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二院完成东北地区首例固定翼飞机ECMO患者空中转运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264131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大二院完成东北地区首例固定翼飞机ECMO患者空中转运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264131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30个小时不眠不休 只为一场生死时速的救治飞行

吉大二院完成东北地区首例固定翼飞机ECMO患者空中转运

2018-04-22 19:22 | 来源: 吉网
  4月19日晚,寂静的深夜,万籁俱寂。吉大二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重症监护病房(RICU)里人头攒动,工作人员正在紧张的忙碌着,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救治拉开帷幕。由吉大二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尹永杰和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张捷带领的医疗救治团队即将紧急空中转运一名患者前往广州进行肺移植手术。

0.jpg

  七旬老人生命垂危需转诊到广州医院行肺移植手术
  据了解,患者是为七旬老人,4月4日因重症肺炎合并呼吸衰竭、多脏器功能衰竭、白色念珠菌菌血症辗转入住吉大二院RICU病房,当时生命垂危,十分紧急。经医护人员全力抢救后,老人病情得到了一些控制。但由于肺间质纤维化合并气胸,呼吸机辅助难以维持。患者家属希望不惜一切力挽父亲的生命。于是吉大二院与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取得联系,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建议如病情允许可转诊行肺移植手术。对于如此危重的患者而言,如何确保3200余公里的长途转运安全,便成了摆在全体医护人员面前最大的难题。

1.jpg

  决定体外膜肺氧合(ECMO)辅助后通过固定翼飞机空中转运
  为制定最佳的治疗及转运方案,张捷与尹永杰带领团队对患者病情进行会诊。专家们经过细致的研讨,并充分征询广州医疗专家组的意见,最终制定了体外膜肺氧合(ECMO)辅助后,再通过固定翼飞机空中转运至广州,进行肺移植手术的可行性方案。
  尹永杰指示,立即启动ECMO小组,对患者行ECMO辅助,同时决定派出田加坤、张群两名医生和王子护士组成ECMO转运小组。
  4月19日17时30分,田加坤、田振玮、张敏、纪富溪医生及王明慧护士等ECMO小组成员迅速为病人实施并完成了一系列ECMO相关手术。随着ECMO的正常运转,患者生命体征于23时40分逐渐趋于平稳。同时转运团队的医护人员紧张而有序地进行转运前的准备工作,预测空中可能发生的情况,准备着氧气、急救药品、血液制品、转运呼吸机、ECMO、除颤器博监护设备等等。考虑到机舱的限制和病人的需要,仔细计算氧气用量,每一瓶氧气的接口都要试接,确保途中安全。
  4月20日凌晨1时30分,患者在ECMO转运小组护送下,由尹永杰、张捷及高鹏教授指挥,从吉大二院出发前往长春龙嘉机场。通过安检并再次检查ECMO机器、转运呼吸机、氧气瓶、血液制品、各种抢救必需品等所有用品,再次评估患者病情可允许转运后,4时20分专机从龙嘉机场起飞,经由天津中转,于20日上午9时50分顺利降落广州白云机场,11时20分安全到达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并完成患者交接。

2.jpg

  成功完成东北地区首例固定翼飞机ECMO空中转运
  ECMO小组成功完成广州至长春3200余公里的生命接力,标志着吉大二院院成功完成东北地区首例固定翼飞机ECMO空中转运。
  患者转运过程中要求操作快速平稳搬运,保持生命体征稳定。移动过程中,共经历5次搬动患者,需要同时移动ECMO机器、呼吸机、氧气罐、静脉泵、心电监护仪以及输液、输血、尿袋等。ECMO转运小组成员一路各尽其职、密切配合。在狭窄的机舱救护空间,必须保证所有管路百分百通畅,气流顛簸、环境温度、通风、噪声、气压变化等对医护人员的技术要求极高。空中转运途中,小组成员一刻不敢松懈,实时对患者状态与ECMO系统进行评判,确保病情稳定与系统正常运作。从4月19日接到紧急ECMO任务到顺利完成患者交接,医护人员30个小时的不眠不休终于换来了患者再一次迎接新生命的机会,“这真是一场生死时速的飞行!”ECMO小组成员王子护士在顺利交接患者后发出感叹。
  体外膜肺氧合(ECMO)是一种先进的体外生命支持技术,当患者出现严重的呼吸和循环衰竭时,可以在第一时间维持生命,等待器官移植等进一步加强治疗。由于部分患者病情特殊,需要转运至其他医院进行治疗时,普通转运方式耗时、费力且风险度高;而在ECMO的辅助支持下进行转运,安全便捷,特别是空中转运能为患者争取到更多的治疗时间。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照片由吉大二院提供)
编辑: 韩方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