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季度中国堵城排行出炉 长春排名降至第二十位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64124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第一季度中国堵城排行出炉 长春排名降至第二十位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64124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第一季度中国堵城排行出炉 长春排名降至第二十位

2018-04-22 12:20 | 来源: 吉网

  交通状况如何,用数据说话似乎成了当下的时髦事儿。

  近日,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清华大学-戴姆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未来交通与城市计算联合实验室、阿里云等单位重磅发布《2018Q1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银川以高峰拥堵指数1.966,高峰时段车辆实际行驶速度为21.41km/h,成为第一季度首堵城市。并与济南、洛阳、北京、呼和浩特、赣州、合肥、哈尔滨、茂名、汕头组成中国堵城TOP10。

高德2.jpg

  数据来源:《2018Q1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

  数据显示,国内主要城市拥堵趋势持续下降,一季度近六成城市拥堵同比持平或下降。

  作为样本城市的长春,在统计中表现如何?根据统计,长春高峰拥堵指数1.784,高峰时段车辆实际行驶速度为24.45km/h,在百城中排名第二十位。

高德.jpg

  数据来源:《2018Q1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

  吉网、吉刻APP记者注意到,和国内多数城市一样,长春城市拥堵趋势正在下降。要知道,在去年同为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阿里云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中,长春曾与北京、哈尔滨、重庆、呼和浩特、广州、合肥、上海、大连成为中国最堵的十个城市。

2017堵城.png

2017堵.png

  数据来源:《2017年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

  彼时,数据显示长春高峰时段车辆实际行驶速度仅为23.69km/h,城市拥堵预警排名较高,无外因条件下城市拥堵加剧的可能性较大。

  在此次报告中,吉网、吉刻APP记者还看到,在与沈阳、哈尔滨城市拥堵情况对比中,长春处于中间位置。低于第八位的哈尔滨,高于第二十三位的沈阳。

  对于这样的排名,有业内人士就表示,这个结果并不意外。随着长春进入地铁时代,快速轨道交通“环状合围十字交叉”的骨干线网已初步形成,以快速轨道交通为骨干的城市公共交通网络正在开启城市交通新时代。与此同时,加之“两横三纵” 畅通南北东西的快速路,人们出行方式多元化,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交通拥堵状况。

  据悉,本次报告采用“拥堵延时指数”作为城市拥堵程度的评价指标,即城市居民平均一次出行实际旅行时间与自由流状态下旅行时间的比值。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