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观察】吉林大米浙江受热捧背后的品牌解码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64381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观察】吉林大米浙江受热捧背后的品牌解码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64381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观察】吉林大米浙江受热捧背后的品牌解码

2018-04-26 08:41 | 来源: 吉网

  四月的杭州,清风徐徐,远山如黛,万紫千红争艳。

  在这个最美的季节里,一些“时髦”的话题在茶余饭后会被人聊起,吉林大米就是其中一个。比如说25日,在杭州大剧院举行2018吉林大米文化浙江宣传月启动仪式暨“吉田众筹”私人订制认购推介会。

  聊起这个,很多杭州市民都会把时间钟表拨回到一年前。彼时,首届吉林大米文化节在浙江“火”了,由此吉林与浙江喜结“粮”缘,展开了粮食产销合作的画卷。

  回归眼前,经历了时间的沉淀,当下吉林大米在浙江市场表现得咋样,老百姓喜不喜欢?别急,答案就在下面……

  拒吃晚饭的杭州“乖孩子”

  蔡宇晨,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博文小学读4年级的小学生。

  在老师眼里,他是聪明勤奋的好学生;在同学眼里,他是乐于助人多才多艺的好伙伴;在父母眼中,他更是听话懂事尊敬长辈的好孩子。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孩子,最近却做了一件看上去有些“叛逆”的事儿,为啥这么做,故事还得从家庭晚餐讲起。

  “说来也怪了,孩子从来都没有挑食的习惯,前几天老师还跟我说,中午吃饭的时候,一点都不浪费,盘子光光,可谁能想到回家就任性了。”蔡宇晨的妈妈回忆,当天的晚餐非常丰盛,可孩子只吃了几口饭和菜就放下筷子安静地坐在餐桌前,不再继续吃饭说是没胃口。

  蔡宇晨这一突如其来的举动,让大人们颇感意外,连忙追问起了原因。

  “宝宝,为什么不吃饭,这可都是你爱吃的,菜也不咸啊,饭也是新的……”蔡宇晨妈妈抛出一连串问号,只想要个为什么。

  “妈妈,咱家米饭没有学校的香,味道不一样。”被妈妈追问下的蔡宇晨,用米饭揭开了谜底。

一名小学生与吉林大米故事

  “大米,有什么区别吗?”新的疑问,再次给蔡宇晨妈妈来了个措手不及。为了弄清楚情况,只能求助班主任老师。

  “现在中午学校里吃的是吉林大米,不是邻省产区大米,孩子可能感觉味道不一样,没准儿就是这个原因。”得到答案的蔡宇晨妈妈似乎明白了什么。当天晚上,她去了市内的吉林大米直营店,回家时“新米”替换了“旧米”。

  次日晚饭,吉林大米进了电饭锅。神奇的一幕出现了,蔡宇晨食欲恢复了,边吃还边说,就是这个味!

  “现在家里一水的吉林大米,我们大人也有感觉,的确好吃味道香。”蔡宇晨妈妈说,孩子一个举动,让全家都爱上了吉林大米。

  “绿城”全国筛米最终牵手吉林

  接下来这个与吉林大米有关的故事,主角变成了企业。

  杭州市西湖区文一西路767号,绿城西溪国际商务中心“服务中心”内,绿城服务云图系统LED屏幕上,一组组数据实时更新着,数据分析中既有当日活跃的用户数量,也有垂直领域相关服务需求信息。在热门商品排行统计中,来自吉林的秋田小町大米,排名靠前格外抢眼。

  大数据分析排名吉林大米受追捧

  看到这里大家不禁要问,吉林大米为啥这么火?对于这个问题,绿城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商业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董沛文给出了九个字:安全有保障,优质优价。

  绿城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以物业服务为根基,以服务平台为介质,以智慧科技为手段的大型综合服务企业,是全国同行业中物业类型最多、服务区域最广、服务面积最大的物业服务企业之一。

  销售如此火爆的产品,为什么出现在该公司服务云图中?说起这个,那年绿城“找米”就不能不提。

  “从服务的角度出发,集团提出来要从基础的物业服务转向全面的生活服务给社区的居民,所以就要选择一些生活服务项目,具体项目选择也是围绕这方面展开的,其中餐桌生态就是聚焦点之一。”董沛文告诉吉网、吉刻APP记者,生活服务项目里的基础项目,最基础的项目其实是大米,大米家家户户都需要,不管是老人、小孩,还是成年人都离不开。

  大米被锁定,到哪儿找好米,便成了急需直面的问题。

  在董沛文看来,大米行业本身专业度还是很强的。具体而言,一般消费者很难去辨别吃的大米品质到底是好还是不好,安全还是不安全。

  为了找到理想中“好米”,“绿城”启动了“寻米”计划。

  “国内主要产米的省份有很多,我们花了一年多的时间没有任何的销售,在全国各地筛了一轮,包括东北各省,从大米的品质、安全的保障、口感的角度综合评定,最终锁定了主打产品。”他说,就是LED屏幕上看到的吉林产的秋田小町大米。

