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外语学习者的乐园” 日本七旬老人在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学汉语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64100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这里是外语学习者的乐园” 日本七旬老人在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学汉语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64100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这里是外语学习者的乐园” 日本七旬老人在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学汉语

2018-04-20 17:37 | 来源: 吉网

  假如你年到古稀,你会为了学习知识奔波到异国他乡吗?

  加纳正司,71岁,日本和歌山县人。为了梦想,他来到中国长春,在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这里是外语学习者的乐园。”加纳说。

古稀老人游学长春

  古稀老人游学长春

  加纳毕业于日本东京大学,曾就职于和歌山县的国际友好交流中心。在一位中国朋友的推荐下,他联系了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听朋友说,这所学校很人性化,留学生课程有特点,非常注重世界文化的交流与融合。起初以为学校不会接收我这么大年龄的留学生,没想到一个电话、一份留学申请和相关证明,我就通过了。”加纳兴奋地说。

  据了解,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每年接收来自美国、俄罗斯、意大利、日本、韩国、墨西哥、葡萄牙、乌克兰等20多个国家的300余名留学生入校学习。该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朴春兰老师说:“学校一直坚持为中外文化合璧搭建桥梁,由衷欢迎各国留学生入校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学校对语言班的学生没有年龄限制,所以接到加纳先生的申请后,我们再进一步确认他的学习目的和身体状况后,就发送了入学通知。”

古稀老人游学长春

  为了学习而学习

  来中国之前,加纳曾在韩国和柬埔寨生活过一段时间。但对中国,他始终有一种情结,“中日两国的文化同根同源,具有众多的相似性,包括服装,语言,甚至是部分传统文化的传承。我来的目的就是要体验这种看似相同但实则不同的文化。”

  来到长春后,看见净月潭的山水,走过红旗街、重庆路,赶过社区里的早市,喝过学校咖啡厅里的咖啡,吃过学校食堂的豆腐脑,加纳便欣然选择留在长春,留在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学习汉语。加纳说:“等你到了不为财富、名利,只为知识而学习的时候,就知道学习是多么有趣的东西了。”

  “加纳先生到长春时,我们并没有在飞机场等到他。后来才知道,老先生下了飞机后,直接坐火车来到了长春站,一路询问,最后是坐轻轨来到学校的。”负责留学生管理工作的李晓菲老师说,“第二天办理报到手续时,老先生把护照弄丢了。我们联系学校保卫处,几乎发动全校师生帮忙,在两个小时内就把护照找到了。即便遇到这些波折,老先生仍然很乐观地学习着、体验着。他这种学习的认真劲儿,真让我们感动。”

古稀老人游学长春

古稀老人游学长春

  学习乐园里的“长跑者”

  清晨五点左右,加纳就起床了。

  泡咖啡,吃点心,然后背起书包,来到教室或图书馆,开始一天的学习生活。

  加纳不太会说汉语,所以上课时,一边听老师讲,一边努力地画图,帮助自己记忆。他最喜欢上学校开设的“中国文化工作坊”课程,通过写中国书法、画风筝、画脸谱、穿汉服、学习中医药知识等,能够亲身体验中国传统文化和节日风俗的浓厚韵味。4月4日,在中国文化工作坊的“清明节文化风俗”这堂课上,加纳一笔一划地在自己的风筝上,用汉语写下“活到老,学到老”。亲手把自己的风筝放飞到天空中时,加纳开心得像个孩子。

  除了上课,加纳几乎把所有时间都用来读书。他喜欢到学校图书馆读书,读中文书、外文书,喜欢看中国的人物传记、名人名言、俗语等。“我始终认为‘今天不想学,所以才要学’。我觉得自己就像个‘长跑者’,只要活着,我就会在求知的这条道路上,一直坚持跑下去。”加纳说。

  大学校园里,加纳接触最多的就是中国学生。在他看来,中国的青年一代能够切切实实地反映出国家的昌盛。“这一代人能够自由筑梦,放手拼搏,中国的未来、中国青年的未来,不容小觑。” 加纳说。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刘晓宇 文/摄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