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长春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长春市实验中学举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64129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第一届长春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长春市实验中学举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64129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第一届长春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长春市实验中学举行

2018-04-22 19:01 | 来源: 吉网

  4月22日由长春市教育局、长春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一届长春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长春市实验中学举行。

机器人1.png

  比赛设有10个特定项目

  此次竞赛分省赛项目及市赛特色项目,共设有综合技能比赛、创意比赛、WER工程创新赛、FLL工程挑战赛、VEX工程挑战赛,城市交通、狭路相逢、机器人相扑、编程飞行器、机器人搭建等10个项目。

  参赛队伍按照高中、初中、小学三个组别参加各个项目的角逐。

  本届机器人创意比赛主题 “家庭服务机器人”,FLL竞赛主题 “细水长流”,综合技能主题“海洋开发”,VEX竞赛主题 “跃上巅峰”分别从几个社会热点取材,贴近现实生活,增强青少年的社会意识和负责感,鼓励学生开拓创新、培训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和团结协作能力。

机器人2.png

  现场,同学们团结协作进行机器人安装、编程长春市实验中学高二学生孙奥桐和其他三个人组成参赛组,参加VEX工程挑战赛。

  比赛中,他参赛选手们齐心协力制作工程运输装置。

  孙奥桐说:“我们做了一个VEX大型机械手,这次比赛力争打败其他队伍,获得冠军。这个车是可伸缩的折叠手装置,来回折叠,升降装置,齿轮咬合力、升降装置,用主控对它进行无线遥控,实现自动、手动,来回切换。”

  喜欢机器人编程的孙奥桐说:“做这些东西课余时间不会耽误学习,让我有很多收获,比如螺丝的安装、工具的使用,编程都是我们一点一滴自己学习、自己拼装,也让我的学习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机器人3.png

  机器人编程能提高孩子动手、动脑等多种能力

  长春外国语学校教师李洪亮担任本次竞赛的裁判。

  李洪亮说:“机器人编程提高孩子动手、动脑等多种能力,同时在组装过程中也能培养孩子们面对挑战敢于克服困难、勇于探索的品质。”

  “其实小学二年级就可以学习机器人编程,培养孩子逻辑思维和动手能力,整体的协调。”李洪亮说:“很多小朋友都愿意参加这个,如果他学习压力不大的情况下,我觉得对学习会起到促进作用的。”


机器人4.png

  通过比赛交流 激发孩子关注科技]热爱科技

  长春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梁国超说:“机器人竞赛是一项能激发青少年天赋和技巧的非凡的舞台,比赛的过程对培养孩子们创造性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很大帮助。正是基于此长春市教育局、长春市科协从打造长春市智慧教育,智慧未来出发,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标,积极推动机器人教育的推广与普及。

  本次竞赛既是全国第十八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项目在长春市的选拔赛,又是结合长春市中小学科技园地建设装备情况,以及国际奥林匹克教育机器人竞赛、国内其他机器人竞赛项目而精心设计举办的一次比赛与展示。

  通过比赛交流借鉴,共同体验科技世界的无穷魅力。同时在竞赛中获得克服困难、勇于挑战的乐趣和成就感。同时激发孩子们在今后成长中,更多的关注现代科技,走进现代科技,热爱现代科技。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刘晓宇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