“绿城”全国筛米最终牵手吉林

  吉网、吉刻APP记者在采访中得知,为了更好地运营吉林大米,该公司在销售模式上进行创新,融入“前置仓”概念,即仓就在社区里面。被服务的业主,下单以后会在15分钟之内,收到工作人员上门送来的米。这种方式最大好处是极大降低了物流成本,服务体验上也有所提升。

  把吉林大米融入项目体系中,为企业撬开了巨大的市场。

  “这款产品一年多销售下来,总体情况非常满意,现在大概已经超过5万户全国家庭喜欢上了吉林大米,另外因绿城的项目不只是分布在‘江浙沪’,在国内25个省份都有项目。”他透露,事实上除了服务业主外,与其他企事业单位、商家也有合作,可以说未来对优质优价的吉林大米十分有信心。

  靠啥立足浙江大米市场?

  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吉林大米香飘浙江,绝非偶然。

  吉网、吉刻APP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作为吉林农业的“第一品牌”,吉林大米承载着吉林人的希望和梦想。如何让“好米”变“名米”,“名米”卖好价,一直是吉林省粮食部门思考的问题。

  吉林大米品牌越擦越亮

  酒香也怕巷子深,再好的品牌也要推广。为此,吉林大米精准定位、拓展渠道,创新模式,融合全产业。从2013年“健康米工程”的实施,到2015年吉林大米品牌建设“五个一工程”战略的确立,从吉林大米产业联盟的成立、区域资源强势组合抱团“出关”,一路走来吉林大米品牌越擦越亮。

  品牌推广,落点浙江。2017年3月,国务院发布《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部分省市对口合作工作方案》,明确吉林省与浙江省的对口合作关系。借助国务院确定吉林与浙江对口合作的有利契机,两省11对城市以“米”结缘,开展了一系列吉林大米文化宣传和产销对接活动。一年时间里,17家吉林大米直营店在浙江省7个地区挂牌营业。同时,宁波、温州等地市的粮食异地储备项目相继落户吉林,两省的粮食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卓有成效。

  值得注意的是,吉林大米文化宣传和推介活动的举行,成为了浙江消费者了解吉林优质大米很好的窗口,也为两省企业深入对接搭建了一个有效的平台。浙吉两省粮食产销合作深度融合发展,丰富了市场供应,把“好吃、营养、更安全”的吉林大米带到浙江市民的餐桌上,满足了浙江消费者对绿色粮油产品的需求,符合新时代广大人民群众的新要求。

  这一点,在吉林大米文化浙江宣传月启动仪式暨“吉田众筹”私人订制推介活动期间,吉林省粮食局局长李国强一段致辞中,亦有体现。

  “经过近五年的品牌打造,吉林大米声誉鹊起,品牌效应形成的“吉林大米现象”备受关注。”他说,浙江是国内最具发展活力的省份之一、数字经济强省,拥有成熟的市场和较高的消费水平。从粮食方面看,浙江作为全国粮食主销区,与吉林在粮食产销方面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多年来两省之间已经建立了稳固的粮食产销合作关系。浙江省第一个省外粮食基地就建在了吉林农安,吉林大米省外推介会的第一站也选择了浙江杭州,杭州也成为我们在省外开展吉林大米推介活动次数最多的城市。这不是简单的巧合,是市场真实的选择。

  吉林大米的未来之路

  充足的日照,丰沛的水系,肥沃的土壤,适宜的气候,使得吉林成为国内屈指可数的优质水稻产区。

  “重如砂,亮如玉,溢馨香。”精耕细作与工艺传承,造就了吉林大米“好吃、营养、更安全”的优异品质。

  按照品牌化、精品化、全产业链的发展理念,得益于吉林大米品牌的全面实施,3年多的时间,吉林大米品牌带动全省水稻加工业产值增加40多亿,农民增收30亿元。

  众所周知,吉林省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粮食商品率和调出率连续多年居全国首位。据统计,现阶段粮食总产量稳定在700亿斤以上,其中水稻年产量120亿斤以上。

  生长在吉林沃土,充满向上力量的吉林大米,在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浪潮中,有着怎样的未来?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看好吉林大米未来

  “高质量发展之路怎么走,就要通过品牌。”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在接受吉网、吉刻APP记者采访时表示,品牌打造涉及到很多方面,农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老百姓生活水平提高了,会对环境、生产投入、产品品质,提出更新、更多、更丰富、更多元化的要求。在此背景下,吉林大米通过塑造品牌让消费者来认知好大米,接受认同好大米。

  品牌的塑造,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

  他认为,吉林大米品牌的塑造是有长期准备的,以一省的力量培育品牌。从效果看也是非常不错,比如说在浙江,吉林大米就很受欢迎,品牌打响后会带来示范效应,进而扩散到全国。当下,中国的农业发展,粮食安全,像吉林大米怎样走优质优价的路子,怎么样让消费者满足口福,应该说吉林省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也是给国家提供了一个样本。吉林大米,未来可期。

  吉网 吉刻APP特派杭州记者  栾喜良 文/摄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