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吉林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JUPT” 一场神奇的物理盛宴!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64129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18年吉林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JUPT” 一场神奇的物理盛宴!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64129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2018年吉林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JUPT” 一场神奇的物理盛宴!

2018-04-22 19:06 | 来源: 吉网

  别人在赏花,有一群人在疯狂做实验;

  别人在撸串,有一群人在疯狂吹泡泡;

  他们是谁?他们是CUPT代表队

  4月22日,由吉林省教育厅指导,吉林省科技教育学会、吉林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组委会主办,吉林大学承办的“2018年吉林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JUPT”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圆满结束,省内16所学校29支队伍开战,3所高校进行现场观摩。

  这个周末, 上演了一场物理大PK。

跑跑1.png

  CUPT是啥?

  吉林大学物理学院的老师介绍,吉林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Jilin Undergraduate Physics Tournament,简称JUPT)是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的吉林省地区赛事。

  CUPT是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nternational Young Physicists’ Tournament,简称IYPT)的模式创办的全国性赛事,该项赛事得到了教育部的支持,是实践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大学生创新竞赛活动之一,已列入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工作计划。

跑跑2.png

  省内16所高校参赛 3所高校观摩

  参赛高校名单:

  白城师范学院 北华大学 长春大学 长春工程学院 长春工业大学

  长春理工大学 长春师范大学 东北电力大学 东北师范大学 吉林大学

  吉林化工学院 吉林农业大学 吉林师范大学 空军航空大学

  通化师范学院 延边大学


  观摩高校名单:

  吉林工商学院 吉林建筑大学 吉林警察学院


  竞赛规则:

  现场抽签分组 开启团队对抗赛

  本项竞赛以抽签分组、团队辩论的方式进行。

  赛前通过抽签分组,每支队伍参加三轮对抗赛,每轮对抗赛由三支或四支队伍参加。抽签过程中要避免两队重复相遇。

  每一轮对抗赛分为三个或四个阶段,若有三支队伍参加,这三支参赛队在不同的阶段扮演三种不同角色,即:正方、反方和评论方,进行三个阶段的比赛。若有四支队伍参加,则这四支参赛队扮演四种不同角色,即:正方、反方、评论方和观摩方,进行四个阶段的比赛。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正方就某一问题做陈述时,要求重点突出,包括实验设计、实验结果、理论分析以及讨论和结论等。反方就正方陈述中的弱点或者谬误提出质疑,总结正方报告的优点与缺点。但是,反方的讨论过程不得包括自己对问题的解答,只能就正方的解答展开讨论。评论方对正反方的陈述给出简短评述。观摩方不发表意见。


跑跑3.png

  吹出来的泡泡为啥是(椭圆)圆形的?

  墨迹的话不多说了,咱们还是去现场看看牛人比赛吧!

  比赛设置了很多题目,比如:《请叫我张衡,这是我做的地震仪!》、《硬币也可以跳舞?》、《水中的蜡烛,你值得拥有!》、《没有开关,但是它也很难倒流!》、

  《你真的会吹佛系泡泡吗?》等等。

  咋样?这些题目是不是听着就很牛?

  吉网、吉刻APP记者来到一个比赛现场,室内比赛的题目是《你真的会吹佛系泡泡吗?》

  大家一定都玩过吹过泡泡。也都知道吹出来的泡泡都是圆形的或者是椭圆形的,那你想过没有,为啥吹出来的泡泡是圆形的或椭圆形的呢?

  对于这个题目,来自吉林化工学院的参赛团队做了大量的实验,现场,吉林化工学院的尚鑫帅同学和东北师范大学李健宁同学分别以正反角色进行了辩论。

  现场,通过辩论,吉网、吉刻APP记者找到了答案,原来吹出来的泡泡形成一个水膜,而水膜内外压强不同,所以导致吹出来的泡泡是圆形或椭圆形的。

跑跑4.png

  把蜡烛扔水里,能点燃吗?蜡烛在水中能直立漂浮吗?

  随后,吉网、吉刻APP记者又来到另一个比赛现场,室内比赛的题目是《水中的蜡烛,你值得拥有!》

  蜡烛,大家都不陌生吧!

  这里有两个问题,把蜡烛扔水里,蜡烛还能被点燃吗?蜡烛在水中能直立漂浮吗?

  对于这些问题,您可能回答说,蜡烛仍是里就“躺下了”,在水里不能点燃蜡烛,更别说直立漂浮了。

  对于这个题目,来自东北师范大学2队、白城师范学院2队、长春理工大学2队的参赛选手们进行了现场辩论。

  长春理工大学2队的参赛选手王怡骁说:“这个比赛题目考察的是浮力的物理原理,比赛前,我们进行了大量实验,为了让蜡烛在水中直立漂浮我们给蜡烛底部增加了配重,这样蜡烛不仅能在水里直立漂浮,而且还能被点燃,随着蜡烛的燃烧,直立漂浮的蜡烛也会不断向上浮,其中主要是利用了浮力这一物理原理。”


  竞赛能提高学生综合运用知识分决实际物理问题的能力

  吉林大学物理学院的老师介绍,JUPT竞赛旨在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物理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开放性思维能力。

  参赛学生就实际物理问题的基本知识、理论分析、实验研究、结果讨论等进行辩论性比赛。不仅可以锻炼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科研素质,还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团队合作精神、交流表达能力,使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全面协调发展。

  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2018年吉林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JUPT”圆满结束。长春理工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北华大学的6支代表队获得本次比赛的一等奖。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刘晓宇 文/摄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