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调查】长春检车费为啥遭遇集体涨价?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26421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调查】长春检车费为啥遭遇集体涨价?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264210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调查】长春检车费为啥遭遇集体涨价?

2018-04-23 18:37 | 来源: 吉网

  对有车一族来说,车辆年检并不陌生。在长春,每年都有大量机动车需要进行年检。然而,这原本熟悉的检车价格瞬间变了“模样”,有车一族的不解和困惑自然就相伴而来了。

  23日,吉网、吉刻APP记者接到网友爆料,最近几天本地机动车检车企业检车费用普遍上涨,其中小型车的检车费用最高已高达到300元,而过去费用最低只要160元。

  涨价消息一出,许多车主纷纷发问,多年未变的检车费用为何突然上涨,将影响多少车主,大家对此如何看待?

  车主有话

  检车价格上涨太突然

  遇到了检车涨价这件事,长春私家车主王先生,对于“时间就是金钱”这句话就理解得更为深刻。

  “过去检车都是早早去,今年因为单位工作忙就拖了几天,可谁能想到就是这几天时间,赶上价格调整!”王先生告诉吉网、吉刻APP记者,前往卫明街与东蔚山路交会处的一家检车线检车时,发现涨价了。

  这一变化,让他颇感意外。据他介绍,过完年陪朋友去检车(小型车)时,记忆里价格只要160元,现在涨价后却变成了290元,前后相差130元。

  无独有偶,去年有过检车经历的长春车主曹先生,正处于即将检车前的询价阶段,同样得知了涨价消息。

  “去年检车才180元,现在告诉我要295元,我问啥原因,人家说按照物价部门要求,可以自主定价了,就是市场化了。”他坦言,涨前涨后价格差了一大截。

【吉网调查】长春检车费为啥遭遇集体涨价?

车主爆料检车费用上涨

  车辆年检费用上涨为何备受车主们关注?吉网、吉刻APP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很大原因归结于车辆年检费用的可预知性。

  车辆年检,就是指每个已经取得正式号牌和行驶证的车辆都必须要进行的一项检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十六条规定,机动车应当从注册登记之日起,按照下列期限进行安全技术检验:营运载客汽车5年以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5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载货汽车和大型、中型非营运载客汽车10年以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10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6年以内每2年检验1次,超过6年的,每年检验1次,超过15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

  此外,还规定摩托车4年以内每2年检验1次,超过4年的,每年检验1次;拖拉机和其他机动车每年检验1次。营运机动车在规定检验期限内经安全技术检验合格的,不再重复进行安全技术检验。

  换句话说,在不出售的前提下,自己车一年检几次,对照相关规定一目了然。

  部分检车线

  小型车检车收费涨至300元

  车主口中的涨价是真是假,现状如何?带着问题,吉网、吉刻APP记者对长春本地检车市场进行调查走访。

  在兰州街与南通路交会处附近的一家检车线内,“蓝底白字”的检车价格表摆放在大厅中央,信息显示,价格表根据“吉省价收〔2018〕58号”文件规定,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及环保检验费由经营者根据成本、市场供求状况等因素自主定价。调整后的检车价格从2018年4月20日起实行,敬请广大客户给予理解和支持。其中小型车收费标准包括安检195元,环检100元,合计295元。

【吉网调查】长春检车费为啥遭遇集体涨价?

全新价格表“现身”

  与其情况类似,记者接下来在对长春凯旋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长春荣发车辆检测有限公司、长春市德通汽车检测有限公司、长春市鸿腾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长春市宏连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等二十余家检车企业走访中,同样得到了涨价回复。

  吉网、吉刻APP记者通过梳理发现,仅以小型车辆为例,目前一辆车的检车费已由涨价前的160元—181元之间,涨至目前的290元—300元之间。

  对于车主的感想,记者在采访中也随机做了一组问卷调查。

  根据反馈,车主对于目前涨价传递出两种声音。

  一种声音认为,涨价太意外,一点心理准备都没有,但涨价来了也只能选择接受,毕竟该检车的时候不检,影响上路。

  另一种声音则认为,现在各行各业都成本上涨,适当价格上涨有利于企业发展,对于提升服务质量也有一定促进作用。

  同样的问题,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贾新光也给出自己答案。

  “从长远看,机动车检车线价格市场化之后是利好的,为了竞争,相关企业会提升服务水平。”不过,他建议相关部门在检车费市场化之后要对企业进行监管,确保市场秩序。

  检车费用上涨,将影响多少车主?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为记者提供的一份统计数据中显示,目前长春市区机动车保有量大约130多万辆,每年待检的机动车超过60万辆。

