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省文化活动中心东方大剧院主体建筑被拆除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264132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原省文化活动中心东方大剧院主体建筑被拆除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264132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原省文化活动中心东方大剧院主体建筑被拆除

2018-04-22 23:27 | 来源: 吉网

视频来源:“长春资讯台”微博

视频来源:“长春人的长春事儿”微博

  曾经的省文化活动中心,想必大家一想看歌剧、话剧、音乐会等演出时,都会想起一个熟悉的名字——原东方大剧院、原吉林省歌剧院。它从九十年代开始走进人们的视野,经历二十多年的雨雪风霜,终于在2018年4月21日当天暂时结束了它的使命。

图片1.png

原吉林省文化活动中心、原东方大剧院、原吉林省歌剧院拆除现场

  4月22日,记者来到现场实地踏查发现该建筑的北部区域的部分楼体已经被拆除,变成了一片废墟。在废墟现场,已经架起了围挡,只能透过围挡的缝隙看到里边的情况。在围挡内,不时有施工人员在清理废墟,并有大型挖掘机等设备在现场作业。看到这里,想必大家会问,难道省文化活动中心就这样尘封在人们的记忆里了吗,其实不然,这并不是它的终点,而是它一次华丽的转身,将以全新的面貌重回人们的视野里。

图片2.png

原吉林省文化活动中心、原东方大剧院、原吉林省歌剧院拆除现场

  从附近的知情人口中吉网、吉刻APP记者了解到,原东方大剧院的部分建筑确实已经开始拆除,并正在进行废墟清理。其余建筑也将逐步拆除。在踏查中发现,在人民大街与解放大路交会处,原东方大剧院四周均已经设立围挡,围挡上写着“再见博物馆,再见大剧院,再见音乐厅等字样。”目前,这附近的诸多单位已经完成了搬迁,包括活动中心大楼整体搬迁,博物院的玻璃门上也贴有迁入新址的通知。

图片3.png

原吉林省文化活动中心、原东方大剧院、原吉林省歌剧院拆除现场

  为什么要拆除呢?

  在城市改造升级中,拆除建筑一般分为几种情况:一是拆除老旧建筑,比如老旧街区、城中村,这样的拆除是为了改善居住环境;二是城市基础设施的改造需要,例如道路的扩宽等;三是城市功能分区布局调整;四是打造生态城市,需要在城市区域内建设诸如市民广场之类的场地。

图片4.png

  省文化活动中心的拆除属于第三种,为功能分区布局调整,因为它的建筑功能与城市的功能规划存在矛盾,拆除是为了适应城市新发展的需要。在长春人看来,省文化活动中心所处的地段是城市中心的代表地。如今随着周围一栋栋高楼的拔地而起,它越来越显得低调和落寞,伴随着周围商业发展的不断成熟,这片旧楼退出片区舞台也成为一种必然。

  那么,这里拆迁后将建什么呢?

图片5.png

  曾经,承载着无数长春人记忆的东方大剧院是长春的骄傲,如今,省文化活动中心拆除后,将会有世界五百强企业进驻,打造华润中心。未来,华润将充分发挥这一地块的商务经济效益,打造新的城市名片,接过担负城市中心繁荣的使命。

  而省文化活动中心的新址又在哪里呢?

  关于省文化活动中心的新址,也是长春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据2015年吉林省文化厅的一份招标公告显示,包括吉林省文化活动中心、省美术馆、东北抗日联军纪念馆的概念性方案设计招标,工程地点为“吉林省长春市南部都市经济开发区南四环路以南、甲三路(新明街)以西、丙四十一路以北、丙六十九路(华昌街)以东。毗邻人民大街建设的光明公园西侧。”截止到记者发稿前,多次尝试与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了解新址建设进展情况均未果。

图片6.png

  据了解,吉林省东方大剧院始建于1990年,东方大剧院不但成功地接待过柬埔寨的西哈努克国王、泰国的诗林通公主等国家级元首,而且像亚洲艺术节开幕式晚会形式的国际盛会剧院也多次承办过,平均每年都有二十几个国家的表演团体来到这里为春城人民献上异国风情。

  原东方大剧院——一座承载城市记忆的建筑

图片7.png

  吉林省东方大剧院曾经接待过柬埔寨西哈努克国王、泰国的诗琳通公主等政要。

  承办过像亚洲艺术节开幕式晚会、电影节这样的重大活动。平均每年都有二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表演团体来此,为春城人民献上异域风情的精彩演出。

  东方大剧院的鼎盛时期,拥有1000平方米的前厅,四个400多平方米的休息厅,内设1468个完全符合人体力学座位。安装了当时世界最先进的中央空调和数字化报警消防系统。舞台装有升降池,可供百人交响乐队演奏,后台可供400人同时演出。

  如今,时空转变、沧海桑田,它周围有几座摩天大厦拔地而起,一座地铁站转眼建成。

  放眼望去,是穿梭的汽车。而这里,已经一片瓦砾。

  东方大剧院——一座见证了我们城市发展的建筑,一座承载了我们历史记忆的建筑。如今,它将随着勤恳的文化工作者,到更广阔的田地里谱写新的篇章。

图片21.png

  正如条幅上的纪念语说的,让我们致敬那个纯真美好的年代,期待美好的明天。

  吉网 吉刻APP记者 王晓东  摄影 盛雪松 部分据资料图片

编辑: 韩方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