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油厂操作女工22年无误差 “又度过安全完美一天”是她的工匠精神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64286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炼油厂操作女工22年无误差 “又度过安全完美一天”是她的工匠精神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64286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炼油厂操作女工22年无误差 “又度过安全完美一天”是她的工匠精神

2018-04-24 10:36 | 来源: 吉网

  2018年4月19日,记者前往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炼油厂。在会议室内记者见到了面带笑容、谈吐轻松的李艳。

  李艳是炼油厂加氢一车间反应岗位操作女工,中共党员、高级技师。她对记者说:“其实我想让大家都知道,我们使用的油,不是一出来就是那么清澈可以使用的,是用我们这些人一点一滴的付出才变成这样的。”

  说这句话时,李艳眼里放出光芒,光芒之中更有深意。

微信截图_20180424101922.png

  作为车间反应岗位的操作工,一点的失误都可能是致命的。在炼油厂内对烟火的禁止可谓是达到了极致,打火机、易燃品坚决不能带入厂内,在操作间内操作工们不能携带手机,进入之前要将手机锁在柜子里。

微信截图_20180424101930.png

  李艳连续22年安全操作无差错,其中连续2640天操作平稳率达到100%。这话说出来容易,要想坚持下来,不知道要靠多大的责任心和心态上的调整。

微信截图_20180424101937.png

  “我刚参加工作那会儿,也没有人提出‘工匠精神’这个说法,但是也一直这么做下来的。”也许每个时代对于“工匠精神”的叫法不同,但是像他们这样在平凡岗位上作出卓越贡献的人,始终是受人爱戴和尊敬的,时代不同、叫法不同,但心中的信念和坚守却没有变。

  李艳对记者说:“我觉得一个人,得会点什么,得有自己的坚持,不能说我是个女的就只能做饭看孩子,得有自己的追求。”

  在化工方面的工作岗位上,男女比例是失调的,一个车间十五六个人,也只有一两个是女的。“可能我性格比较开朗,所以和同事们的关系都比较好。”李艳说,“像我们经常倒班的女的,也不把自己当女的看,有时候后半夜的班,大马路上一个人都没有,我也不会觉得害怕,习惯了,年轻的时候没觉得害怕,现在岁数大了,更没啥害怕的了,哈哈。”

  倒班工人的生物钟和常人不同,刚做母亲那会儿,襁褓中的女儿更打乱了李艳的作息时间。孩子刚睡着,她就抓紧背操作流程;孩子一哭闹,她只好放下书本哼起《摇篮曲》,那盏小小的台灯,总是开了又关、关了又开。就这样,她硬是攻读了《加氢裂化工艺与工程》《加氢处理工艺与工程》等26本专业书籍。

  其实大多数人对于炼油厂工人所处的危险工作环境不甚了解,这么说,李艳所在的装置具有超过11兆帕的高压,再加上氢气介质,一旦发生事故,破坏力堪比小型氢弹。

  22年来,有的同事与李艳像是公交车上的过客,来了又走,怕危险、怕熬夜倒班,这些也都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但是李艳坚持做了下来,而且做得还特别出色。

  她对记者说:“是,可能有时候一点的失误就能威胁你的生命,但是我相信,我掌握了这些技能,我相信我的处理能把情况控制住,我相信,我自己的命我自己能保住。这是一种自信,是胆大心细,但是这种自信是来源你的经验、知识。”

微信截图_20180424101944.png

  一年冬天,正在监盘的李艳发现显示屏上反应器床层温度曲线出现波动,随后急剧飙升。李艳准确判断:如果不及时处置,将造成装置连锁停车的严重事故。面对突如其来的险情,李艳快速反应,立即带领两名操作工直奔现场处置。

  降低反应物料温度的阀门位于30米高的塔架上,她和同志们一起爬了上去。数九隆冬,如腰粗细的阀门冰冷刺骨,1圈、2圈、3圈……仅仅用了3分钟,价值近千万元的催化剂得以保全。22年来,她避免事故52次,及时处理生产波动100多次。

微信截图_20180424102157.png

  加氢裂化装置大大小小塔罐就有30多个,其中最高的塔50多米,为了在实践中汲取营养,李艳走遍了装置的每个角落,爬遍了装置所有的高塔。

  “就是这些表,看了二十多年,有人说这谁都能干,其实还真不是,要是想学,你每天都有新的东西能学,真正宝贵的是你长期以来的积累和总结,运用在最危急关头的那几分钟里。”李艳说。

  李艳一人精通5个岗位操作技能,掌握2套装置工艺技术,总结提炼的“453工作法”被誉为“李艳工作法”,成为装置首席操作员。她还积极投身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参与技术攻关节创价值1000余万元。作为吉化“炼化群英”劳模创新工作室首席教员,总结提炼的“2232培训法”为两套装置培养了70多名操作骨干。

微信截图_20180424102204.png

  时间是执着的人最好的礼物,持之以恒的干劲儿和创新总结在岁月的打磨下变成了荣誉勋章。

  她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五一”巾帼奖章、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获中国石油技能大赛加氢裂化工种金牌、中国石油技术能手、吉林省首席技师、吉林省知识型员工、吉林省杰出青年岗位能手、吉林石化公司“十大金牌工人”等荣誉称号。

微信截图_20180424102210.png

  近年来,吉化步入了可持续盈利和稳健发展的新阶段,“大平稳出大效益”的理念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通过艰苦努力,李艳达到了操作平稳率99.99%,这在国内同行业中已经处于领先水平。但是,她并不满足,总是朝着更高的目标迈进。她测算后发现,就是这微乎其微的0.01%差距,每年将会导致发生事故的几率增加10%以上,还可能导致超过100万元的经济损失。李艳向操作平稳率100%发起挑战,然而这0.01%却成了难以突破的极限。在这个过程中,她连闯三道关口,最终实现了每年3000多次操作,准确率都达到100%,创造了国内同行业操作技能的领先水平。

微信截图_20180424102217.png

  这平凡的岗位,甚至是枯燥的、危险的,但是在这二十多年的操作间内却也迸发出亮丽的火花。李艳是吉化生产一线最平凡的女工,她用无怨无悔的坚守、质朴无私的情怀、独具匠心的追求绘就了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巾帼孕育匠心,高扬炼化龙头——李艳。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王书桥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