  探寻原因

  检车费实行自主定价

  根据检车企业的说法,此次涨价有依据。那么问题来了,吉林省物价部门是否下发过此类通知?在随后的采访中,吉网、吉刻APP记者前往吉林省物价局,期间该局给予回复。

  据了解,为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28号)、《中共吉林省委 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吉发〔2016〕24号)部署,及《中共吉林省委 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的意见》(吉发〔2016〕20号)“放开机动车安全技术检测等中介服务收费”的具体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减少我省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服务价格项目。经省人民政府审核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审定,吉林省物价局近日印发《吉林省定价目录(2018年版)》,并制定《关于放开部分经营服务性收费的通知》(吉省价收〔2018〕58号),自4月1日起放开机动车安全技术及环保检验费等6项经营服务性收费,由相关经营者根据生产经营成本、市场供求状况等因素实行自主定价。

  据吉林省物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放开上述收费,主要有三个方面原因。

  具体来看,首先是落实国家和我省政策要求。我省放开已具备竞争条件的机动车安全技术及环保检验费等经营服务性收费实行市场调节,是落实国家政策,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释放和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举措。

  其次是属于竞争领域,具备竞争条件。我省自2005年开始推行检验机构市场化改革,根据《吉林省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末全省民用汽车保有量达到389万辆,另据有关部门统计,我省现有机动车检验企业约199家,检测线超过300条,机动车检验服务市场供给充足,机动车检验市场竞争格局已经形成。同时国家放开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检验资格许可,也为我省机动车检验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客观条件。

  最后是国内多数省份已经放开。2015年以来,全国过半数省份陆续放开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收费。在我省之前,北京、陕西、山东、青海及与我省相邻的黑龙江、辽宁等16个省市已全面放开机动车安全技术及环保检验费实行市场调节。

  价格追问

  咱们的检车费到底贵不贵?

  检车费用上涨,俨然成了事实,那就目前价格来看,到底是高还是低?吉网、吉刻APP记者将目光锁定在了吉林省的“邻居”,辽宁省和黑龙江省。

  根据两省主流媒体报道,自2017年8月28日起,辽宁省放开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服务费和机动车排气污染检验服务费,这两项收费由原来的政府定价管理转变为市场调节价管理。

【吉网调查】长春检车费为啥遭遇集体涨价?

与东北其他省份相比咱们检车费用贵不贵

  同年,黑龙江省物价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放开部分商品和服务价格及有关问题的通知》,从1月1日起,对包括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及排气污染检测收费标准在内的7项商品和服务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

  综合两省媒体报道市民说法来看,同样以小型机动车为例,车辆检测费上涨后,小型机动车检验价格平均约为260元—320元之间。

  “价格区间是客观的,黑龙江省、辽宁省于2017年放开收费。放开前,两省收费标准与我省相近;放开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自发调整,小型机动车检验价格平均约为260元—320元左右不等。”吉林省物价局工作人员谈到这个问题时表示,综上所述,放开机动车安全技术及环保检验收费,符合国家政策要求,符合我省实际情况,符合多数省份同类收费管理趋势。

  相关链接>>

  价格放开不代表监管放开

  为规范机动车安全技术及环保检验价格行为,维护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促进公平、公开、合法的市场竞争,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吉林省物价局制定了《吉林省机动车安全技术及环保检验价格行为规则》(以下简称《价格行为规则》),并明确了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要求。

  按照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将切实加强收费放开后的事中事后监管。密切关注放开后的市场价格走势,加强风险预警和防范,制定应急预案。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将引导经营者依法规范价格行为,切实强化经营者作为价格行为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同时将加强价格监督检查,依法严肃查处各类价格违法行为。

  按照《价格行为规则》,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及环保检验经营者提供服务和进行价格活动,应当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应当遵守价格法律、法规、规章及有关规定,自觉维护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

  应当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有关规定,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明码标价,公布服务项目(内容)、计价单位和服务价格等有关情况,同时应标明价格举报电话12358。

  同时,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及环保检验经营者要加强价格自律,应当根据其经营条件建立健全内部价格管理制度,建立和完善沟通协调机制、争议调解机制、纠错理赔机制等,明确具体部门或者人员受理消费者投诉,及时解决价格纠纷,切实做到依法诚信经营。

  值得注意的是,消费者享有知悉其接受的服务真实情况的权利。消费者在接受机动车安全技术及环保检验服务时,如遇到价格违法情况或涉嫌垄断行为,可以保留相关证据,并及时向价格主管部门进行价格举报和投诉。

  有下列情形之一,价格主管部门可以实施价格监督检查提醒告诫措施:1.价格显著上涨或者有可能显著上涨时;2.价格水平出现剧烈波动等异常状态时;3.价格举报问题集中或者呈上升趋势时;4.节假日或者重大活动期间;5.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认为有必要提醒告诫的其他情形。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栾喜良 王涛 文/摄

编辑: 韩方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