庭,还有你自己的人生?”

  丁华:有,也是属于一种关心和担心吧,我只是一笑就行了,只要有这种警情,我还是要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把它解除掉。

  主持人:在我看来,排爆是种只能赢,不能输的比赛,你在和死神、时间赛跑,这些年,通过这种生与死的考验,你理解了什么,又收获到了什么?

  丁华:对人生更有感悟,经历过多次生生死死,我把它看的很淡,我不需要职务,也不需要名利,当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我还是会挺身而出。

  主持人:有没有过遗憾?

  丁华:我现在没有什么遗憾,这些年能够平平安安完成任务,平平安安地回家,我觉得非常幸福。

  主持人:你觉得炸弹是你的敌人,还是你的朋友?

  丁华:它不是敌人,也不是朋友,只要它对社会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威胁,我就要想尽一切办法,把它排除掉,确保一方平安。

  主持人:你希望这些排爆的经历越来越少吗,因为它意味着不会再有人牺牲,再有人流血,再有人受到伤害。

  丁华:这样的事尽量不要再出现,最好就是没有。

  主持人:最后,能不能再对我们谈谈,获得一等功之后,对未来的工作有什么规划吗?

  丁华:我今年离退休只有五六年的时间,这五六年的时间我肯定是义不容辞继续做好排爆工作,但我担心一件事,就是我退休之后,这项工作由谁来完成?如果没有人的话,在我们四平地区,我也是义不容辞地把它做好。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路丰源 摄影 盛雪松 摄像 李昊洋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