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代金券不给发票、卡没花完店黄了…… 听消协秘书长咋说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64042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用代金券不给发票、卡没花完店黄了…… 听消协秘书长咋说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64042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民生直播间】

用代金券不给发票、卡没花完店黄了…… 听消协秘书长咋说

2018-04-20 09:08 | 来源: 吉网

  2018年消费维权年的主题是“品质消费美好生活”。长春市消协为了市民提升品质消费,共创美好生活,开展了一系列重点工作。另外,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时,如何通过维权渠道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4月19日的民生直播间邀请到了长春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钟萍与大家一起进行深入交流。

  “我觉得最大的不同是年主题,因为今年的主题‘品质消费 美好生活’正是十九大报告中所体现的。”钟萍说,在我们以前的消费过程中,我们通常把解决温饱问题作为基础,但随着多年的发展,我们的消费已经完全是一种个性化消费。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今年的年主题,恰恰体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现在汽车维权问题呈上升趋势,针对4S店的霸权条款如何进行维权?钟萍表示,2017年的汽车维权投诉报告中提到一句话:5年之内,汽车投诉呈增长态势。第一种原因,可能是市民购买力增大,第二种原因是汽车这个行业中的确存在一些问题。例如捆绑销售保险、旧车翻新买卖、4S店加价提车等。

  目前大小餐馆在茶位、纸巾、小食、服务费等项目上的收费不尽相同,有些行规被当做了理所当然,而极少商家会主动说明,消费者若要做到明白消费,只能事先主动询问。不主动说明的商家,是否存在问题?对此,钟萍表示,消费者进入餐厅消费时,餐厅有责任向消费者提供经过消毒的餐具,不可再另行收费。但现在很多餐厅往往会收取餐位费,按照规定,商家任何一种“隐形”消费都需要向消费者明示,由消费者自主选择。

  有网友问:你是否遇到过消费纠纷?怎么处理的?钟萍表示,她曾经在家附近的干洗点办过打折卡,但没洗多久,店面不见了。从那时起,她就告诉自己,以后再也不办卡了,宁可每次多花钱,即使优惠再多,也要坚持住。在这儿,也提醒广大消费者,抵制诱惑,尽量避免大笔资金投入。

  网购商品正常可以支持退换,但商家却以影响二次销售为由拒绝退货,怎么办?钟萍表示,2014年3月15日正式实施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除特殊商品外,网购商品在到货之日起7日内无理由退货。而线下也会出现这种问题,作为消费者,购买前要看清楚商家退货的条件。如果符合条件但商家拒绝退货,可以向消协投诉。

  特价商品是否支持退换货?钟萍表示,即使是商家销售的特价商品,也要保证质量。相关问题也要明确告知消费者。如果商家以特价为由不保证质量,并且拒绝退换货,消费者完全有理由要求退换。

  “第一次去餐馆用餐,给了代金券,但第二次去消费时如果使用代金券,就不给开发票是否合理?”钟萍表示,不合理。她说,代金券也是一种消费形式,而发票是证明消费者消费的唯一凭证,二者不发生任何冲突。

  拨打12315后没有受理,请问工商部门受理投诉诉要符合什么条件?钟萍提醒,12315作为工商部门的投诉热线,会根据工商部门的管辖职责来受理投诉。一些生活中的消费纠纷,消协可以受理,但如果涉及执法,则需相关执法部门来完成。

  微商已经遍布我们生活中,通过微商购买商品,需要注意什么?钟萍提醒,消费者一定要擦亮眼睛,辨别真假微商,一旦购买,保留相关凭证以便日后维权。

  吉网 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