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回违规资金279万!长春加强离休人员医疗费管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6382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追回违规资金279万!长春加强离休人员医疗费管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6382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追回违规资金279万!长春加强离休人员医疗费管理

2018-04-17 09:00 | 来源: 吉网

  吉网、吉刻APP记者从长春市医保局了解到,为加强离休人员医疗费管理,本着保障待遇、因病施治、杜绝浪费、合理用药、堵塞医保基金流失漏洞的原则,近日,长春市医保局组织有关医学专家对长春市2017年离休人员定点医疗机构医疗费用支出情况进行复审,采取网上筛查、抽查住院病历和门诊处方,对诊治全过程采取跟踪调查等方式,对全市涉及离休干部医疗服务的11家定点医疗机构(肿瘤医院无患者)进行了全面检查,追回违规资金合计2790726.37元。

  检查中发现,长春市各定点医疗机构在医疗服务过程中存在以下九个方面的违规问题:

  分解住院,主要表现在:周转入院,每次均为同一疾病、住同一疗区、同一病房、同一病床、同一经治医生、临床用药相同;过度用药,主要表现在:超疗程、范围用药、滥用抗生素和营养药、重复使用功能相同或类似的药物、免疫制剂使用不规范、无指征用药、超目录限定用药、超量开药;过度诊疗,主要表现在:过度检查、不必要的同类同质治疗项目、无指征应用康复项目、无专科会诊记录;无医嘱收费,如:口腔科治疗、眼科治疗、相关的检查、换药、理疗等;串换目录收费,突出表现在持续呼吸功能检测收费项目上;有医嘱无记录,如多功能监测,病历中无记录;不按医嘱和目录收费,如医嘱只下医嘱吸氧,收费时按加压吸氧收费,与医嘱不符;乱收费,表现为病程中没有描述皮肤破损或者受伤的部位及受损的面积,收大换药费。还有只开了皮肤用药膏剂,就收取换药费,而且无记录;模板化病历,个别医院或科室在病人周转时住院病历格式化、模板化。除患者基本信息外,病历描述、诊断、检验项目甚至结果、治疗、术式等基本雷同。

  据了解,本次检查共涉及追回违规资金合计2790726.37元。其中:住院2181128.43元,门诊607615.94元,转外报销1982元。近期,长春市医保局将对此次检查及处理结果向全市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通报批评,对涉及违规的医疗机构进行处罚,并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出台和完善相关的管理办法和规定,从根本上解决法规缺位等问题,提升长春全市离休干部医疗保障管理水平。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