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光机所举行2018“中国航天日”主题科普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264290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光机所举行2018“中国航天日”主题科普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264290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光机所举行2018“中国航天日”主题科普展

2018-04-24 17:30 | 来源: 吉网

  4月24日,2018年“中国航天日”吉林省分会场活动在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举行。活动通过“探索太空”主题科普报告、“中国航天日”主题科普展,甄选出的“吉林一号”卫星、“天宫一号”高光谱成像仪、“天绘一号”测绘相机、“嫦娥三号”极紫外相机等珍贵展品,让参观者了解了中国航天中的“吉林元素”。

  为组织好此次活动,长春光机所党委精心策划了活动内容,不仅为社会公众准备了“探索太空”主题科普报告、纪念“中国航天日”主题科普展,还特别甄选了“吉林一号”卫星、“天宫一号”高光谱成像仪、“天绘一号”测绘相机、“嫦娥三号”极紫外相机等珍贵展品,让公众通过亲身感受中国航天中的“吉林元素”,激发出对浩渺太空的探索欲望。

  参加科普展的长春理工大学大三学生袁睿表示:“我一直对‘天宫一号’高光谱成像仪和‘嫦娥三号’极紫外相机感兴趣,这次看到了很多实物的模型,对以后的学习和工作有很大启发。”

  长春外国语实验学校小学部的学生们参加了活动,科研人员为同学们讲解了太空知识、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及应用航天光学遥感仪器等知识。在随后的“太空探索”主题科普报告中,科研人员就什么是太空、为什么要探索太空以及如何探索太空等问题进行讲解。

  “参加这次科普展收获很多,不仅了解了很多科学故事和航天知识,更是对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要努力学,将来也成为从事航天事业工作的一名成员。”长春外国语实验学校小学部三年一班学生吕佳芮告诉吉网、吉刻APP记者。

  据了解,中国航天日是为了纪念中国航天事业成就,发扬中国航天精神而计划设立的一个纪念日,旨在宣传中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的一贯宗旨,经国务院批准,自2016年起,将每年的4月24日设为“中国航天日”,今年是第三个“中国航天日”,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也是省内唯一一个航天日活动会场。

  在我国航天事业迅速发展的背后,吉林的科技力量的贡献不容小觑。从2002年神舟三号到天宫一号、再到中国碳卫星,以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为代表队省内科研机构参与了各类重大航天任务,并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在空间光学遥感领域,多项成果已步入国际先进行列。2015年10月7日,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吉林一号”发射成功,开创我国商业卫星应用的先河。这也成为吉林省深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里程碑标志。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党委副书记金宏接受吉网、吉刻APP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科普展介绍了吉林省研制的一些高精尖的载人航天装备,包括‘吉林一号’卫星、‘天宫一号’高光谱成像仪等,体现出吉林元素在中国航天事业中起的作用。同时,科普展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展示平台,希望孩子们了解吉林创新,了解载人航天工程,了解航天探索的意义;未来三至五年,中科院长春光机所还将在航天事业上参与‘中国空间站巡天望远镜’以及‘空间引力波探测’等重大科技任务,为吉林省产业化升级做出贡献。”

  此外,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工作人员还透露,5月19日,长春光机所将举行公众开放日,展示更多高端航天设备和科技成果,同时还有院士讲座、“光的种子”科普讲座、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航天科研成果展、创新创业成果展等内容。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文 盛雪松 图 褚新宇 摄

编辑: 韩方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